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為著力解決影響我市發展的思想觀念、工作作風、體制機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快推進“富庶文明和諧、宜居宜業宜游”新秦皇島的建設進程,市委決定利用三個月時間,在全市範圍廣泛開展了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通過深入學習黨的十七大、省委七屆三次全會精神、市委王三堂書記在全市解放思想大討論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以及有關檔案精神,使我深刻認識到,開展這次活動,是市委站位新階段、著眼新發展而做出的一項重要抉擇,影響深刻,意義深遠。要真正開展好這次活動,學有所獲,我認為,必須做好以下三點:

一、端正思想,提高認識

解放思想是黨的十七大精神的主基調,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要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加快推進房產事業又好又快發展,最根本的是進一步解放思想。一是要深刻認識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重要意義。站在新的歷史階段,著眼新的發展,對於相對落後地區來說,需要通過解放思想要理念,要思路,要動力,要空間。開展好這次活動,是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和省委七屆三次全會精神的具體行動,是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客觀需要,是實現我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現實選擇,是加強幹部隊伍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二是要認識到解放思想是長期任務。客觀事物的不斷發展變化,是社會發展的必然,人們對事物的認識是有局限性的,要跟上時代步伐發展要求,就必須不斷解放思想。只有不斷解放思想才能不斷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所以解放思想是無止境的。中國改革發展的歷史經驗也告訴我們,端正思想不是孤立的,是解放思想的基礎。只有端正思想,才能把思想統一到大局下的行動上來,切實增強搞好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自覺性。三是解決思想大討論是一項深刻而又現實的思想教育活動。我們全市各級各部門,特別是我們每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必須認真對待,自覺的投入其中。通過大討論,把思想統一到落實十七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把思想統一到市委的決策部署上來,以紮實的工作作風,步調一致的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國民經濟和社會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二、選準切入點,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首先,要找準定位。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為我們提供了一次端正思想、統一認識、革弊興利、塑造自我,在大局下行動鑄就業績的良好機遇。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不論領導幹部還是普通職工,都要從找準從政指導思想定位、工作目標定位做起。只有定位準確,才能樹立科學的發展觀、正確的政績觀、權力觀、利益觀和地位觀,才能激發工作熱情,並轉化為強大的工作動力。其次,要破滿爭先。要做到“三個堅持”:一要堅持實事求是。考慮問題,開展工作,都要從實際出發,因時、因事制宜,把上級的精神同自己所肩負的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把上級精神轉化成謀劃科學發展的正確思路,轉化成促進科學發展的政策措施,轉化成領導科學發展的實際能力,創造性的開展工作,力促工作成果的最大化。二要堅持開拓創新。要克服畏難情緒、躁動情緒,用實際行動努力轉變文化浮淺、作風漂浮、心浮氣躁的現象,沉下心來以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實際行動投入到大討論活動中來,投入到實踐中去。用埋頭苦幹、艱苦實幹、科學會幹的實際行動,創造性的做好本職工作,實現崗位建功。三要堅持正確的政績觀。勞動創造財富,創造價值,建樹政績。要下決心克服胸無大志、圖眼前小利的庸俗作風,要強化以大局為重的心理底線,樹牢有為則有位的思想,樹立無功就是過的危機感,增強為發展大局服務的壓力感,使命感。再次,做到“三個結合”。一是把聆聽專家學者和先進發達地區的報告與深入學習十七大精神結合起來,進一步開闊視野,擴展思路,促提高,挖潛力,增動力,激活力,進而增強堅持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二是把學習考察與理性思考相結合。尋求破解難題,進一步提升工作水平的方法途徑,促服務提高,行政提速,工作增效。三是把深化改革與服務民生結合起來。通過改革的方法,不斷提高房管、房改管理水平,切實加大住房保障力度、老舊小區和城中村改造力度,舊小區改善工作力度,真正讓百姓得到更多看得到、摸得著的實惠,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三、樹立拒絕理由的觀念,圖強奮進

成功者找辦法,失敗者找理由,“理由”成了某些人不想幹事和幹不成事的擋箭牌。每一項工作的推動完成,都不可能一帆風順,都不可能暢通無阻,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障礙。拒絕理由,是任何工作取得實效的先決條件。對待工作缺乏工作熱情,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存在畏難情緒,破解的方法就是要樹立拒絕理由的觀念。樹立拒絕理由的觀念是一次思想革命,是強化公務員從政理念,增強執行能力、落實的需要。因此,要學會為做好工作,成就事業拒絕理由。以拒絕理由的觀念,講誠信、講大局、講追求、講拼搏、講奉獻、講成果,從超越自我做起,為樹立一流的理念、一流的標準、一流的工作、一流的成果,調整好心態,向勤奮要成績,向敬業要成果,以刻苦求是的時代精神,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完成好組織交給的工作任務,做到不講理由講工作,拒絕理由講實幹,以科學的態度做工作,以紮實的作風做工作,以振奮的精神做工作,實現思想、工作、作風的新轉變,不斷創造新的工作業績,為建設沿海經濟社會發展強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