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討論學習心得體會

思想解放是促進社會變革的巨大力量,觀念更新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因素。不斷增強“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的自覺性,以思想的大解放促進企業的大發展,是我們推進企業進步的內在動力。下花園發電廠按照集團公司的部署,緊緊圍繞“效益年”的中心工作,繼續深入開展“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大討論活動。我們始終堅持“貫穿一條主線,融入一個中心,抓住一個重點,實現一個目標”的“四個一”總體要求,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效益年”各項工作,以各級領導幹部為重點,結合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大力加強能力建設,把轉變思想和工作作風、踐行“八榮八恥”作為幹部年終考評的重要依據之一,促進企業由生產型向經營型轉變。

一、精心組織,學議結合,破除企業發展的各種障礙是確保“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大討論富有成果的先決條件

“觀念決定思路”,“思路決定出路”。3月29日,集團公司召開了深化“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大討論視頻會議後,下花園發電廠領導班子立即行動,在認真研討領會集團公司會議精神基礎上,研究制定了深入開展“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大討論活動方案,還精心組織中層管理人員對活動方案進行討論,確保大討論活動的組織領導、過程控制和富有成果。

下花園發電廠始終把學習教育擺在首要位置,採用一般學習與突出重點相結合,集中學習與交流學習相結合,理論學習與聯繫實際相結合等方法,抓好重點群體、重點對象的學習教育。通過邊學習、邊討論,學議結合,廠領導形成一致共識:領導幹部必須帶頭樹立憂患意識和競爭意識,帶頭破除妨礙企業發展的各種障礙,帶頭講原則、重感情、促團結、求和諧,以“不換思想就換人”的膽略,一級帶著一級著力解決企業發展中存在的矛盾和問題,做到責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形成一級檢查一級,一級考核一級的閉環管理模式,使管理部門成為優質高效、指導服務、指揮決策中心,使“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的理論成果儘快轉化為提高企業經濟效益、促進企業生產發展的執行能力、治企能力和創新能力。

面對電煤價格上漲、機組利用小時減少、設備日趨老化、競價上網等嚴峻的內外形勢和歷史遺留問題,廠領導一方面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另一方面開門納諫,向基層徵求意見。我們重點查找制約企業進步和發展的問題,切實解決領導和管理層中不符合集團公司發展要求、不適應企業發展需要、不能讓廣大職工滿意等問題。問題主要表現如下:一是重生產,輕效益,重工作,輕成本的意識比較突出;二是有的自覺不自覺地放鬆學習,技術業務能力跟不上企業競爭和發展的形勢需要;三是有的工作因循守舊,缺乏進取和創新意識;四是有的安於現狀,驕傲自滿,不善於接受新生事物;五是工作效率低,服務意識差,職能作用發揮不充分;七是過不了人情關、面子關、不按程式辦,管理不規範;八是對待個人利益過重,守土戀家,小富即安,看不到企業的生存危機,缺乏搶占外部市場的意識等。針對目前存在的問題,以及管理難點、經營薄弱點,我們帶頭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層次延伸“大討論”活動的內涵,即,決策層制定目標、分解任務、責任到人;管理層建立措施、組織協調、分析考核;執行層嚴格要求、自我加壓,確保效果,逐步探索建立發現問解決問題的形式和做法,以創新的思維提升幹部職工思想解放、觀念更新。

我們著眼於正在做的事情,認真分析企業經營現狀和生存風險,堅定了“走出去創業”的信心和決心。我們堅持多條腿走路、多向發展、多點支撐,不斷挖潛新的經濟成長點,依託豐寧、盤電、托電三個項目部,擴大經營範圍,積極拓展承包新的項目部,將老小電廠人員多的劣勢轉化為承包外埠項目部的優勢。檢修公司在爭創檢修品牌上下功夫,先後承攬石景山熱電廠、雲崗發電公司、托克托發電公司等機組檢修任務。實業公司在提升產業層次上積極開發新項目,大力組織小瓶裝純淨水、粉煤灰乾灰、陶粒磚的生產和行銷。

我們還充分發揮網路和電視的宣傳作用,在全廠範圍認真宣貫大討論活動各階段的目標和任務,樹立典型,起到良好的示範作用,贏得職工的支持和理解,營造了“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緊跟集團公司發展步伐、老廠創新機制”的氛圍。

二、緊密聯繫實際,構建推進企業發展的戰略支撐體系,確保企業“由生產型向經營型轉變”取得實效

“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的目標是使企業向經營型轉變。我們緊密聯繫實際,從企業經營管理的戰略、策略、方法三個方面進行破題,構建推進企業發展的戰略支撐體系。在戰略定位上,樹立“安全就是最大的經濟效益”的理念,牢牢把握“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深入學習和貫徹溫家寶總理關於安全生產的有關指示、集團公司安全生產的檔案精神,認真履行安全生產第一責任者的職責,把安全生產的責任落實到每個環節、每個崗位、每個人。抓好安全文化建設,每周四下午為固定安全日學習時間,安監部負責規定活動內容,以班組為單位進行一次安全活動,組織職工學習安全規程和事故通報,聯繫本班實際進行討論,檢查本班組不安全因素,有針對性地制定具體措施;部室領導堅持跟班檢查和指導,或進行抽查。每月召開一次安全網例會,重點講評月度安全生產情況,布置下階段整改措施,形成了有園電特色的安全文化。我們加強了“兩票三制”的管理和責任落實,在全廠各專業工程師的技術責任範圍,增加了安全責任。下發了加強工作票管理的通知,每周進行動態檢查,並填報工作票動態檢查表,反饋檢查情況。執行“三制”,做到定時間、定線路、定設備、定標準,做到表格化,並與經濟責任制掛鈎進行考核。建立和健全安全生產問題庫、專家庫和督辦制、結案制,深入開展安全性評價和重大危險源評估工作,開展了“安全隱患預知”活動,加強工作前危險點分析,做到“不做內容不清楚的工作、不做無安全措施的工作,不做無把握的工作”,完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和監督體系。每月開展一至兩次應急預案演習活動,提高全能值班員控制、減輕突發性事故的能力,提高點檢員提前發現設備缺陷隱患的能力,提高檢修人員搶修事故的組織協調能力,保證系統無缺陷、管理無漏洞、設備無故障,夯實安全基礎,達到本質安全,實現本質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