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一輪解放思想心得體會

“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實際相符合,使主觀和客觀相符合,就是實事求是。[①]可是,“解放思想”的最本真的意義是什麼?這是一個值得追問的問題。馬克思主義認為人的本質並不是單個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現實性上,它是包括一定生產關係在內的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人的思維具有主觀能動性。人的思想一經解放就會迸發出驚人的創新力和創造力。生產力就是人發揮主觀能動性改造自然界的能力。所以,解放思想說到底就是解放人,就是解放生產力。即把人從舊有的社會關係中解放出來,從代表著舊有的社會關係的思想束縛中解放出來,讓思想衝破牢籠而提升到生產力發展要求的新水平上來,從而促進生產力的發展。

黨的十七大吹響了新一輪解放思想的號角,解放思想成為當前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中心話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一步弄清為什麼解放思想,解放什麼樣的思想和怎樣解放思想這三個問題,對於新一輪解放思想收到預期的效果十分重要。

一、為什麼解放思想?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新一輪解放思想的目的何在?我們認為,主要有以下兩點:

第一,為了在新的水平上達到實事求是,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為我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在一系列的困難和挑戰面前,不能彷徨,不能退卻,不能逃避,只能積極主動的迎接挑戰,贏得挑戰,抓住機遇,促進發展。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改革開放作為一場新的偉大革命,不可能一帆風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最根本的是,改革開放符合黨心民心、順應時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確的,成效和功績不容否定,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這條道路和這個理論體系。所以新一輪解放思想就是要求我們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把思想統一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上來,統一到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定不移的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堅定不移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理論體系上來。

第二,為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促進社會政治生活的民主化,集聚智慧破解發展難題,更好更快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歷史的角度看,沒有解放思想,沒有社會政治生活的民主化,就沒有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抉擇,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闢,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勝利。“我們講解放思想,是指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解放思想必須真正解決問題。”[②]正是通過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促進了社會政治生活的民主化,才使我們黨在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的一系列問題上集中全黨全國人民的智慧,甚至是借鑑全人類的智慧。改革開放30年來的實踐證明,社會政治生活的民主化可以激發全黨全社會的思考力和創造力,有助於形成研究新情況、提出新問題、找出新思路,採取新舉措,開創新局面的生動活潑的社會氛圍。當前,我國的發展面臨著一系列亟需破解而又不易破解的難題和挑戰,如發展的代價太大,粗放型增長方式尚未根本改變;阻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依然存在,改革攻堅面臨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農業基礎薄弱、農村發展滯後的局面尚未改變,統籌城鄉、區域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任務仍然艱巨;就業、分配、社保、教育、醫療等民生問題非常突出等等。這些問題的解決攸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前途,都需要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集中智慧,形成合力,破解難題。具體來講,就是要以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為準繩,破除一切不利於科學發展的舊觀念、舊思想、舊模式,把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思想從原有的水平上提升到科學發展觀所要求的高度上來,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和平發展、創新發展。

二、解放什麼樣的思想?

解放思想首先要搞清楚什麼樣的思想需要解放。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一步弄清這個問題,對於解放思想收到預期的效果十分重要。

我們認為本次解放思想的中心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把思想從不利於堅持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路線的錯誤傾向中解放出來,從不利於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錯誤傾向中解放出來。在這裡,要看到落實科學發展觀和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高度一致性:科學發展觀的提出和落實都是以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的實際需要為現實依據的。落實科學發展觀是在歷史的新起點上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必然要求和本質規定。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目的就是為了更好的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更好更快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前提,不能離開黨的基本路線來談落實科學發展觀,而是要在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健康快速發展中落實科學發展觀。具體來講就是:

第一,把思想從不利於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錯誤傾向中解放出來。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是我們黨、我們國家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歷史唯物主義認為,生產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始終是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始終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實現人民幸福、社會和諧、環境美好,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歸根到底是經濟實力問題,歸根到底要靠發展社會主義的生產力,增強社會主義的綜合國力,離開了這一點就什麼也談不上。當前,不利於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錯誤傾向主要有五種:一是,把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立起來,認為科學發展觀是對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否定的觀點;二是,把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與堅持以人為本對立起來,認為要堅持以人為本就不能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抽象人本論;三是,把經濟建設和社會建設對立起來,主張由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轉向以“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為中心”的中心轉移論;四是,把保護環境和經濟發展直接對立起來,認為保護環境是社會發展的中心任務,要保護環境就不能發展經濟的環境至上論;五是把促進公平與提高效率對立起來,認為要促進公平就要否定效率、否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公平優先,兼顧效率”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