“三自一新”教育教學改革工程實施方案學習心得體會

本學期以來,學校迎來了改革發展的大好時機,學校以更加開放的態勢向黔中名校邁進,在教育教學管理上也儘快了改革的步伐,“三自一新”整體改革方案就是全面推進學校大發展的助推器。通過自己的學習和理解,感受到了學校將迎來真正的跨越式發展時機,我作為修文中學的主人,將以積極的心態加入到本次改革中去。

1、對“三自一新”進行了全面的論述。

三自:自主學習、自我管理、自覺發展;一新:教學創新。

2、問題提出的背景。

新課程改革已經全面深入地開展,就本校而言,新課程改革理念已經具備,老師們都學校到了新的理念,但是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出現了很大的問題,落實不到位,教師沒有得到真正的解放,學生的主體沒有得到真正的發揮。學生不願學習,老師厭煩了教學,教學質量得不到有效地提高。問題就出在了我們老師仍然是穿新鞋走老路,沒有真正放手,不敢放手,擔心過多,沒有能夠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學習的潛力。

3、對此項改革工程有效性的理解。

通過“三自一新“的整體改革,個人理解,其重心在學生的自主學習上。“三自”主要都是針對學生而言的,就是要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是符合新課程改革要求的。

在教學過程中可以看出,當學生的學習狀態好的時候,學生的學習成績自然會提高甚至提高很快,一旦出現學生學習不在狀態,好的學生的成績都會下滑,其他的就不用會說了,所以,我校要想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還得從學生入手。

“自主學習”,根據學生的本身的認知能力,很多知識學生是可以通過自己的自主學習達到學習的目的的,但關鍵是學生要不要學習呢,願不願意學習呢,這是關鍵。自主自主就是自己主動,我們的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通過此次改革,主要目的就是要讓學生學起來,並且要讓學生在靜下來的前提下會學習,逐步提高學習的效率。

“自我管理”,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是非常大的,學生能夠通過自主管理,將會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也能充分鍛鍊學生,真正提高學生的主人翁地位,學生主體地位的理念能夠更好地體現到實際的行動去,並且學生能夠在管理中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有成就感,在學生努力學習的同時使壓力能夠得到一定的舒緩,勞逸結合,效率提高。

“自覺發展”,學生的自主學習習慣的養成,學習能力提高,最終是能夠促進學生的發展。新課程理念所要求的就是要讓學生在學習中得到成長,得到發展,所提到的發展並非是短時間的發展,並非僅僅指學生成績的提高,而更多地是強調學生的終身發展,是可持續的,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體現以人為本,以生為本。

學生“三自”的實現對教師的要求更高,需要老師們進行教學方面的改革與創新,只有教學方式的轉變才能更好地引導學生的自主學習,對學生學習的有效性進行培養和提高。教學改革需緊緊圍繞新課程改革,將課改落實到實處。現在我所在的教研組從集體備課出發,對複習內容進行精心篩選,緊扣聯考考綱,通過老師的精心備課、精選題目、精選材料,提高課堂效率,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重點培養學生的學,讓學生有目的地學習,精簡學習內容,做到有效學習,高效學習,通過老師的備課,針對性地安排學生的自主學習,而不是完全的放開。所以三自一新應該是一個完整的體系,不能有空缺,教學的創新促進學生三自發展,這樣相互促進,相互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將有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