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教育心得 《我的大學》

入學教育心得 《我的大學》

前言

奮鬥三年,決戰聯考,換來的是xx師範學院的錄取通知書,這就是傳說中的緣分。高爾基曾坦言:“苦難是一所很好的大學,只可惜很少有人報考。”誠哉斯言,大學教育並不是大眾所說的是一種輕鬆的教育方式。正如奧林匹克運動會之父顧拜旦所說的:“生活的本質不是索取而是奮鬥。”所以大學教育應該是奮鬥的又一個新起點,也是塑造健全人格的最佳時期之一。

(一)  對韓師的第一印象

未進韓師之前,從網上和別人的言語介紹,我對韓師有著懵懂的認識。“千年學府,百年師範”是對韓師辦學歷史的肯定。“勤於力學,為人師表”朗朗上口的校訓不斷鞭策著韓師學子。然,這畢竟不是自己的感性認識。

去韓師報到的那天,我看到很多師兄師姐頂著炎炎烈日,在校門口迎接來自四面八方的新生。所以我對韓師的第一印象就是熱情。

次日清晨,沿著校道,穿梭於現代氣息的東區校園,此時韓師給我的又一印象就是教育教學設備完善。接著,我和宿友步行於筆架山坡上,遊覽於古樸的西區校園,發現韓師的古典美。

總而言之,韓師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讀書治學的好地方。

(二)  軍訓與入學教育講座

談罷印象,接下來聊聊軍訓。軍訓是大學生入學的第一門課程,也是磨練大學生鋼鐵意志的重要一課,更是國家落實國防教育的重要舉措。韓師的軍訓生活並不是很苦,而且訓練的時間也很短,只有四天。不過,我們的軍訓生活依舊精彩。教官以專業的動作,教會我們部隊的佇列動作。而我們以洪亮的歌聲,回報教官的辛勤教導。在簡短的訓練休息時間裡,拉歌成為我們體驗軍訓快樂的重要環節。

總之,四天的軍訓生活,雖說有苦,不過也有樂。還有的是要感謝細心教導我們的林教官。

入學教育是大一新生繼軍訓後的又一重要課程。xx師範學院精心為大一新生們準備了幾場別具特色的入學教育講座。對我而言,印象最深的是副院長的校史校情介紹。他用詼諧幽默的語言,變化多端的圖片向我們簡述韓師的辦學歷程。他說:“大學辦得好不好,關鍵在於是否有個性。”xx師範學院坐落在歷史文化名城—潮州,與廣州等經濟發達的地區的大學相比,的確有著差距。不過,韓師有韓師的個性,如充分利用潮州的文化積澱,開展潮學研究。所以我覺得,評價一所大學的好壞不能單單以規模及地理位置作為評價標準。通過入學教育和軍訓,我對韓師的認識開始從懵懂轉向適應。

(三) 專業和規劃

當然大學生最主要的任務還是讀書和提高個人思想道德素質,正如北宋理學家張載所說的:“讀書人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我的專業是歷史學,這是我最愛的專業之一。歷史之重要性,是亘古不變的。如同先秦時代就有“前車之鑑,鑒車不遠.”美國著名歷史學家小施辛格說“歷史可以讓我們洞察危機,人們常常認為自己面臨的問題既奇怪,又嚴重,了解歷史可以打破這種錯覺。”歷史學是涵蓋政治,歷史,藝術,考古,文化等多科性的綜合學科。所以學習歷史 ,除了要專心於專業研究,還要多科涉獵,爭取綜合發展。我從小就特別喜歡歷史,以前最愛看的是戰爭史,不過我現在更喜歡探究人文史,因為我想了解人的本質。總之,歷史學並不是枯燥的,而是充滿樂趣的,只要你細心去研究,總會發現它的精彩。

大學給了我們很多課外的時間,是一種不同於中學的教育方式。除了學好自己的專業課,英語,計算機也是應該好好學習的重要課程。此外,我還有自學德語的興趣,研究潮學的思想,以及增添理科知識的信心,,,,,,

總之,大學是一個給你發展空間的地方,為此,我們需要奮鬥,在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