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討論學習心得體會4篇

作為一種思想的常態,解放思想最根本的要解決思維方式問題,即從主觀主義、形上學的思維方式中解放出來。形上學是一種普遍存在的思維方式,在我們這樣有著幾千年封建社會歷史的國家,形上學思維方式是根深蒂固的,其表現形式又是多種多樣的,在不同的歷史條件下、在不同的領域和問題上,會有不同的表現。在形上學思維方式作用下,再好的東西在實踐中都會被變形,被扭曲,正確的指導方針、政策都可能在貫徹落實中走樣,甚至被歪曲。所以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最重要的是要高度警惕和防止形上學思維方式的干擾,要自覺把我們的思想從形上學思維方式的束縛下解放出來。解放思想需要制度、體制環境,更需要主體素質、價值觀基礎。解放思想是著力解決思想觀念問題,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還必須在繼續解放思想的前提下,堅持改革開放,進一步解決制度體制方面的問題。同時要以深化改革為繼續解放思想、不斷開拓創新提供良好的社會環境和制度體制保障。

解放思想作為社會主體的自覺行動,還必須重視主體素質條件,要求我們全面提高主體自身素質,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引導全體人民,特別是全體黨員、幹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勇於破除舊的思想觀念、勇於開拓創新。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大報告中指出,實踐永無止境,創新永無止境。全黨同志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和不斷發展黨歷經艱辛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我們應當自覺地把這一要求落實到我們的實際工作中,肩負起這歷史的使命。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只有開放的思想才能有效地指導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的發展。我黨革命和建設的無數實踐證明,解放思想就能打破思想禁錮,激發工作活力,就能改進生產關係,解決先前落後的生產力,解放思想是適應形勢,搶抓新機遇,尋求新發展的客觀需要。

因此,這次我校的解放思想大討論非常及時,十分必要,對適應新形勢,搶抓新機遇,尋求新發展,壯大我校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如何使這場大討論深入開展,取得實效,結合我校的實際,我認為應扎紮實實抓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激活全體教職員工的思想。要通過學習討論,查問題、找差距、激發職工的思想活力,形成人人動腦筋想辦法,個個轉變觀念謀發展的局面,使領導和普通職工,幹部和民眾思維互動,同步調解放思想。要通過各種形式的座談會使全校黨員幹部民眾,解放思想,統一到加快我校發展上來。二是堅持與時俱進,弘揚創新精神,就是要在學校的各項工作中勇於進取,開拓創新,不斷增強全校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只有創新,才能更好地發揮我校在服務全市經濟發展中的作用。三是敢於轉變工作作風。

我們在工作的過程中,面臨著各種考驗,通過學習,認真總結,積極主動解決認識上的問題,轉變工作作風,提高自己的職業道德和職業素養。我們在為學生服務的過程中,既要靈活多變,又要把握好原則性。同時,在教學中要能夠開拓創新,破除舊思想、舊觀念,經常深入到學生中去,與學生拉近距離,熱情的解決他們在學習中存在的問題。尤其是開放教育的學員,都是在職學習,平時工作比較緊張,學習時間比較集中,一次講課內容太多,難免有不懂的地方,作為教師,更應該耐心詳細的對他們進行輔導。四要勤於學習。應時刻不忘學習,正所謂“學海無涯”。首先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活到老學到老,利用休息時間、利用工作之餘,切實做到工作學習兩不誤;其次要會學習,要有方法,學習要有針對性,更要有時效性,切實做到學以致用;最後要堅持學,持之以恆,不浮躁,在學習中努力增長自己的才幹。

近期,機關組織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會,從而掀起了新一輪解放思想大討論的熱潮。時代在進步,社會在不斷變化,面對日益變化的時代,我們不從思想上去更新,去知識全新的社會,那怎么行呢?要解放思想,首先我們要有思想。思想是一種認識,一種客觀事物在我們頭腦中認知的反映,並通過語言、文字、動作表達出來,是一種“思”與“想”的結合。我想只有通過不斷學習,才能形成自己的思想。不僅要學政治理論,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更為關鍵的是還要學習業務知識,提高業務水平,將思想與行動統一起來。所謂解放思想就是要使自己的思想認識,隨不斷發展的客觀實際變化而變化,敢於實踐、勇於探索,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作為一名年輕的黨員幹部,我覺得更應該要認真履行好自己的職責,敢於解放自己的思想、清醒自己的頭腦,使我們的思想永具革命性!要解放思想,我認為首先得走出害怕解放、拒絕解放、亂解放的誤區。解放思想不是一句空口號,而是要落實到自己的具體行動上來,聯繫科室目前的實際工作,我覺得解放思想要從以下幾方面做起:一要勤於學習。應時刻不忘學習,正所謂“學海無涯”,“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