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局幹部解放思想學習心得體會

正值我省開展解放思想學習討論活動之際,法制局在政府辦統一部署下,也積極開展思想大解放的學習活動。2月28日上午,法制局由鄭副局長主持,張局長給全體人員作輔導,深刻地學習了我省開展的解放思想活動內容,並要求大家針對自身的工作實際作好檢查和總結,現將我局對解放思想學習活動的體會總結如下:

回顧30年前,已故鄧小平先生提出了國家要“改革開放”的口號,首先是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要勇於突破我們思想上的禁區,要勇於解脫束縛我們前進的思想上的繩索。在這種口號的指引下,廣東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表現出了一股“敢撞敢幹”的精神。不爭論,模著石頭過河,時間就是金錢等一系列帶有標誌性的宣傳語清晰地印證了當時人們的整個思想狀態。廣東人正是在這種思想的支配下,開拓進取,創造了經濟上的奇蹟,實現了珠三角州人民早日過小康生活的夢想。從全國來看,廣東的探索實踐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參考例證,中國終於找到了一條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三十年來,廣東的發展不僅為全省人民的生活改善和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提高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也為國家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但是30年的發展,我省也積累了一些矛盾和問題,尤其是在當今世界經濟一體化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的環境下,一些矛盾和問題已經到了必須解決的時候。主要體現在我們過去一味追求經濟的增長,忽視了對生態環境的保護,忽視了對土地礦產資源的節約利用,忽視了智慧財產權和科技創新在經濟結構中的地位等。

隨著社會繼續向前邁進和生產力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們已經感受到資源環境等因素制約帶來的壓力。知識經濟的不發達,表面上經濟成長很快,但實際上我們是靠消耗大量的勞動力、資源、甚至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取得的。因此,我們必須轉變經濟成長的方式,加大科技在生產中的比重,實現社會可持續發展。就我市而言,同樣面臨這樣的問題,儘管我市是欠發達地區,近些年來通過引進幾家大型企業帶動了我市的整個經濟發展,但是我市也不能在承接珠三角地區的產業轉移中,全盤吸收,也應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對於已經淘汰,落後的污染行業,即便是能創造更多的稅收,我市也不能接納。山區的生態環境是我市的一大優勢,我們不能片面為了追求經濟成長,而犧牲了環境。這既是前車之鑑,也是後事之師。

結合法制局的工作,我局關鍵是在圍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前提下,認真做好每一件法制工作,為維護我市社會穩定貢獻自己的力量。法制局的工作需要個人去落實,法制局工作的好壞由個人的工作水平決定,因此,作為法制局工作人員要加強學習,提高對政策法規的認識水平,提高辦案能力。目前要在工作效率和質量上下功夫,運用好電腦提高工作效率,要做好出庭應訴的各項準備工作,維護好政府的形象,要有責任意識,緊迫意識,把學習和工作放在首位,這些是解放思想學習活動的應有內容。借解放思想學習之際,真正提高法制局為民眾服務水平。

面臨新的形勢,法制工作需要轉變思維和創新工作思路:一是要找準自身的目標,要始終服從和服務於我市經濟建設的中心任務;二是要以推動政府及其相關部門的依法行政工作為己任,為我市創造一個良好的法治環境而努力;三是要為政府領導決策提供優質的法律服務,發揮較好的參謀和助手作用。所有上述工作,均離不開法制工作者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如果法制工作者還停留在對政策、法律的簡單、膚淺認識上,我們就很難說找準了目標,發揮了作用。法制工作者要以務實,謙虛、謹慎的作風投入到對法律、政策知識的學習上,並同實踐很好相結合。把握好法律、政策同實踐的關係,就是不能拿著條文生搬硬套,否則,我們會犯教條主義錯誤。

法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