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心得體會

雖然教育學每周只有一節,但是我還是獲益匪淺,從《教育學》這門課中學到了很多的東西。在此,要感謝老師為我們傳授了《教育學》這門課程,我覺得收穫確是難於言喻。其實教育學去年我們就開始學習了,以前總不把它當回事兒,心想又是一門像《毛概》一樣無聊的理論課。但是,到了今年我就徹底改變了我之前的想法。一是,老師上課很有趣,有吸引力。在課堂上,您不僅給我們舉了很多大哲學家,先賢以及大教育家們的例子,還給我們講訴了許多實際生活中的案例。您所舉的許多例子不僅對我們學習教育學有很大幫助,而且還對我們自身也很有啟發作用。二是,您還會和我們互動,用問題來引導我們、激發我們。通過互動和同學間討論,讓我們的課堂變得輕鬆、民主,也同時讓我們變得主動學習、主動思考。通過上您的課,通過您對教育的解釋,對教育學的解釋,以及許許多多貼近生活的事例,我發現:原來“教育”並不是一個遙遠的話題;教育學也並不是一門枯燥無味的理論課。

依然清晰的記得這學期我第一次翻開《教育學》這本書時的情形,當時我發現書里的內容特別的枯燥乏,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是我誤解了《教育學》。現在再回到我開篇就提到的收穫卻難以言喻上。因為我確實在《教育學》這堂課上學到了很多的知識,不僅解除了我對《教育學》就是一門枯燥的理論課的理解,還豐富了我對“教育”,“教育學”的理解。

還記得老師在給我們講“教育的本質”這一節的時候,您給我們提出了幾種不同的定義。其中令我映象最深的就是愛因斯坦對教育的定義:教育是把受過的教育全部忘掉之後,剩下的東西。通過對“教育”本質的學習,使我開闊了思維,不再把“教育”一詞想的空洞而深不可測。

通過教育學的學習,我還深深的喜歡上了教育學。其中有許許多多我感興趣的話題,比如中西方文化的傳統的差異所造成的中西方教育意義的不同。老師給我們形象的舉例闡述他們的不同之處,老師把中國的灌輸式教育形象的比喻成木桶給杯子倒水:老師是木桶,學生是杯子,老師主動灌輸,學生被動接受;更有意思的西方的教育,老師把西方的引導式教育用“產婆術”來做形象的比喻:老師是接生婆,學生是孕婦,而孕婦產下的胎兒則是學生內在的潛質,通過老師的“助產”,使學生主動學習、思考,從而發掘自己的潛力和才能。通過老師形象的比喻,使我深深的理解了中西方教育的本質區別。

上老師的課,從歷史的角度上來說,我也是獲益匪淺,通過您對“教育的產生和發展”這一章節的介紹,我了解了教育在人類社會的五個階段: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各自的特點,以及教育的緩慢發展史。在講到農業社會的教育史時,中國西周時期的“六藝”教育讓我倍感驕傲,我國的先賢們在那個時期就已經提出了如此優秀的教育理念。除了了解中國的教育史發展之外,老師還給我們介紹了國外的一些典型的教育內容。其中很特別的是古希臘的“斯巴達教育”,他們當時的教育目的僅是是培養合格的軍人。而正是這種教育,它對我們的教育事業也是具有進步意義的。看著最近學校里大一新生幸苦的軍訓,就讓我不禁想起了古希臘“斯巴達教育”。西方世俗封建的“騎士教育”也讓我印象深刻。它的教育也很特別,教育分成三階段,其中最讓我好奇的是第二階段:護衛。不僅要幫男主人打仗,侍奉男主人的生活,居然還要視女主人為情愛對象!通過這樣特殊的教育方式來培養騎士的軍人品質和紳士風度。還有古希臘雅典的“通識教育”,等等。真是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文化,教育的目的各異,內容各異,教育的方法和組織形式也大有不同。《教育學》真是讓我對歷史上的各種教育大開了眼界,豐富了我的知識和視野。

在“教師和學生”這一章,我更是收穫良多。通過老師對教師職業,教師角色,教師的素養,學生的本質屬性,以及如何處理師生關係的講解和舉例論證,我才發現原來做老師,做個好老師,做個優秀的班主任原來是那么的不容易,是有那么多的學問在裡面。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在講這一章時,給我們舉的一些老師在處理師生關係時所舉的實例。通過這些實例,我發現做老師離不開“頭腦”,要想當個好老師必須要全心全意的做好學生的傳授者,領導者,輔導者,以及朋友。在老師講授“教師中心論”和“學生中心論”時,我也是獲得了很大的啟示:我希望在將來我出去當老師以後能夠儘量處理好:學生既是教育的主體,又是教育的客體的關係,充分發揮自己既是學生的引導者,又是學生的依賴者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