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教育學習感受

今年參加了遠程教育學習,每一次學習,都是一筆珍貴的財富。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教師的壓力不斷增加,教師在情感、行為、心理上問題多多,但歸根結底,是認知上出問題,導致一系列問題。思想支配行動,態度決定成敗。“你選擇了教師,就等於選擇了清貧。”我說,“你選擇了教師,就等於選擇了樸素。”教師的職業決定了教師不同於其他職業,選擇了教師就要甘於寂寞,甘於清貧,甘於樸素……

一提高思想認識,學會自我調適

隨著社會的發展,教師的地位和待遇雖然有所提高,但教師仍然很自卑。焦慮、抑鬱等心理問題接連出現,直接影響了教師的工作和身體健康,加上留守兒童多,孩子難教,叛逆、頑固以及各種外界的誘惑,學習壓力的增加,學生心靈也在動搖、困惑。教師要提高認識,學會心理調適。

二明確教育目的,遵循教育規律

教育的根本就是培養人,教師是學生靈魂的工程師,首先,必須明確教育的目的。教育的對象是人,一個個活生生的生命體,有意識、有主見的,所以教師不能一味地壓制、馴服,允許學生有自己的思想和看法。其次,要遵循教育規律。面向全體學生,注重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在教學過程中,遵循規律,面向全體,因材施教,以學生為主體,善於培養學生的能力,提高學生的素質,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合作探究的能力以及習慣的養成教育。

三掌握教育藝術,學會智慧教育

人們常說,教師是學生靈魂的塑造者,心理工作的確並非易事,所以教育是一門藝術,需要方法和技巧。今天讀了《課堂管理技巧》一書,為了幫助學生解決困惑與煩惱,浙江省海鹽縣王紅妹老師設計“心情樹”活動,自認為很好。她讓同學們自製了心情書,在上面設計了50張卡片,每張卡片都在正面圖上綠色,表示心情快樂;在反面圖上灰色,表示心情煩惱。每天一早,同學們到校後,心情好的就會把卡片翻成綠色,當通過自我心理調節或老師同學的幫助後,心情舒暢了,再把灰色卡片翻成綠色,在一天的學習生活中,偶爾出現不快樂的事,自己解決不了的,就在把卡片翻成灰色。如果把每天的心情情況記錄下來,按一周一計算,看看有幾張綠色,幾張灰色,下周準備最多可出現幾次灰色不好心情,多多少綠色好心情,這樣是不是會更好呢!

記得那年擔任八年級語文,本來一接到這個班的課,就心情不好,因為該班幾乎“薈萃”了各班的“精英”,每次走進教室,心裡難免緊張一下。那天正在上課,當我扭頭在黑板上寫字時,突然兩聲貓叫,接著便是一些學生竊笑聲,我猜想一定是教室後排的調皮學生在作怪,心中頓時怒氣沖沖,轉念一想,不行,如果按往日的做法,要么劈頭蓋臉地對全班同學大聲呵斥一番,要么立刻通知班主任調查落實,不管哪種方式,課一定沒法進行下去了,不好還會引起其他學生的反感。這是我故意放慢寫字速度,以便讓大腦做出恰當的方法,一整思想鬥爭之後,我微笑著扭過頭對同學們說:“同學們,你們剛才是不是聽到了美妙的貓叫聲?”“聽到了”學生齊聲回答。“好聽嗎?”我接著問。“好聽!”大家哄堂大笑,同時把目光投向了後排同學,“那位學生學得太像了,要不讓他在學兩聲?”“好!”同學們拍手鼓掌,唯有他不鼓掌,臉漲得通紅,我立刻明白了一切,我知道他後回來,為了他的自尊,我立刻轉移話題“同學們,能不能用你們的歌喉也唱出我們最美的歌聲呢?”文藝委員起歌,同學們唱了起來,一節課雖然沒上完,但至此之後,課堂上再也沒有那種不和諧的聲音。我想,當教師在課堂上遇到一些難堪時,一定要沉著冷靜、冷靜運籌,要講究藝術,運用智慧教育,如果一味地批評指責,有時會適得其反。所以教育是一門藝術,需要教師不斷學習,積累經驗,掌握教育技巧,成為一名合格的管理者。

四、甘於清貧生活,守住這片淨土

教師的職業決定了教師的形象-------為人師表。所以教師必須嚴於律己,做出表率。要嚴格要求自己,從自身做起,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首先從語言上下功夫,要注意語言的規範、準確、精煉、生動、積極向上的美好語言;其次,要儀表端莊,舉止要文雅。教師要樸素大方,不穿奇裝異服,不佩戴華麗的珠寶首飾,個性不張揚,態度要和藹可親,平易近人,易於學生接受,同時要追求真善美的理想人格,並為之而不斷學習,不斷提高,加強自身修養,塑造完美人格魅力。

守住一片淨土,因為你選擇了教師;承受心靈的寧靜,因為你是一名老師;遠離華麗的外表,因為你是學生的榜樣。願教師因平凡而偉大,願我們的教育事業因偉大而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