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幹部局(關工委)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

老幹部局(關工委)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

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是深入學習十七大精神的具體行動。黨的十七大提出科學發展觀對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的任務做出重大部署,而且在理論和實踐上都有許多新的突破。要理解好、貫徹好十七大精神,自覺地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適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把思想認識轉變到與十七大要求相適應的狀況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十七大提出的奮鬥目標上來,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實現新世紀的宏偉目標。如果我們的思想還停留在過去的階段上,就會使主觀認識與客觀實際相脫離,就難以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就難以準確地理解和貫徹落實十七大精神,就跟不上發展的形勢,就承擔不了黨委、政府賦予我們重任。

解放思想不是一句空口號,而是要落實到自己的具體行動上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旗幟。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科學發展、社會和諧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是黨和國家到二0二0年的奮鬥目標,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聯繫實際工作,我覺得解放思想要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一要勤於學習。應時刻不忘學習,正所謂“學海無涯”。首先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活到老學到老,利用休息時間、利用工作之餘,切實做到工作學習兩不誤;其次要會學習,要有方法,學習要有針對性,更要有時效性,切實做到學以致用;最後要堅持學,持之以恆,不浮躁,在學習中努力增長自己的才幹。要深入系統地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時時關注國家新的政策方針,刻苦鑽研自己的業務知識,全面提高自身素質,以豐富的理論知識武裝頭腦。在學習中要向領導學,還要虛心向身邊的同志、民眾學習,在實踐中學習。通過不斷的學習,加強思想,更新工作觀念,拓展工作思路,以更好適應新形勢下老幹部工作的需要。

二要善於思考。“學而不思則罔”,一個人僅僅學習而不思考,那將等於什麼也沒有學到。思考是一種能力,要根據掌握的第一手資料,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按照正確的方法進行加工,去粕留精,轉化為自己的東西。在工作中不會一帆風順,難免會遇到困難與挫折,這時要正確認清形勢,把握好大局,妥善處理好矛盾。在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工作方式和方法不能一成不變,要積極思考如何打開工作局面,正確處理上下級關係,與老幹部的關係,與同志們的關係,注重和諧,為老幹部搞好服務。

三要敢於轉變。我們在工作的過程中,會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人,面臨著各種考驗,通過學習,認真總結,積極主動解決認識上的問題,轉變工作作風,提高自己的職業道德和職業素養。我們在為老幹部服務的過程中,既要靈活多變,又要把握好原則性,做到廉潔自律,自覺抵制住各種誘惑。同時,在工作中要能夠放下身段,破除舊觀念,經常深入到基層單位和老幹部家中,熱情周到地為老幹部服務,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老幹部的心中,使老幹部過一個快樂祥和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