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幹部繼續解放思想學習活動心得體會

解放思想這一歷史而又現實的命題,既是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有效破解政法工作如何為突破發展創造環境的強大思想武器。政法委作為黨委的參謀和助手,肩負著領導、監督、協調、管理、指導、服務政法工作的職能,在解放思想大學習大討論活動中,要加強自身建設,切實做好表率,更好發揮職能作用,樹立良好形象,促進全縣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一、要在加強學習,更新觀念上狠下工夫見成效。學習是黨組織對黨員幹部提出的基本要求,是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客觀需要,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有力武器,是新的形勢下做好工作的重要法寶。“刀不磨會生鏽,人不學習會落後”,只有思想上的保證,才能帶動行動上的正確方向,這非常貼切地反映了學習的重要性。尤其在新的形勢下,要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更要注重加強學習。對此,要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克服“解放思想與己關係不大”的錯誤思想,充分認識到其重大意義,樹立終生學習的思想,端正學習態度,努力增強積極參與大討論活動的自覺性,以積極參與的意識和滿腔的熱情自覺投入到大討論活動中去。要通過不斷學習,進一步打牢正確的政治立場,在思想和行動上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法律;要通過不斷學習,打破陳舊的思維定勢,轉變思維,善於思維,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斷增長知識,提高工作水平,樹立新理念,明確新思路,探索新方法,以思想大解放努力開創我縣政法綜治工作和平安建設新局面。

二、要在解決機關工作作風的突出問題,增強“五個意識”上狠下工夫見成效。解放思想不是空喊口號,不是坐而論道,需要在查找差距促整改上有新突破,解放思想才會釋放出強大的生命力,才會體現出應有的價值。對此,每個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聯繫個人的思想實際和委機關的工作實際,正視僵化保守、求穩怕亂、安於現狀、得過且過、工作紀律渙散、缺乏工作激情、消極畏難、開拓意識不強等問題,切實著力破除因循守舊、自滿保守、狹隘封閉、虛空飄浮、貪圖享樂等影響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思想和陳舊觀念,努力增強“五個意識”。一是增強責任意識,就是要講政治,正確對待組織,正確對待別人,正確對待自己,以對黨、人民和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好工作,增強上進心,把實現個人自我價值當成最高的追求,把工作做好,讓黨滿意、讓人民滿意,為黨為人民創造更多的實績;二是增強服務意識,結合到實際工作工作中,就是要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馬克思主義民眾觀,樹立求真務實、樂於奉獻的精神,講黨性,講原則,不計較個人得失,切實服務於民眾,積極推進工作順利進行;三是增強創新意識。

就是要努力結合新時代的特點和社會實踐,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用寬闊的眼光和科學的思維方式,大膽地想、大膽地試、大膽地闖、大膽地乾;四是增強大局意識。政法工作服務大局,就是要善於運用法律手段調節社會關係,為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法治保障,自覺把各項工作置於縣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去認識、去思考、去定位,加強同志間的團結協作,做到時時全局在胸、時時大局為重,把服務大局真正落實和體現到各項具體工作中;五是增強自律意識。良好的道德操守和高尚的人格形象,是對每一個領導幹部的內在要求。當前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的關鍵時期,所面對的考驗和誘惑很多。因此,我們必須保持良好的道德情操,圍繞“權、錢、酒、色、車”五個方面,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自覺抵制各種誘惑和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勤勉地生活,清貧地做人。

三、要在建立完善機關內部管理機制,提高工作效率上狠下工夫見成效。落實科學發展觀,強調又好又快,其中的“快”強調的就是速度和效率。速度的快慢、效率的高低,直接影響著發展的效果。不管什麼工作,快人一步,則搶得先機、贏得主動;慢人半步,則喪失機遇,身陷被動。日常工作當中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很多辛勞,但由於不能很好地提煉升華,工作事倍功半。這其中的關鍵是責任心和工作的效率問題。當前,就是要緊緊圍繞落實《昭通市行政問責辦法等四項制度》,按照市裡的要求,進一步規範政法委機關的內設機構,建立健全機關各種內部管理機制、績效考核機制、選人用人機制和民眾監督機制,把工作績效與組織、紀律手段掛鈎,衝破體制上的障礙和束縛,努力整合資源,高標準、高質量、高效率地推進工作開展。堅決摒棄怕擔責任、怕得罪人、當“和事佬”的做法,消除乾好乾壞一個樣的現象,認真落實獎懲、問責和查究制度,讓業績出色者得到實惠,讓不負責任者受到警示和懲戒。

四、要以推進各項工作,確保社會穩定上狠下工夫見成效。解放思想,體現在政法工作上,最終目的就是要圍繞中心,更好地服務大局,為全縣經濟社會突破發展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便捷高效的服務環境。當前,具體講,就是要緊緊圍繞縣委提出“三農穩縣、新型工業強縣,民營經濟活縣,文化旅遊富民”的發展戰略,在政法綜治工作實現八方面有新的進展和提升,力爭達到全市平安建設先進縣行列的具體目標,認真抓好六項工作。一是運用多種手段排查化解社會矛盾糾紛,切實做好民眾工作,及時妥善處理好信訪問題,最大限度地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確保不出現非正常上訪和新的上訪;二是鞏固和深化“平安鹽津”建設,這是當前一項重要的民心工程,要嚴格按照縣委提出的“3336”工程,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強化檢查督促,確保全縣社會治安狀況持續好轉;三是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切實把綜治維穩中心(站)的人員、機制、經費、工作、責任建設抓落實,健全治安防控網路,真正做到層層有人管事、有人幹事、有章可循,築牢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根基,從源頭上減少和預防犯罪;四是加強政法隊伍的建設,研究和落實加強政法隊伍建設和領導班子建設的措施,按照有關規定,協助黨委組織部考察、選拔、管理政法部門的領導幹部;五是加強和改進調研工作,主動做好縣委的參謀助手,特別是對一些重大問題,要及時深入一線調查研究,及時向縣委匯報,並提出合理意見或建議,使安排部署的工作更加符合客觀實際、有的放矢;六是進一步完善執法監督工作,按照黨管政法工作的要求,督促和引導政法機關建立完善各種內部監督機制和錯案責任查究機制,為預防和遏制司法腐敗發揮積極的作用,維護司法權威,促進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