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政更新一點再快一點解放思想心得體會

隨著郵政體制的改革,我省郵政發展和改革的任務十分繁重。因此,迫切需要新的觀念、新的舉措指導下一步工作。在這關鍵時期,省郵政公司黨組提出的“更新一點,再快一點”企業核心理念為我省郵政企業進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發展指明了正確的前進方向。

解放思想首先要正確認識郵政的發展前景,從“夕陽郵政”的悲觀思想中轉變過來。郵政的很多業務與地方社會經濟的發展息息相關,隨地方經濟和社會的發展而發展,當前中國經濟一直處於良好的上升勢頭,在藉助“三流合一”的優勢尋找與地方經濟發展的契合點方面,郵政大有可為,如電子商務業務的迅速崛起為郵政物流和速遞的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因此郵政員工要樹立“朝陽郵政”的思想,保持昂揚向上的心態,積極融入市場,勇立潮頭,開創郵政的美好未來。

解放思想要增強效益意識,從片面追求總量、完成收入任務的觀念中轉變過來。企業發展必須要講求效益,追求利潤,重視現金流入,否則企業就不能生存,更談不上發展。同時要追求市場占有率的提高,只有效益和規模並舉,企業才有市場的話語權,才能處於市場的主導地位,才能談得上企業的長遠健康發展。

解放思想要增強市場意識,由依託郵政傳統業務去尋找市場向根據市場需求開發郵政業務的觀念轉變。要加大“兩區一商”和中小企業走訪調研力度,及時捕捉市場需求,把握市場的變化,調整相應的產品、價格和服務策略,適應市場的發展。在提升郵政產品的競爭能力和種類上多下功夫,要讓郵政的產品去適應市場,而不是強迫市場適應郵政的傳統產品。

解放思想要堅持科學管理,由經驗管理向憑數據說話轉變。完善損益核算工作,將損益核算的結果作為判斷經營成果的依據;加強損益核算結果的分析和套用,及時指導經營行為和調整經營策略。注重採集勞動生產率、人工成本對收入的貢獻率、邊際貢獻率、管理成本等有價值的數據,並加以分析,拓寬管理的思路和視野,指導科學決策。關注關鍵數據點的變化,建立預警機制,及時調整管理的側重面,保持各項工作向正確的方面邁進。

解放思想要重視信息化工作,由傳統的管理手段向信息化管理方法轉變。利用綜合信息網平台建設套用子系統,充分運用信息網的功能,為生產服務,為市場決策服務。利用辦公網建設辦公自動化系統,有效匯集整理各種數據,便於分析決策,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充分運用現有管理系統的功能,如量收系統的分析功能和大客戶管理功能、速遞管理系統的核算功能等,為生產經營提供有效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