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教育心得體會4篇

以前說到師德,腦子裡總是浮現出這樣的例子:深夜,羸弱多病的身影伏燈光下備課、批改;拋家棄子在自己孩子病危、痛失親人的情況下,依然堅持教育教學一線……不知道為什麼,每當聽到此,在我心裡湧上深深敬意的瞬間,更有陣陣悲涼。我困惑、我迷茫,我的身邊有這樣的人和事嗎?通過聆聽過幾位師德標兵的感人肺腑的報告後,我才真正看到和感覺到了,原來就在我的身邊,有那么多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同行。和他們比起來我是那么的渺小,同時我又似乎找到了一些什麼……

當前,由於受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有悖師德的現象屢禁不止,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人民教師良好的整體形象。例如:教師急於求成,往往口不擇言,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因做錯題而罰抄卷子,遲到就罰打掃除等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時有發生;教師不公平地看待學生,把學生清晰地分為三六九等,做不到一視同仁。對優生“笑臉相迎”,對後進生“橫眉立目”,給學生造成極大的心理傷害;追逐短期效益,盲目地亂辦班,亂收費的現象也屢見不鮮。導致師德失范現象的因素很多,我覺得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教師教育理念陳舊,其理念還停留在應試教育的框框裡,只注重學生的智育發展,忽視了學生人格培養,沒有注意心靈的溝通。

二是教師缺乏良好的心理品質,而教育學生需要良好的心理品質,心理品質的缺乏輕者對學生惡語中傷,重者對學生體罰。

三是在利益的驅使下急功近利,缺少愛心,不會關愛學生。

面對新的情況,在推進素質教育,倡導更新教育理念的同時,怎樣樹立新時期的師德形象,已成為廣大教師面臨的重要課題,我想講以下幾點:

  一轉變教育理念,實施差異教育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發展的主體。教師面對的是學生的未來,而不是個人眼前的榮譽和利益,要立足於學生的成長。因此教書育人不可急功近利,需從大處著眼。部分教師受應試教育理念的影響習慣於只看眼前,不顧將來,以剝奪學生個性為代價換取教師的師道尊嚴,以犧牲學生的學習興趣為代價,過分苛求學生的成績,換取暫時的高分。眾所周知,愛迪生七歲上學,因成績差退學,愛因斯坦兩歲說話,上學智力遲鈍,德國詩人海涅是盡人皆知的後進生,普京上國小時學習成績一塌糊塗,而現在成為力挽俄羅斯經濟大滑坡的總統。事實表明,學習成績與創造力無明顯的聯繫。創造力有早晚,先後之分,越是有個性的人,創造力越突出,個性是創造的前提,把個性多樣性作為一種有價值的東西,一種財富來加以接受,我們就不會按成績把學生分為三六九等,我們眼中就會沒有差生,只有差異。實施有差異的教育,實現有差異的發展。

  二以身示範,情感育人

搞教育不能搞形式主義,這是一種不理智的急功近利的短期行為,因為,學生的成長和發展有其階段性,不能強求一致,無法整齊劃一。而真正能夠給學生以偉大啟迪和深刻影響的往往是一些教育細節。一個好老師受同學歡迎,其實並沒有什麼法寶,也許就是總能發現學生的閃光點,給予及時的表揚,真誠地賞識他們。我們的教師隊伍中,絕大多數責任心都很強,然而,僅僅有責任心是不夠的,變單純的“責任”為豐富的“情感”,去面對學生之間出現的各種情況。

師德教育心得體會
師德教育心得體會2篇 | 返回目錄

 

 

未來世界的競爭是教育的競爭、人才的競爭。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主體——教師,肩負著光榮而神聖的歷史使命。要培養造就二十一世紀高質量、高規格的人才,就必須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而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教師的師德,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因此,加強師德建設工作是時代的需要,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隊伍建設的總樞紐,也是搞好教育戰線行風建設,決定教師隊伍建設成敗與否的關鍵。

當前,由於受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有悖師德的現象屢禁不止,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人民教師良好的整體形象。例如:教師急於求成,往往口不擇言,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因做錯題而罰抄卷子,遲到就罰打掃除等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時有發生;教師不公平地看待學生,把學生清晰地分為三六九等,做不到一視同仁。對優生笑臉相迎,對後進生橫眉立目,給學生造成極大的心理傷害;追逐短期效益,盲目地亂辦班,亂收費的現象也屢見不鮮。

導致師德失范現象的因素很多,筆者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教師教育理念陳舊,其理念還停留在應試教育的框框裡,只注重學生的智育發展,忽視了學生人格培養,沒有注意心靈的溝通。二是教師缺乏良好的心理品質,而教育學生需要良好的心理品質,心理品質的缺乏輕者對學生惡語中傷,重者對學生體罰。三是在利益的驅使下急功近利,缺少愛心,不會關愛學生。四是教育評估機制,仍以應試成績為核心,教師面對各方面的壓力,延緩了師德建設的進程。師德形成決非一種表面的具體行為。任何一種師德表現都能折射出深層的東西,它包含著人才觀、學生觀、質量觀、管理觀、學習觀、評價觀等一系列相關理念在內的綜合觀念。一句話,有什麼樣的教育理念,就有什麼樣的師德表現。

面對新的情況,在推進素質教育,倡導更新教育理念的同時,怎樣樹立新時期的師德形象,已成為廣大教師面臨的重要課題,筆者想講以下幾點:

轉變教育理念,實施差異教育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發展的主體。教師面對的是學生的未來,而不是個人眼前的榮譽和利益,要立足於學生的成長。因此教書育人不可急功近利,需從大處著眼。部分教師受應試教育理念的影響習慣於只看眼前,不顧將來,以剝奪學生個性為代價換取教師的師道尊嚴,以犧牲學生的學習興趣為代價,過分苛求學生的成績,換取暫時的高分。我校有一位以教學成績好而知名的教師,他有一套成功的應試辦法,他所帶的學生在全市前名中比重很大,很多家長走後門把自己的子女安在他的班,也如願考上了理想的大學,可是到了大學後,因為習慣了應試,面對大學的開放式教學環境,不能適應,不僅成績下降,還不同程度的患了心理障礙。這位教師對學生的教育關注點僅僅停留在了應試上,忽視了學生全面的發展,教育理念的落後導致教學盲點的產生。眾所周知,愛迪生七歲上學,因成績差退學,愛因斯坦兩歲說話,上學智力遲鈍,德國詩人海涅是盡人皆知的後進生,普京上國小時學習成績一塌糊塗,而現在成為力挽俄羅斯經濟大滑坡的總統。事實表明,學習成績與創造力無明顯的聯繫。創造力有早晚,先後之分,越是有個性的人,創造力越突出,個性是創造的前提,把個性多樣性作為一種有價值的東西,一種財富來加以接受,我們就不會按成績把學生分為三六九等,我們眼中就會沒有差生,只有差異。實施有差異的教育,實現有差異的發展。

以身示範,情感育人
搞教育不能搞跟風走,形式主義,這也是一種不理智的急功近利的短期行為,因為,學生的成長和發展有其階段性,不能強求一致,無法整齊劃一。而真正能夠給學生以偉大啟迪和深刻影響的往往是一些教育細節。本學期,我們學校一位教師外出學習,教務主任安排我帶一周的課,對所帶班的學生很多教師已下了結論:上課焉,下課歡,不打不鬧不是這個班。我精心地準備了每一堂課,課堂上,先與學生進行溝通,問問他們想聽什麼,怎么講才能調動興趣,然後引導學生自讀、自悟,讓每一個學生都對學政治有了新的認識,一周后,他們強烈要求我再給他們帶幾節課,如果說我受同學歡迎,其實並沒有什麼法寶,也許就是我從不訓斥學生,總是能發現學生的閃光點,給予及時的表揚,真誠地賞識他們。 我們的教師隊伍中,絕大多數責任心都很強,然而,僅僅有責任心是不夠的,變單純的責任為豐富的情感,去面對學生之間出現的各種.

師德教育心得體會
師德教育心得體會3篇 | 返回目錄

曙光學校——黃裕武

“醫生手裡掌握的是個別人的命運,而教師手裡掌握的卻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前途與命運,並且直接關係到整個家庭乃至整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這是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起碼認識,所以我的人生理想就是當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今天坐在曙光學校的會議室,聆聽著黨對我的教導,祖國的建設需要各方面的人才,而人才的培養靠的是教育,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於教育。教師是振興教育、培養人才的關鍵。我要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我要做一名讓人民滿意的人民教師,我要做一名對得起國家和人民的教師!

我選擇尊師重教,學教並進。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對得起我的理想,才對得起我的工作,我的理想是如此的神聖與光榮,雖然錢不是很多,但我想只要我的價值觀正確,金錢的取向就不是那么重要了,我不會斤斤計較個人的得失,我既然選擇了當教師,就時刻準備著為教育事業奉獻一切,我把自己的生命、時間、知識都奉獻出來,交給學生!同時我也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提高自身水平,“要給學生一杯水,首先得自己有一桶水”,所以我必將堅持學習,爭取進步,以適應新時代的要求!

我選擇愛生如子,言傳身教。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對得起我的學生,才對得起我的學校,我的責任是如此的重大和艱巨,雖然經常受氣,但我想只要我用愛和情去感化他們,用知識與智慧教育他們,總會有一天,他們會知道我的用心良苦的,因此,我會一直堅持,用心用愛去關心、去理解、去幫助、去呵護每一個學生,我願意做他們的燈塔、願意做他們的蠟燭、願意做他們的太陽!

我選擇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

“言必行,行必果”,行動實踐遠勝於說教。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要用行動詮釋師德師風的真正內涵。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自我修養!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

師德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教育心得體會4篇 | 返回目錄

教師是知識的化身,是智慧的靈泉,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學子們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換而言之,教師是學生美好心靈的塑造者。因此,我時刻以"德高為師,身正為范"這八個提醒自己。無私奉獻、以德立教、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為每顆純潔心靈的塑造而竭盡全力。

一、樹立事業心,增強責任感熱愛教育事業。

教書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因此,我們教師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自己不單單是為教書而教書的“教書匠”,而應是一個教育家,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以情育人,熱愛學生;以言導行,誨人不倦;以才育人,親切關心;以身示範,尊重信任”。尊師愛生,是一種理性化的高尚情感,對待學生,管而不死,嚴而不厲,愛在其中。教育是愛的共鳴,是心和心的呼應。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才能使教育發揮最大限度的作用。可以說,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根本。對學生冷漠,缺乏熱情,決不是一個有良好師德的好教師。教師愛學生體現在“嚴”和“慈”上。常言道:“嚴師出高徒。”又說:“嚴是愛,寬是害”。對學生不嚴格要求,嚴格訓練,是難以培育出跨世紀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的建設者。“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所以,對學生不嚴不行。當然,嚴要得法,嚴要有度。慈,就是對學生要關心、愛護、寬容、尊重。充分鼓勵學生的自尊和自信,關心學生的學習和成長進步,使學生全面發展。教師要與學生平等相處,尊重學生、信任學生、愛護學生、保護學生。教師對學生的愛,即是敬業精神的核心,又是教師高尚品德的自我表現,既是育人的目的,又是教師教書這個職業的具體表現。

二、用無限的師愛,開啟每個學生的心靈。

高爾基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師愛是教師必須具備的美德,也是教師的天職。無限的師愛,可以開啟每個學生的心靈。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我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灑向每個學生,傾聽學生的意見和呼聲,和學生產生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鳴,讓一切學生的心靈都感受到師愛的溫暖。

三、用規範的言行,淨化每個學生的心靈。

“無德無以為師。”真正優秀的教師。一定是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的人。他對祖國的愛,對學生的愛,對事業和未來的愛,都表現在他對自己的高標準要求的落實上。率先垂範就是對學生真正的負責,就是潛夠默化、影響深遠的教育。作為國小教師的我們,肩負著培養教育下一代,為祖國的未來夯實基礎的重任。這就要求我們本身要有一定的人格魅力,而這種人格魅力表現為教師必須要有敬業精神,必須具備健康的價值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四、用奉獻的人格,塑造每個學生的心靈。

沒有無私奉獻、愛崗敬業的精神,就不可能成為一名好教師,也決不可能為人民的教育事業創造業績,作出貢獻。教師是園丁,學生是花朵,只有靠園丁辛勤無私的澆灌,花朵才能茁壯成長,芬芳世界。還有人將教師比作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默默地犧牲了自己,卻給人類帶來了光明,因此教師應該是無私的。

身為教師,我們不能把教書育人降低到只傳授知識的層面上。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通過學習不斷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實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從教素質。以無私奉獻的精神去感染學生,以淵博的知識去培育學生,以科學的方法去引導學生,以真誠的愛心去溫暖學生,以高尚的師德去影響學生,用健全的人格塑造一切學生的美好心靈,影響一代又一代的學生,真正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

師德教育學習心得體會(二)

轉眼間,踏上講台身為人師已經有十四年了,一路走來,有淚水, 也有歡笑;有迷茫,也有收穫。每年暑期的師德集訓都讓我收穫很多,曾經的困惑在培訓中慢慢釋然,找到了明確的答案。也讓懵懂中的我知道了,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教師的道德素質比教師的文化素質更為重要,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也是從培訓中我知道了開展師德師風活動的重要性。

今年的集訓不同於往年,教育局組織了師德集訓講師團來給我們做了精彩的報告,兩位教師圖文並茂的給我展示了他們在武漢市育才國小培訓時的所見、所聞、所獲、所感,雖然我無法身臨其境,但是從他們的報告中我還是知道了自己和育才國小教師之間的差距,他們的自信、風采是我望塵莫及的,他們的敬業精神更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想到這裡,我不僅得要自問,他們做到的,難道我就不能嗎?是的,我一定能,只是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我感覺自己迷失了方向,今天我突然明白了,不要再覺得自己的工作太平凡,也不要抱怨自己的待遇有多差,只有我們自己的努力才能改變我們的形象、提升我們的價值。我認為要提高自身的師德師風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下手,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

1、愛崗敬業。首先,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育事業盡心盡力。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努力創新。盡心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任務,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這樣學生才能受到老師的影響而努力學習,不斷進取。作為新時期的教師,我們必須知道愛生是立業之本,讀書是立生之本,每一位教師都要愛讀書、讀好書,我們的學習是為了更好的肩負起我們的責任,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生活。教育要讓學生終身受益,而不是喪失學習興趣。我們只有從內心愛上這份職業,才不會叫苦叫累,學習讓我明白了,作為一名教師,我們要甘為人梯、樂於奉獻、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

2 、尊重、關愛每一位學生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理解和尊重。我們要與學生平等相待,不能把學生當下級隨便呵斥。只有我們把學生看重了,學生得到老師的尊重了,他們才會尊重老師,願意學習這個老師所傳授的各種知識。用師愛鑄就崇高的師魂,在教育中要做到嚴中有愛、愛中有嚴,如果我們把學生當成天使,那么我們就生活在天堂,相反,我們就會覺得自己生活在地獄。

努力進取。作為傳道授業的老師,只有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學生。如果自身散漫,怎能要求學生認真。要提高我們的自身素質,這就要求我們年輕教師多聽取學生和老教師的各種意見。並且自身不斷的學習,積極學習,不斷開闢新教法。努力使課堂教學實現樸實、高效、生動、獨特。在教學中我們要做到有效地備課,體現教師教學的智慧,常規教學做到紮實有效。

3、以身作則。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均喜歡模仿,這將給學生成長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刻刻為學生做出好的榜樣,凡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堅持嚴於律己。教師要知道教育是一朵雲吹動另一朵雲,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個心靈感動另一個心靈。我們要學會喜歡學生,喜歡和他們在一起,這樣才可以發現他們的優點,我覺得“身臨其境”才是最好的教育。

4、刻苦鑽研業務。精通教學業務是教師之所以成為教師的關鍵。[蓮山課~件 ]只有精通業務,才能將科學文化知識準確地傳授給學生,而不至於誤人子弟。如果學生提出的問題教師總是不能準確地解答,教師在學生心中的威信就會逐步喪失,學生對教師也沒有信心可言,對教師任教的學科也不可能有學習興趣,當然也不可能學好這門課程,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也將成為一句空話,教師要提高教學業務水平,就必須自覺堅持學習和參加業務培訓,並在教學實踐中鍛鍊和提高。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孜孜不倦的學習,積極進取,開闢新教法,並且要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精益求精。

5、加強學習、提升教師魅力。

在培養人的道德素質中,最核心的一點就是要有一種奉獻的精神,一個人之所以能夠受到他人的稱讚和社會的褒獎,就是他具有能夠犧牲自己的利益,為他人和社會作出貢獻的品質。報告中的有些老師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他們受人景仰。我們從他們身上學到:對工作埋頭苦幹、精益求精的態度;對生活艱苦奮鬥、樂觀向上的作風;對教育事業作出巨大的貢獻;對待教書育人工作的神聖態度,真心實意,踏踏實實,自覺刻苦自我完善,打下良好的知識基礎,構建完整的知識體系。模範老師們的成功告訴我們:作為一名教師,必須要修品練功,樹立良好的教師形象。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師是學生矚目的焦點和榜樣,必須努力學習,提高自我修養,成為學生心中的偶像和楷模。教師要重視修品練功,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學術魅力和工作魅力感召和吸引學生,起良好的示範作用。教師要進德修業,為人師表,獲得學生的愛戴敬重,從而親其師,信其道。模範老師們對教學的改革告訴我們:教師除了要修品,還要練功。要勇於改革和實踐,探索和創新。在知識經濟迅猛發展的今天,教師任重道遠。因此,我們要更新觀念,變教育者、傳授者為指導者、促進者、設計者、溝通者,以生為本,以情為主,尊重學生愛學習、愛自由、愛快樂的天性,相信每個學生都想學好,能學好。善於運用新的教學方法:先學後教、教少學多,追求不教而教、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教學目標。教師只有做到以身立教,才能以自己人格的魅力感染學生學會做人,以自己淵博的學識去引導學生學會發展,才會有學校教育的高質量。

以上是我對師德師風的一些學習體會。我將堅持不斷的學習,使自己能在不斷更新的知識中汲取營養,能夠把自己所學奉獻給學生,提高自己的鑽研精神,發揮敢於與一切困難做鬥爭的思想和作風。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做到政治業務兩過硬。

查看更多:
學習師德教育心得體會
2016師德教育心得體會
師德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師德教育宣講團報告會聽後體會
師德教育論文
關於師德教育的體會
國小師德教育論文
中學師德教育培訓心得
師德教育學習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