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稅局幹部繼續解放思想心得體會

當前,新一輪“解放思想、科學發展”大討論的熱潮正在湖湘大地興起。國稅部門作為經濟執法部門,擔負著“聚財為國、執法為民”的重任,理應責無旁貸地通過深入開展大討論活動,積極查找差距,進一步解放思想、提升效能、改進作風,用科學發展觀統領稅收工作全局,依法組織稅收收入,切實加強隊伍建設,著力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更好地服務於地方社會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一、以xx趕超崛起為己任,樹立科學發展的新理念

胡錦濤同志說過:解放思想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是我們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新情況新問題、不斷開創事業新局面的一**寶。近年來,xx市國稅局在省局黨組和市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堅持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各項國稅工作取得了長足進步。但是,隨著xx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稅收工作面臨諸多新情況、新問題、新難點,同時全省兄弟市州國稅工作也呈現出百舸爭流、跨越發展的局面。因此,全市各級國稅機關和全體國稅幹部要認真學習借鑑兄弟單位的好做法、好經驗,克服小成則滿、沾沾自喜的情緒,克服固步自封、因循守舊的觀念,克服精神不振、創新意識、責任意識、大局意識不強等傾向,進一步解放思想,振奮精神,堅持以開放的思維、開拓的精神、開明的心態探索稅收工作規律,樹立和落實適應科學發展、促進科學發展的稅收新理念,確保以組織收入為中心的各項國稅工作任務的圓滿完成,為xx的趕超崛起做出自己的應有貢獻:一是必須樹立稅收經濟理念。經濟決定稅收,稅收來源於經濟。

稅收工作要始終圍繞和服務經濟發展大局,通過發揮稅收職能,發展經濟,拓寬稅基,涵養稅源,依法取予,把經濟發展的成果及時轉化為稅收,實現經濟成長與稅收收入增長的良性互動。二是必須樹立稅收法治理念。堅持依法治稅,是稅務部門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特別是在當前組織收入形勢異常嚴峻的情況下,更要嚴格執行組織收入原則和紀律,堅決做到依法徵收,應收盡收,堅決不收過頭稅,堅決不越權減免稅。收入進度不理想的縣區要從分析評估、征管質效等方面找收入補缺口,進度好的縣區要繼續加快組織收入步伐,既不“竭澤而漁”,又不使稅源流失。三是必須樹立稅收公平理念。按照公平正義的要求,樹立權利本位的思想,在稅收執法中對納稅人一視同仁,平等對待所有納稅人,從實體和程式上尊重並保護納稅人的法定權利。四是必須大力弘揚以德為先,修德重行的舜帝精神,以人為本,關注民生的柳子精神,以能為基,虛懷若谷的楠竹精神,以苦為樂,無私奉獻的松樹精神,以和為貴,包容萬物的瀟水精神,以廉為榮,公道正派的愛蓮精神等6種極富xx地方特色的寶貴傳統精神,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更加優質的服務、更加熱情的態度狠抓各項工作落實,每一位xx國稅人都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爭做勤征細管抓收入,用心服務樹形象,以人為本促和諧,廉潔從稅保平安的推動者與實踐者。

二、以大力組織收入為己任,擔好聚集財政收入的主力軍

稅收作為財政收入的主要來源,是確保xx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物質基礎”。針對xx作為經濟欠發達地區,工業基礎薄弱,“西瓜稅源”偏少、“芝麻稅源”也不多的實際,特別是今年以來,受巨觀經濟和稅收政策調整、冰雪、洪澇災害等的影響,全市組織收入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形勢,我們必須要以解放思想大討論為契機,始終把收入發展作為第一要務,發揚“抱西瓜不怕多掏勁,揀芝麻不怕多彎腰”的精神,緊緊圍繞xx市經濟稅源實際,堅持統籌兼顧的思想方法,正確處理稅收與經濟的關係,謀增收之道,慮增收之策,施增收之舉,確保稅收收入數量指標和質量指標雙豐收,堅決打贏今年的組織收入攻堅戰,為xx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強有力的財力支持。一是切實提高稅收征管質量。進一步澄清全市各縣區、各行業、各類納稅人的底數,全面掌握納稅人的基本情況、納稅情況、稅負情況;進一步加強征管基礎建設,健全分析、評估、監控、稽查四位一體的互動機制,強力推進稅控收款機、即開即獎發票等“以票控稅”裝置與機制,從源頭上堵塞稅收跑冒滴漏。二是切實強化重點稅源管理。

重點稅源控管是確保完成收入任務的“牛鼻子”。全市國稅系統要對重點稅源實施動態式管理、貼近式服務,全面了解和掌握重點稅源的稅收政策執行情況、生產經營及納稅情況,對重點稅源的生產經營及納稅的變動情況了如指掌,快速應對,確保稅款及時足額入庫。三是切實加強所得稅管理。各級國稅部門要進一步實施監控管理,不斷提高所得稅分析評估和彙算清繳質量,防止利用新法實施偷、逃所得稅稅款現象的發生;加強與相關職能部門的溝通和信息交流,積極探索房地產等行業應稅收入的“核實機制”,做到管住、管好。四是切實加強小規模納稅人和新開工納稅人的管理。大力開展稅收專項整治,逐戶排查、逐戶清理,全面掌握他們的生產經營和申報納稅情況,對符合一般納稅人條件的及時進行一般納稅人認定,納入正常管理,迅速提高小規模納稅人和新開工納稅人的征管水平,實現堵漏徵收。五是切實加大組織收入的問責追究力度。採取月度收入專題分析、調研督導、明察暗訪、年終量化考核等形式,對組織收入工作進行檢查考核,對沒有完成相關指標的,嚴格實施問責追究,不斷提升全系統組織收入工作的執行力,確保完成市級收入增長20%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