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新一輪解放思想心得體會

全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科學發展”大討論活動開展以來,各級各部門高度重視,周密部署,廣泛發動,深入討論,整個大討論活動開局良好,進展順利,特色鮮明,初顯成效。但是,隨著大討論活動的進一步深入發展,部分黨員幹部對這次解放思想大討論還有一些模糊熟悉和看法,有的冷眼旁觀,覺得無所謂,與己無關;有的覺得很抽象、很空洞,感到方向不明、目標不清;有的甚至認為解放思想是在“跟風”、搞形式、走過場。本人結合對省委的有關精神和白恩培書記理論文章的學習,圍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什麼要解放思想、解放什麼思想和怎樣解放思想,談幾點體會。

一、為什麼要解放思想?

開展新一輪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是省委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雲南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建設更高水平小康社會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之所以要開展新一輪解放思想,簡單地講,一是歷史經驗的總結,二是現實發展的需要。

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寶。這是我們黨總結改革開放的歷史經驗得出的科學結論。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的實踐主題,也是我們的理論主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形成和發展無不是解放思想的結果。回顧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不難看到,30年來,我們緊緊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三個基本問題,著力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踐證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闢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和發展,都是以解放思想為先導的。在未來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仍然有許多未被熟悉或未被充分熟悉的領域和規律,面對未來,未知的遠遠大於已知的。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不斷實現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的躍進,只能靠繼續解放思想。回顧雲南的發展歷程,沒有思想解放,就沒有當前雲南發展的大好局面;只有繼續解放思想,才能推動雲南又好又快發展,建設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因此,解放思想同樣也是雲南實現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一**寶。在建設富裕**文明開放和諧雲南的歷史進程中,我們一定要緊緊抓住這個法寶,堅定不移地繼續解放思想,創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思路、創新發展舉措,更加自覺地把繼續解放思想落實到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上來。

解放思想的過程就是形成正確思路和決策的過程。今天,我們要進一步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實現這個目標,需要有正確的思路和決策,而正確的思路和決策從哪裡來?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人的正確思想是從哪裡來的?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嗎?不是。是人的頭腦里固有的嗎?不是。人的正確思想,只能從社會實踐中來。馬克思主義認為,物質世界是客觀存在的,是獨立於人的意識之外的,是按其固有規律運動的。思想觀念是物質世界派生出來的,是對物質世界的反映,但這種反映不是被動的,而是自覺能動的。實踐是不斷發展的,因此,人們的思想和熟悉必須隨著實踐的發展而不斷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講,所謂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實際相符合,使主觀和客觀相符合,解放思想就是實事求是。只要實踐在運動、在發展,就存在主觀和客觀、思想和實際相符合的問題,就要求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是客觀現實的需要。因此,以前有解放思想的問題,現在有解放思想的問題,將來也還有解放思想的問題,解放思想也不可能一勞永逸,畢其功於一役。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之所以要繼續解放思想,就是要適應國際國內形勢的新變化,順應人民民眾的新期待,形成正確的思路和決策,推進新一輪經濟社會大發展。

解放思想有幾個顯著的特點:第一,解放思想要在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基礎上,實現思想觀念的更新,思維方式的轉變,精神狀態的改造。第二,解放思想必須以實事求是為前提和基礎,按照客觀事物發展的規律來辦事。解放思想不是胡思亂想、隨心所欲,離開對規律的探索、熟悉和遵循,解放思想就會走到邪路上去。第三,解放思想必須體現其創造性的實踐,敢闖敢冒。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說的,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勁呀、氣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第四,解放思想要有所指向,要以推動現實的發展為目的,解放思想是手段,不是目的。解放思想不能停留在觀念王國,不能坐而論道、空對空,不能在思想領域繞圈圈、打轉轉,要害要在解決實際問題上見成效。

二、解放什麼思想?

今天,我們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已經取得了巨大成就,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解放什麼思想呢?一些人感到模糊。在新形勢下解放思想,總的來說,就是中心提出的“三個解放”,即把我們的思想熟悉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的和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這是解放思想的總遵循和根本要求。具體到每一次解放思想,其內涵要根據所處的時代背景和肩負的歷史任務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