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心得體會: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凝心聚力科學發展

當前,我縣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正如火如荼地開展。此次大討論的目的是要動員和組織全縣廣大幹部民眾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科學發展,著力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努力促進澂江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通過對黨的十七大精神,省委書記白恩培同志的重要講話,市委書記孔祥庚、市長高勁松在市人大三屆一次會議澂江代表團討論時的講話精神等篇目的再次深入學習、悉心體會,圍繞如何使澂江經濟社會實現又好又快發展這一主題深入思考,結合澂江縣情和政協工作實際,談談個人對解放思想的幾點體會和認識。

一、充分認識和體會到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是我們認識新事物,適應新形勢,完成新任務的根本思想武器,解放思想是一項永不竣工的工程,是一個不斷進步與發展的過程。鄧小平同志指出:“解放思想,是指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實際相符合,使主觀和客觀相符合,就是實事求是、創造性地工作。”從解放思想本身看,是一個長久的、循序漸進的過程。客觀事物不斷變化,我們的思想、認識也必須隨之發展變化。二十年前,我們的發展是領先的,我縣在全市率先走“磷電結合”的工業發展之路;旅遊業蓬勃發展,有效帶動運輸、消費、服務、勞動力就業等。近年來,我們明顯地落後了。正如高勁松市長講話中提到的“澂江旅遊業在……快速發展後,提檔升級放慢,沒有跟上轉型的步伐,優勢資源沒有真正培育成優勢產業,資源優勢沒有真正轉化為經濟優勢。”究其原因也是由於思想觀念滯後、思想不夠解放帶來的。

因為,實踐是解放思想的基礎,實踐活動具有永恆前進性,但相對於實踐發展,我們的思想觀念往往具有相對穩定性。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要不斷適應實踐的發展變化,及時轉變和更新觀念,否則,曾經正確的思想、方法也會變成僵化的東西,造成主觀認識和客觀實際相脫節。解放思想是伴隨實踐的發展而發展的。這次解放思想大討論是我們站在新的起點上謀求更大發展的關鍵時期。針對目前我縣有的幹部職工存在的思想保守,觀念滯後,缺乏敢闖敢試、爭分奪秒、幹事創業的意識;個別企業和部分個體私營業主,存在的小富即安、小進即滿的思想,缺乏幹大事、創大業的意識;下崗工人和城鎮待業人員中,存在的悲觀失望、怨天尤人、得過且過以及等、靠、要的思想,缺乏自立自強、自主創業的意識;一些農民民眾中,存在的“吃穿不愁、心滿意足”的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思想,發家致富的願望和本領不強等問題。這次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開展十分及時,要著力引導全縣廣大幹部民眾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動經濟的大發展。因為思路決定出路,觀念決定財富。沒有觀念的更新,就不會有發展的突破;沒有觀念的超越,就不會有發展的跨越;沒有觀念的領先,就不會有發展的率先。一些陳舊的觀念禁錮著我們的思維,束縛著我們的手腳,制約著我們的發展。必須通過持續不斷的解放思想,堅決破除不合時宜的思想束縛,牢固樹立起適應目前經濟全球化發展要求的新觀念。要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努力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營造主動為全民創業搞好服務、為廣大民眾排憂解難的良好氛。

二、要在解放思想大討論中鼓足幹勁,在科學發展中實現飛越。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在於科學發展。當前,全縣各族人民加快發展的願望更加迫切,同時面臨的發展問題更加突出,發展任務更加艱巨。針對澂江目前的發展現狀,已十分明顯地落後於其它縣區,我們不能再放過任何一次發展機遇,毫不動搖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定不移地實施“生態立縣、工業強縣、農業穩縣、開放活縣、旅遊富縣”的發展戰略,走好“三大”經濟發展路子,勇於探索,開拓創新,搶抓機遇。抓住省委、省政府提出雲南旅遊二次創業的機會,抓住市委、市政府重視支持澂江發展的大好時機,我們必須在此次“大討論”中統一思想、凝心聚力,鼓足幹勁,在科學發展中實現飛越。早日順利實現澂江生態、富裕、開放、文明、**、和諧的建設目標。為此,我認為解放思想就是要有創新、有創造,而且要落實在實踐活動中,所以必須在全縣倡導樹立三種精神。

一要樹立開拓精神。在謀求澂江經濟社會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條件下,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我們就要牢固樹立市場意識、機遇意識、競爭意識和開拓意識,堅持市場化改革的方向。在區域經濟競爭日益激烈的新形勢下,我們要大力倡導自強不息、勤勞致富的創業精神,要鼓足全縣幹部民眾的發展信心,充分發揮人民民眾的主體作用,以創業推動發展,以創業帶動就業,以創業加快致富,以創業促進和諧。

二要培育創新精神。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是一個地區加快發展的不竭動力。要大力弘揚創新精神,鼓勵各方面創新、創造,以各方面的創新,推動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如一個小小的例子,華業磷化公司在引導工人搞技術創新方面成效是非常顯著的,電極改造技術已在其它磷化工廠推廣套用。目前,我們要用解放思想、服務為民、創新發展的理念,營造更具活力、更加開放的體制環境,鼓勵更的企業勇於探索,鼓勵更多的人加強學習、鑽研,讓更多的人投身創新創造中來,為社會、為自己創造更多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