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3篇

長期以來,我局始終把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作為加快發展的先導工程,為全區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健康、快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保障。當前,我局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了嶄新的階段,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培育和樹立“自強不息、開拓開放”的高青人文精神,開創新局面、再上新台階,對推動高青經濟社會大發展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

通過認真學習我局書記的講話,自己對解放思想、負重自強、開拓開放主題有如下體會:

一、解放思想是一項永不竣工的工程

實踐無止境,發展無止境,解放思想也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不是一句空話,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而是要付諸於行為,落實到具體的工作中。因此,我們必須隨著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與時俱進地解放思想,不能單靠一次或幾次思想解放,就萬事大吉。要達到真正意義的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就必須從現實出發,從長遠著眼,把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作為永恆的課題常抓不懈,要通過大討論、集中學習、長期宣傳的形式加以鞏固和提高,真正在每一個人心目中形成共識。思想解放了,才有魄力大膽地開展工作,才勇氣開拓性地開展工作,才有能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觀念更新了,才能果敢地擺脫舊觀念、舊辦法、舊習慣、老經驗的束縛,才能超常規跳躍式地分析和處理問題,才能衝出心理的“大山”,突破思維的“峽谷”。

二、解放思想是形勢發展的迫切要求

社會在不斷地進步,新生事物不斷湧現,需要我們了解和掌握的知識層出不窮。國與國之間的發展不平衡,地區之間的發展差異,企業之間的發展懸殊,等等,無一不與思想解放的程度有關。因此,我們必須要牢固樹立解放思想的緊迫感,危機感,這是形勢所逼,大勢所趨。開創新局面、再上新台階,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必須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加強黨的自身建設,開創新局面、再上新台階是我們義不容辭的神聖責任,全縣上下的思想必須領先,要解脫思想束縛,排除思想障礙。只有思想真正解放了,才能增強開創新局面、再上新台階的信心,鼓足開創新局面、再上新台階的幹勁,為實現高青新發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礎。

三、解放思想是破解突出思想問題的迫切需要

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卻時刻在支配、影響著人們的行為,影響著人們的價值判斷,影響著直接制約發展的理念、體制、機制、模式和增長方式。比如,現在的用人制度、國企改革、“三農”問題等等,我們經常會作出這樣的評價:這是我們國家的體制問題、機制問題。說來容易,做起來就難,不管是體制問題也好,機制問題也好,關鍵是我們每個同志在自己的工作中有沒有認真思考,有沒有從自己從事的工作中想方設法逐步化解體制問題、機制問題,所有這些問題,都是人為的問題,都是人的突出思想問題,思想問題只有通過解放思想來解決。開展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大討論要抓住三個重點:一是要明確討論的目的,圍繞促進生產力發展來進行。二是要首先解決領導幹部和領導機關的思想解放、觀念更新問題。三是要把討論成果轉化成一些制度、機制,創造一種全社會敢為人先、奮發進取的社會氛圍。

歸結起來就是,解放思想的目的是發展生產力,解放思想要從領導機關做起,解放思想就是要變革一些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制度和機制。通過解放思想大討論,最終要落腳到思想大解放,產業大發展,經濟大騰飛的目的。

XX年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
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2篇 | 返回目錄

當前,各地各部門把開展繼續解放思想的學習討論活動,作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任務,作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途徑,深入紮實地加以推進。在活動中,大家緊密結合實際,圍繞當前解放思想的實質和意義是什麼、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繼續解放思想等問題展開了討論。這些討論,對於用黨的十七大精神武

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將起到重要的作用。現將學習討論活動中的有關觀點作一概述。

解放思想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迫切要求

大家普遍認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決好諸多困擾我們事業發展的矛盾和問題,迫切需要繼續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來統一思想,推動又好又快發展。思想解放的成效如何,最終要通過科學發展的實績來檢驗。

解放思想是為了實現又好又快發展。今天的解放思想,與30年前的解放思想在本質上是相同的,即方向和目標都是一致的,但兩者又有不同的階段性內容、任務和特點。當前,繼續解放思想,就是要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把思想統一到科學發展觀上來,統一到實現又好又快發展上來。

解放思想是要破除影響科學發展的思想障礙。繼續解放思想,就是要在以往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礎上,找準目標,拓展思路,更好發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不能守成,只能繼續大膽創新,不斷開拓前進。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解放思想,打破舊體制,有力地促進了生產力的大解放大發展。但隨著發展階段和形勢的變化,有些經驗做法和思想觀念已經不適應新形勢的發展要求。這就需要我們堅持徹底的唯物主義精神,拿出改革創新的勇氣,果斷消除阻礙科學發展的思想障礙。一方面,在發展目標上要進一步解放思想,不僅重視數量、速度和硬體建設,而且重視質量與水平,重視社會文明程度與和諧程度;另一方面,在發展思路、發展路徑上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改變粗放的發展方式,更多地依靠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治理創新求發展,真正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解放思想是推動一切工作的“總閥門”。思想決定行動,是個管總的東西。“總閥門”不打開,討論問題難免就事論事。思想上搞通了,其他問題才能迎刃而解。我們多年來取得的成績和進步,得益於思想的不斷解放;完成新階段的各項目標任務,更需要在解放思想上有新境界。我們目前存在的不足和問題,雖然表現在工作上、作風上、體制上,但根源還在於思想解放上有差距。只有進一步解放思想,才能充分激發全社會的創造活力,充分釋放發展潛能。要堅持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努力做到在解放思想上有新進步,在改革開放上有新突破,在科學發展、和諧發展上有新進展,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創造新業績。

解放思想須緊密結合實際

大家強調,解放思想的過程,既是努力使主觀與客觀相符合、思想和實際相符合的過程,也是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要堅持把解放思想的落腳點放在破解發展難題上。

解放思想要體現在分析問題、制定對策上。思路決定出路。發展中碰到的許多新情況、新問題,解決起來不可能有現成答案。這就要求我們抓住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和突出矛盾,拿出解決實際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對於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來講,強調解放思想,更多地要體現在分析問題、制定對策上,體現在能否找到一條符合本地區實際的發展路子上。

解放思想要體現在解決實際問題上。解放思想不是空談,而是要取得實效。再好的決策、再偉大的構想,假如不能落實,都只是空中樓閣,沒有多少意義。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抓落實、抓具體工作上。各地區各部門應從實際出發,不能生搬硬套別人的做法。要圍繞破解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深層次問題,拿出新思路、新辦法、新舉措,努力取得實質性進展。假如人人都能做到“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理由”,那么,我們就能夠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開創各項事業的新局面。

解放思想要體現在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上。發展要有新成效,必須敢於突破慣例,敢於超越自己,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目前,有的幹部存在著“為了不出事,寧可不幹事”、“不求工作出色,但求工作無過”的思想傾向;有的幹部碰到問題,不先去了解實際、研究實際,提出解決辦法,而是先去查“老黃曆”。出現這些問題,原因之一是有的地方缺少鼓勵創造、激勵創新的氛圍。因此,應充分調動和保護好各級幹部創新創造的積極性,只要符合人民民眾利益、符合黨的大政方針政策、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就要鼓勵大家大膽地試、大膽地闖,努力形成鼓勵創造、激勵創新的良好氛圍。

解放思想需要領導幹部率先垂範

大家認為,領導幹部是解放思想的主角。領導幹部能不能解放思想,思想解放到什麼程度、取得什麼樣的成果,直接影響一個單位、一個部門、一個地方的發展走向和改革創新的力度。因此,領導幹部應自覺聯繫個人實際和本單位實際,認真查找制約科學發展的問題和根源,在解放思想上走在前面。

領導幹部要帶頭弘揚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領導幹部的精神狀態問題至關重要。領導幹部要用高標準要求自己,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敢於直面矛盾,勇於攻堅克難。當前,首要的就是圍繞科學發展,紮實搞好調查研究,在調查研究中提高熟悉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科學決策、創新實幹的能力,使調查研究成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方法,成為轉變工作作風的重要途徑。

培養造就一支善於推進科學發展的幹部隊伍。正確的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性的因素。從某種意義上說,解放思想的過程就是幹部的思想觀念、思維方式和思想水平改造提高的過程。要真正實現科學發展,就必須培養造就一支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善於推進科學發展的幹部隊伍。

體制機制創新是思想解放的重要標誌

大家表示,從時代發展的要求出發,摒棄一切不適應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和做法,是檢驗思想解放與否的重要標誌。從這個意義上講,將改革創新精神貫穿於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全過程,著力進行體制機制創新,是解放思想的一個重要落腳點。

體制機制創新是不斷突破思想障礙和體制機制障礙的前進過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解決改革發展穩定中的突出問題,其中更為根本的是體制機制問題。我國從高度集中的計畫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變,是一個複雜的漸進過程,是一個沒有成功先例可資借鑑的艱難探索過程,更是一個不斷進行體制機制創新的前進過程。當前,與舊體制相聯繫的傳統思想觀念依然有一定影響,必然會對體制機制創新構成干擾。因此,要繼續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就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

破除影響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深化財稅、金融等體制改革,完善巨觀調控體系。圍繞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主體功能區建設,完善公共財政體系。進一步發展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行政治理體制。堅持巨觀改革與微觀改革相結合,政府推動改革與引導民眾創新相結合,改革、發展、穩定相結合,繼續破除制約科學發展的舊觀念、舊體制,緊緊圍繞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改變城鄉二元結構、促進共同富裕、改善民生和加強社會建設等深化各項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促進科學發展的新體制新機制。

完善體制機制還需要付出艱苦努力。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已經基本建立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但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仍比較突出。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完善體制機制,還需要付出艱苦努力。非凡是在處理政府、市場、社會三者關係及其體制機制設計上,在建立科學發展的評價指標體系上,在保障科學發展的政績考核體系上,我們仍需要改革攻堅,“啃硬骨頭”。

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3
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3篇 | 返回目錄

自縣委組織開展“趕超周邊,富民強縣”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以來,按照縣委和局裡的統一安排,通過集中學習和自學,系統全面地學習了全省幹部作風建設年動員會以及市委書記趙世洪同志在市“兩會”期間參加大城團審議市政府工作報告時的講話,反覆收看了縣委書記高樹民同志在全縣“趕超周邊,富民強縣”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收穫很多感想也很多。

通過學習,我深刻地認識到這次開展以“趕超周邊,富民強縣”為主題的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是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做好本職、奮力趕超的活動,是在新的歷史時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決如何加快發展、如何服務發展,解決黨員幹部在發展中如何發揮作用,如何提高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的迫切需要。

對於如何搞好這次大討論,如何才能通過討論收到實效,高樹民書記在動員大會上所作的動員報告,給我們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在每一次電視收看後,每一次都很受震動,很受啟迪。報告就大討論活動的必要性、針對性、實效性作了深刻的闡述,既有理論的深度,又緊密地聯繫實際,講道理深入淺出,談問題入木三分。通過討論,發現自身存在的問題,剖析產生的思想根源,破除工作中的陋習,增強創新發展的動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個人思想、作風上的問題

有小進即滿,固步自封的思想,自我感覺良好,沾沾自喜。於個人思想而言,人到中年,經驗、閱歷已經上了一個台階,今天的成績是多年辛苦付出的應有回報,向上進取的勁頭減弱了,安於現狀心態出現了苗頭。精神狀態不夠振奮,精神面貌不如從前。黨員意識、理想信念有所淡化,工作責任心、主動性、創新精神、刻苦精神、實幹精神有所減弱,認為自己過去幾年乾的還可以,再沒有必要那么叫真,那么嚴肅,思想保守,求穩怕亂。主觀上也不想過多地去“傷感情”、“得罪人”。

於個人工作而言,人口計生工作通過近年的發展,基本建設、管理水平較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再向前走困難只會越大,問題只會越多。能夠保持現狀,爭取有所提高,成了的保守目標。於是,對於分管工作,只作與自己原來比,不作與各市縣比,工作過於求穩,不敢挑擔子。

不論於公於私,這種自滿的情緒都是及其有害的,既不利於個人的進步,也不利於事業的發展。

二、要正確理解解放思想的內涵和意義

解放思想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內涵和意義。當經濟社會發展到新的歷史時期,解放思想就賦予了新的內容和意義,就是要使我們的思想和行動更加切合客觀實際,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勇於創新,銳意進取,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方向,解決墨守成規、貪圖安逸、不思進取的問題。沒有任何理由安於現狀,更沒有理由固步自封;要以更快、更高、更強的標準來衡量我們的工作質量,以不進則退、無功即過的緊迫感和責任感來調整我們的精神狀態。所有的成績都屬於過去,我們必須以解放思想為動力,在實際工作中,以加快發展為取向,以趕超先進為標桿,爭先創優,加速前進。

解放思想就是要破除因循守舊、自滿保守、狹隘封閉、片面發展觀念,強化改革創新、危機憂患、科學發展意識,著力解決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影響計生工作開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即破除小成即滿、小富即安的觀念,牢固樹立強烈的危機憂患意識,增強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緊迫感和責任感,積極主動地投入到時代洪流中來,為改革發展再建新功;牢固樹立科學發展的意識,在領會科學發展觀上更深一層,在推進科學發展上先行一步;破除安於現狀、墨守成規的觀念,牢固樹立爭先創優的意識,敢於大膽創新、善於創新,力求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在各個領域勇爭第一;破除“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觀念,牢固樹立時代的責任意識,增強敢立潮頭的膽略、“敢為人先”的勇氣、敢甲天下的精神,努力做黨的政策的堅定執行者、科學發展的實踐者。

三、要把解放思想和實際工作有機地結合起來

思想解放,不是理論務虛的再現,而是工作務實的成效。把開展“趕超周邊,富民強縣”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與做好當前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把大討論的過程作為理思路、定措施、抓落實的過程,是確保我們的工作質量明顯提高,確保全縣經濟發展邁上一個新台階的重要舉措。所以解放思想,必須學習新知識、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樹立新思想,搶抓新機遇,制定新舉措,取得新實效。特別是在新形勢下,面對著高起點、高標準的發展要求,我們不僅要有好思路、好辦法,更要注重好成果。坐而論道,只說不乾,只能流於形式。只有善於思考,真抓實幹,才能避免出現解放思想與實際工作兩層皮的問題。

要率先垂範。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搞形式主義、做表面文章,民眾是最反感的。實踐落實科學發展觀,就必須做科學發展觀的忠實執行者,要不為虛名所累、不為私利所誘,在腳踏實地、想乾真乾、推動工作創新發展上當表率,把心思用在幹事業上,把精力集中到求發展上,只有這樣,才能凝聚上下左右的力量。

同時,要真抓實幹。事業是乾出來的,因此必須把握工作的發展規律,創新工作理念、破解工作難題、堅持時間和質量的相統一,在又好又快上下功夫,應當敢於擔當、善於謀劃、身先士卒、率先垂範,使民眾感受到解放思想的新變化、新氣象。

四、把“趕超周邊,富民強縣”解放思想、落實科學發展觀貫徹到落實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的具體實踐中

我負責分管縣直有關部門和部分鄉鎮的社會撫養費徵收工作,結合學習討論,在工作上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要依法履行程式。總體來講要做到五及時五防止:一是及時調查取證,防止捏造,凡發現政策外生育,執法人員要及時對政策外生育當事人調查取證,徹底了解婚姻狀況、生育時間、胎次、性別等基本情況,力爭做到情況清楚、違法事實確鑿,以便為下達徵收決定書提供法律依據,防止不與政策外生育當事人見面而捏造調查筆錄,導致調查材料不具法律效果。二是及時下達《徵收決定書》,防止口頭通知,在調查取證清楚的前提下,要根據《條例》規定,認真核算徵收數額,認真全面填寫《徵收決定書》,並及時下達給政策外生育當事人,讓當事人清楚繳納數額,要防止口頭通知導致當事人拒不繳納申請法院強制執行時無法律文書的情況發生。三是及時告知,防止簡單化。告知時要將當事人的違法生育事實、應繳納的數額、申請複議和訴訟的時限及繳納的時限、逾期不繳納的法律後果及時告知當事人。

要儘量將政策講清楚,為使當事人主動繳納打下思想基礎,防止簡單粗暴,不做思想工作只生硬要求及時繳納,嚇唬當事人的做法。四是及時催繳,防止不了了之。法律規定政策外生育當事人自收到《決定書》30日內要足額繳納社會撫養費。在下達《決定書》後,執法人員要及時做好當事人的思想工作,催促其及時繳納社會撫養費,在這個環節,要及時掌握當事人的家庭經濟狀況和經營活動,為緩繳或申請強制執行提供決策依據,防止前緊後松,時間一長,當事人拒不繳納、執法人員畏難怵硬,不了了之。五是及時申請強制執行,防止過期申請,對逾期不按規定繳納社會撫養費的,要及時完善手續,並及時申請法院強制執行,法律規定凡下達《決定書》超過6個月的案件,法院將不再強制執行,工作中要認真把握時間界限,防止案件過期法院不受理的現象發生。

2、依法繳入國庫。社會撫養費是國有資金,所征社會撫養費必須繳入國庫,在工作中要做到兩個禁止:一是禁止入庫不及時,按照有關規定,所征社會撫養費必須上繳國庫,在實際徵收中,要堅決禁止拖延上繳時間,握錢不繳的做法。二是禁止坐收坐支。在徵收過程中,必須實行“收支兩條線”規定,及時納入國庫管理,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坐收坐支社會撫養費,否則將給予黨政紀處分或追究刑事責任。

3、杜絕“以罰代補”或“放水養魚”。徵收社會撫養費是對政策外生育當事人給社會帶來人口壓力的一種經濟處罰措施,是一種事後行為。主要目的是以經濟手段抑制人口過快增長,是實行計畫生育的重要渠道,而不是創收的方法。當前個別地方出現了“以征代補”(政策外懷孕時不要求補救只征費而放生)或“放水養魚”(未懷孕時收費允許超生)的問題,這種問題是以犧牲計生基本國策為代價換取經濟利益的行為,是一種事前行為,是國家法律法規所不允許的,此類現象的發生,一經發現將按規定給予責任人黨政紀處分,在工作中,我們必須以對基本國策負責的態度,堅決杜絕此類現象的發生。

社會撫養費徵收是一項嚴肅的執法行為,我們在工作中一定要依法履行程式,依法徵收、足額徵收,必須實行“收支兩條線”規定,堅決杜絕“事前收費行為”,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發揮社會撫養費在人口計生工作中的作用,為穩定低生育水平提供法律保障。

同時,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決心邊學邊改,立查立糾,認真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1、深入學習,提高自己。我要自覺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努力實踐落實科學發展觀,勤奮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和業務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和思想文化素質,以適應新時期工作的要求,不斷用新知識、新理念武裝自己的頭腦,增長自己的才幹,提高駕馭工作的能力。同時遵守單位的各項規章制度,帶頭守規遵章,促進單位各項規章制度的落實,促進單位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2、加強服務,大膽創新。善於總結工作的得與失,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不斷提出改進工作的新辦法、新思路,努力推進全縣計生工作再上新水平。樹立強烈的自覺意識和責任意識,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大膽工作,始終把民眾滿意不滿意作為工作的標準,儘自己全力保證我縣計生工作穩步健康發展。

3、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要堅持黨性原則,增強宗旨觀念,以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勇於承認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多徵求領導和同志們的意見,以獲得更多的批評幫助,達到改正錯誤、共同提高的目的。

4、嚴格要求,努力奉獻。始終把自己的職位看作是對自己的一種“約束”,看作是一種責任,看作是一種奉獻,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時時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律,增強防腐拒變的能力,發揚模範帶頭作用和奉獻精神,轉變作風,紮實工作,虛心向領導和同志們學習,爭取做勤學致用、用有所成的模範,服務發展、一心為民的模範,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的模範,嚴以律己、甘於奉獻的模範,全心全意為育齡民眾服務。

財政系統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黨風廉政建設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1
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2
學習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2
XX年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
農業局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動員大會學習心得體會
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學習有感
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既要拓展深度又要擴大覆蓋面
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軍轉幹部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心得體會
XX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之心得體會
XX年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