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系統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解放思想重在落實

解放思想是民政部門踐行民政工作宗旨的客觀需要,也是民政工作創新觀念、科學發展的客觀需要。民政工作如何解放思想呢?筆者認為關鍵在落實。

解放思想要落實在科學發展上。當前,我省民政工作還存在不少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民政工作向全面縱深發展,主要體現在:思想觀念不新,思路不開闊,思維不活躍,因循守舊,跟不上時代發展的潮流;法規建設滯後,跟不上社會變革的步伐,?不適應依法治國方略深入貫徹和依法行政全面推進的新要求;經費投入不足,跟不上經濟社會發展的水平;人員素質不高,隊伍力量薄弱,跟不上改革創新的需要。解放思想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保證。解放思想必須落實在科學發展上,按照科學發展的要求,按客觀規律辦事,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努力消除民政事業發展道路上的障礙,千方百計破解困擾民政工作發展中的難題,才能推動民政工作不斷向新的台階邁進。

解放思想要落實在真抓實幹上。要力戒那種在口頭上解放而行動中不解放、在理論上解放而實踐中不解放、在原則上解放而具體工作中不解放的形式主義現象,把解放思想體現在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上,體現在排憂解難、推動發展上,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轉化為真抓的思路和實幹的措施,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實際效果。在解放思想中體現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精神,實實在在地把各項民政工作落實好。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層,把工作的重點放在保障好“三個群體”上,把工作的著眼點放在協調發展上。

解放思想要落實在為民謀利上。解放思想就是要進一步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為民解困、為民服務”的民政工作核心理念和“萬事民為先”、“民眾利益無小事”的觀念,把事關民生的工作做好,把為民謀利的事辦好,始終把民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民眾的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民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安排好睏難民眾的生活作為第一任務,把讓民眾滿意作為第一標準,在感情上貼近民眾,在行動上親近民眾,真心實意地為人民民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當好人民民眾的熱心人、貼心人,確實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著力保障人民民眾的基本生活,著力提高人民民眾的生活質量,著力維護人民民眾的民主權利。

解放思想要落實在改革創新上。以創新為核心,打造活力民政;以完善體制機制為根本,打造健康民政;以法制建設為保障,打造法治民政;以信息化為手段,打造高效民政;以社工隊伍建設為途徑,打造專業民政。

總之,應該以大討論活動為動力,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把大討論與轉變作風、推進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切實把大討論的成果轉化為推進民政工作的強大動力,把推動民政事業加快發展、率先發展的實際效果作為檢驗大討論活動的重要標準,著力在推動民政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上狠下功夫,努力實現民政事業又好又快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