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信息中心主任解放思想心得體會

大解放思想力度 促進信息化又好又快發展

解放思想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一大法寶,也是我們應對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各種新情況新問題、引領發展的重要武器。我們應該充分把握這個良好機遇,借解放思想的東風,實現信息化的又好又快發展。

黨的十七大報告中一個顯著的新意,就是將信息化作為與工業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並舉的重大形勢和任務。貫徹好黨中央的戰略部署,加快管理體制的創新,是信息化事業發展的原動力。因此,我們要繼續解放思想、改革創新、開拓進取,服務大局,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省市有關指示精神,結合實際,全面認識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向先進縣(市、區)看齊,以長遠眼光和戰略思維謀劃全縣信息化發展,著力推進始興信息化和信息產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努力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排頭兵。

思想決定行動

我們在信息化建設的過程中,經過多年的積極探索和不斷開拓,積累了大量寶貴的經驗。但是,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我們的一些思維方式、意識理念日趨穩定,已不適用於時代和社會的發展。因此解放思想就是要立足現實,不斷創新,更新舊的思維方式,不斷開拓出信息化的新路子。目前,信息化處於一個挑戰和機遇並存的重要歷史時期,只有在繼續解放思想上邁出新步伐,改革開放才能實現新突破,改變舊式保守的發展理念,積極開創新的發展模式,才能推動信息化事業的又好又快發展。從我縣和周邊地區的現狀看,要實現信息化的超常規發展,首先要解決信息中心管理機制問題,上進一步理順其職能,建議成立縣信息產業局,如此必將從根本上推動信息化事業的健康發展。

素質決定水平

多年來,信息中心重視人才的引進和培養,並從多方面作出了很多嘗試與努力。先後組織各類培訓30多期,培訓信息化業務骨幹1000多人次。選派技術骨幹參加省市組織的培訓近20期,培訓30多人次。通過培訓,視野得到了開拓,

知識得到了增長,思路也大大拓寬。信息化理念、思路、管理經驗和管理方法得到了提高。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要進一步加大培訓的力度,提高信息化從業人員的素質,培養實際操作能力,特別是要加大對農村中青年的信息化技能培訓,培養出更多專業過硬、品德優秀的綜合素質信息化人才。

實幹決定成效

解放思想體現在行動上,實幹是一切行動的基本要求。為了加快我縣信息化事業的發展,信息中心要突出抓好八項主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