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學習心得體會:敢想敢幹的落腳點

鄧小平說,“世界上的事是乾出來的,不乾,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省委書記張春賢在最近的全省地級幹部培訓班上說,“解放思想,不能大而化之,不能坐而論道,關鍵在於落實到實際工作中,落實到具體問題上,落實到每一個人。”

解放思想,首先要“敢想”。不敢想,乾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沒有對象,沒有動力。思想無禁區,敢想就是要破“常規”、反“常態”,也就是要破舊,要創新。創新是一個民族振興的靈魂。解放思想,無論怎么“思”,怎么“想”,本質是一次次自我否定和創新。各行各業都要改革創新,只有創新才能進步,才能發展,才能處處領先,步步超前。只有創新思想,才能擺脫“山重水複疑無路”的窘態,達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只有創新理論,才能讓過時的理論色灰枯萎,達到理論之樹常青;只有創新科技,才能讓技術發明“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只有創新機制,才能達到“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的境界;只有創新方式方法,才能實現工作、事業上的“春風無限瀟湘意”,“一日看盡長安花”的願景。

美國甘迺迪航空中心大門外有幅巨型標語:我們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我們想到了就一定能做到。社會主義不是由“空想”變為現實了嗎?人類不是乘宇宙飛船登上太空了嗎?一個個夢想都變成了現實。

“敢想”是解放思想之花,要變為現實之果,還必須要敢幹。光想,不乾,那是葉公好龍,是空中樓閣,是無果之花。敢幹,就是敢闖,敢試,敢冒,勇於實踐,勇於探索,不怕挫折,不怕失敗。

當然,“敢幹”不是虛乾、蠻幹,而是要實幹、會幹。實幹,就是想到了想好了,立即就乾、主動地乾、勇敢地乾;會幹,就是要科學地乾,乾出樣子,乾出成效,乾出業績。比如說,抓城市建設和管理,首先就要解決髒、亂、差的現象。堅決杜絕亂搭亂建,把衛生搞好;建設新農村是大好事,但怎么建?首先要改廁、改廚和改水,改豬圈和牛棚。清理屋場、搞好衛生,各級政府要一級一級督促,村組要一戶一戶落實。否則,面貌依舊,解放思想就成了一句空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