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系統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黨的十七大提出了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的目標任務。財政作為落實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物質基礎、政策工具、體制保障和監管手段,任務光榮而艱巨。全省各級財政部門要緊密結合雲南實際,緊緊圍繞建設“科學財政、和諧財政、民生財政”的目標要求,以公共化為取向,以均等化為主線,以規範化為原則,以信息化為基礎,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進一步提高依法理財、科學理財、陽光理財和為民理財的能力與水平,努力走出一條符合雲南建設公共財政體制框架的發展之路。突出“四個理念”,不斷創新理財觀念?

配置社會資源突出公共服務的理念。政府的公共服務職能體現在公共財政的資源配置上,就是要求更加注重支持社會事業發展,注重提供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注重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注重擴大公共財政的覆蓋範圍,增強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能力,儘可能多地讓普通老百姓享受到公共財政的陽光與溫暖。

調節收入分配突出公平公正的理念。財政作為調節收入分配的重要工具,在初次分配中,既要注重為各個不同的市場主體創造平等競爭的財稅政策環境,最大限度地給予制度上的國民待遇,努力促進公平競爭,充分調動生產經營者的積極性,提高生產效率,有效增加社會物質財富,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又要注重初次分配公平,在確保各項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收入分配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進行再次分配時,更加注重分配公平,充分運用財政支出、補貼、稅收等多種財稅政策工具,合理調節社會成員之間的收入分配差距。

分配政府財力突出均衡合理的理念。調整政府間的財力分配布局,有效促進財力在政府間分配均衡合理,有著極其重要的政治意義與社會意義。從政府層面上看,各級政府在和諧社會建設中都起著主導作用,財政部門必須為其依法履行職責提供必要的財力保障。從社會層面上看,要構建和諧社會,就必須確保廣大人民民眾充分享受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成果,就必須對不同地區、不同階層的社會成員提供基本均等的公共服務,這就要求各級政府都要具備堅實的財力基礎。因此,要積極完善分稅制財政體制,特別是要進一步研究調整完善省以下財政體制,根據省情、州(市)情、縣情不斷最佳化財政轉移支付制度,進一步加大對基層和邊疆民族貧困地區的轉移支付力度,不斷縮小政府間財力分配的縱向和橫向差距,促進各級財政協調發展。

促進經濟發展突出能源資源節約和生態環保的理念。一方面,綜合運用財稅政策工具,並與貨幣政策協調配合,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在推進大企業、大集團發展戰略,做強做大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的同時,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加快發展,促進各種所有制經濟平等競爭、相互促進、齊頭並進、協調發展;另一方面,研究制定促進節能減排的稅收和非稅收入政策,鼓勵企業節約資源,減少污染,著重通過建立健全財稅政策的激勵和約束機制,達到節能減排、保護生態、促進環保的目的,建設生態文明,實現可持續發展。做到“四個注重”,不斷完善理財方法

注重做大“蛋糕”。牢固樹立發展是第一要務的理念,始終堅持以做大財政“蛋糕”為己任,時刻不忘培植財源,著力運用政策引導、資金支持、體制激勵等多種財政政策手段,不斷促進經濟結構調整、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運行質量提高,增強區域發展活力、產業發展活力和企業發展活力,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同時,建立與經濟發展相適應的財政增收長效機制,實現經濟發展和財政增收良性互動,使經濟發展成果充分體現到財政增收上,有效做大財政經濟“蛋糕”,努力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與財力保障。

注重改善民生。採取“存量調結構、增量優方向、增量帶存量”的資源配置方式,加快調整和最佳化財政支出結構的步伐,讓財政支出重點轉向“三農”和各種民生問題,讓新增財力向“三農”傾斜、向社會事業發展的薄弱環節傾斜、向基層和困難民眾傾斜、向邊疆少數民族貧困地區傾斜、向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傾斜。

注重主動服務。改進工作作風,轉變理財觀念,加快從“事隨財走”向“財隨事走”轉變,從“以分錢為中心”向“以辦事為中心”轉變,進一步增強財政部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發展、服務社會、服務民生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增強服務的積極性、主動性與自覺性,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務。

注重陽光理財。更新理財觀念,轉變理財方式,儘快從“封閉理財”向“陽光理財”轉變,著力打造“透明財政、陽光財政”。自覺接受人大和審計部門的法律監督與工作監督,接受社會輿論和公眾的監督,建立健全科學、民主、法治、規範、公開、透明的財政運行程式;逐步創造條件,著力推廣“選單式”、“參與式”預算,讓社會、公眾和預算單位都了解財政工作,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民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提高“四種能力”,不斷提升理財水平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主動服務和服從於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努力促進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在實際工作中,更多地從政治高度和全局角度分析形勢,思考問題,既要能算經濟賬,更要學會算政治賬和社會賬。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牢牢把握財政工作的主動性和自覺性,更好地發揮財政在收入分配、資源配置和巨觀調控方面的職能作用,為促進全省經濟社會實現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堅實的財力保障與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