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討論學習活動心得體會

胡錦濤總書記指出,做好政法工作,關鍵是要全面把握黨的十七大對加強和改進政法工作作出的戰略部署,堅持把政法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來謀劃、來推進。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做好新時期司法行政工作,必須按照胡錦濤總書記的要求,緊緊圍繞縣委提出的五大發展戰略、三大經濟發展路子,找準結合點和切入點,提高法律服務和法律保障能力,為全縣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率先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一)在服務大局上解放思想,必須圍繞推進全縣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首先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是解放思想的重中之重。要堅持好字當頭、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做到經濟結構優、質量效益好、創新能力強、資源消耗少、生態環境美。我們司法行政部門要在服務大局上進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推進工作指導轉變,必須首先要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搞好服務。要緊緊圍繞市委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部署要求,選好切入點,找準結合點,大力拓展和發展法律服務業,切實為全縣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積極做好政府法律顧問工作,充分發揮律師在政府依法行政、依法決策中的作用,在各級政府落實經濟結構調整、支持“三農”、改善民生等巨觀調控政策措施中當好法律參謀和助手。積極組織律師、公證等法律服務隊伍為全縣招商引資、發展現代服務業、企業改制和新農村建設服務。積極開展企業法律顧問工作,為企業自主創新、節能減排等搞好法律服務,依法推進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和能耗指標的降低。大力加強律師行業規模化、規範化、專業化建設,提高我縣律師業的健康發展,進一步增強法律服務業科學發展的能力。

(二)在服務大局上解放思想,必須圍繞和諧社會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法律保障。黨的十七大指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積極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科學發展與社會和諧是內在統一的。沒有科學發展就沒有社會和諧,沒有社會和諧就也難以實現科學發展”。我們司法行政部門要在服務大局上進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推進工作指導轉變,必須深刻把握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與構建和諧社會的辨證統一關係,牢固樹立“安全穩定是第一責任”的意識,充分發揮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職能,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堅強有力的法律保障,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要充分發揮基層調解職能,把安全穩定工作放在首位,嚴格落實安全穩定工作責任制,進一步強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充分發揮社會管理職能,積極推進社區矯正試點工作,不斷探索加強社區服刑人員教育、管理和考核的有效措施,注重借鑑、總結和推廣成熟的經驗做法,確保社區矯正質量和效果;積極實施刑釋解教人員從監獄勞教機關到社會幫教組織的“一體化”幫教安置措施,進一步探索刑釋解教人員分類管理措施,全面提升幫教安置工作水平,有效預防重新違法犯罪,促進社會治安秩序良性循環。積極推進構建“三種調解渠道”緊密銜接的“大調解”格局,充分發揮人民調解的基礎作用,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切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築牢城鄉基層社會穩定的“第一道防線”。認真做好律師參與處理涉法信訪工作,加強對律師參與處理群體性事件、敏感案件的指導和管理,引導民眾依法表達利益訴求,努力維護全縣和諧穩定的社會政治局面。

(三)在服務大局上解放思想,必須圍繞改善民生維護好人民民眾的合法權益。黨的十七大把改善民生列為社會建設的重點,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科學發展,民生為本。改善民生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要切實轉變作風,要真正把以改善民生為主的社會建設擺上突出位置,以人民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千方百計為民眾辦實事、解難題,讓人民民眾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我們司法行政部門要在服務大局上進一步解放思想,必須把握好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把握好科學發展的根本,把握好社會建設的重點,加快推進工作指導轉變,切實把為改善民生提供法律服務擺上突出位置。要圍繞土地徵收徵用、城市建設拆遷、環境治理保護、企業重組改制和破產中遇到的涉法涉訴問題,以及就業、就學、就醫、社會保障等民生問題,提供及時便捷的法律服務,促進人民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利益問題的有效解決。引導廣大律師通過刑事辯護和訴訟代理,切實維護被告人和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深入貫徹落實《公證法》,及時為民眾提供公證服務,有效發揮公證的預防功能,保護好民眾的合法權益。認真落實國務院《法律援助條例》,不斷擴**律援助覆蓋面,不斷完善便民法律援助措施,有效推進解決困難民眾請律師難、打官司難的問題,依法保障困難民眾的合法權益。

(四)在服務大局上解放思想,必須圍繞縣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集中開展相關法制宣傳活動,積極開展烤菸種植、收購兩個階段的法制宣傳活動,大力開展“依法治湖,保護環境”法制宣傳,以《雲南省撫仙湖保護條例》的宣傳為重點,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參與撫仙湖保護的濃厚氛圍,全面推進依法治湖進程。在新起點上繼續解放思想,我們司法行政部門要在服務大局上進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推進工作指導轉變,必須充分發揮法律服務、法律保障和法制宣傳職能,積極組織引導律師、公證、基層法律服務和人民調解隊伍為我縣重點工程、整治違法違章建設等提供法律服務,依法調節各種利益關係,有效預防和化解各種矛盾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