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幹部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

歷史上我們黨有三次解放思想的大討論,而今,它已經深入到我們的生活之中,解放思想其實也就是解放我們的行動,誠如:“播下一種思想,你將收穫一種行為;播下一種行為,你將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最終,我們還是用行動來證明了思想的解放,理論聯繫實際,我們應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一、學習解放思想大討論,首先還是解放我們自己的思想。一方面就體現在實際的學習中,我們要從以前的舊觀念中解放出來,沒有新觀念,就沒有新方法,也就談不上自主創新,因此,我們在學習解放思想的時候一定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把思想解放開來,具有創新精神,誠如胡錦濤主席所說:“改革創新,就是要堅持解放思想,銳意創新,開拓進取,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方向。”思想解放就是自主創新,創新就是改革、發展;另一方面是,所謂思想,必然“有所思,有所想”,在學習中,我們就要善於思考,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是解放思想的最大標誌,正所謂“學而不思則罔”,解放了思想,就要能積極對各種思想“去偽存真、去粗取精”,進而達到真正的思想解放。具體的,我們要反思自己,把自己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思考一下,有過錯的地方則改進,優良的地方繼續發揚。

二、解放思想更多的體現在學習當中。首先,我們要加強理論學習,學習黨的指導思想,特別是要對黨的歷史上的三次思想解放大討論作一個深入的學習,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深刻的把握住解放思想的內涵;其次,我們要加強自身的專業知識的學習,這是我們更好的回報社會和國家的基礎,學習理論要和我們的學習實際相結合,這樣才能真正的解放思想,做到學以致用;最後,解放思想還有一個內涵,就是終身的學習,正如溫家寶總理所說:“有人可能會問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還要進行多久,我可以明確告訴大家,將永不停止,一直到中國現代化的成功,到了那時也還需要解放思想。”這也就表明了解放思想在一定意義上也就是終身學習,我們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常學常新,在學習中不斷的解放自己。

三、解放思想大討論的學習最終是體現在實踐上的。首先是解放思想本身就是解放行動,鄧小平曾說:“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實際相符合,使主觀和客觀相符合,就是實事求是。”這就表明了解放思想就是實事求是,因此,我們必須把解放思想落實到實踐的層面上來;具體地,我們就要有“重在行動,貴在落實”的精神,把解放思想和實際行動緊密結合。

四、解放思想不僅僅是解放現實,還解放了未來,人類歷史上的解放無不是由思想的解放作為先導的,在現今這個時代,我們以思想作為一切解放的前提,思想解放了,我們的改革和建設事業才有前進的可能;而對於我們每一個具體的人來說,思想解放了,我們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我們的思想所能想到的,也就是我們明天所能實現的,思想決定了我們的一生,思想的解放對於我們來說有兩大意義,一是思想解放了,看得更遠、更長、更廣、更深,在巨觀上對歷史有了總結,對現實有了指導,對未來有了把握;二是思想解放了,我們的行動的步伐更快了,也更加的實際了,也就是說我們能從每一件小事做起,能在實踐中解放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