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心得體會之改革開放30年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30年,是我國改革開放的30年,是我國持續快速發展的30年,也是我們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當代中國首要基本問題解放思想的30年。解放思想使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蓬勃的生氣和活力。

解放思想使我們熟悉社會主義的思維方式發生了重大變化。我們破除“兩個凡是”的思想禁錮,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破除前蘇聯那種僵化的社會主義模式觀念,堅持走自己的道路;破除長期以來超階段的“左”的框框,堅持一切從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際出發;破除抽象談論姓“社”姓“資”的思維定勢,堅持“三個有利於”的判定標準;破除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的傾向,堅持根據現在的情況熟悉、繼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這一系列的“破除”和“堅持”,集中體現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使我們對社會主義的熟悉真正奠定在現實的基礎之上。

解放思想把我們對什麼是社會主義的理解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我們在深刻總結國際國內、歷史現實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撥亂反正、正本清源,澄清了對社會主義的許多曲解、誤解和教條化理解,加深了對科學社會主義本質和特徵的科學熟悉。我們深刻熟悉到,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太慢也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生產力、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平均主義不是社會主義,兩極分化也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的根本目標是實現共同富裕;計畫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市場經濟;沒有**就沒有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精神文明不可能建設社會主義,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社會主義的重要特徵;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證。

解放思想使我們開闢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道路。我們拋棄了“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左”的錯誤,不搞“全盤西化”,堅持把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同我國國情和時代特徵相結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的基本點,就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立足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堅持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四位一體”的總體建設布局,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富強、**、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其中,基本路線是總綱,必須毫不動搖地加以堅持;總體布局是基本內容,必須全面系統地加以貫徹落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引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

解放思想使我們形成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就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這個理論體系,堅持和發展了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凝聚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不懈探索、實踐的聰明和心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它的精髓就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

30年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證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解放思想使社會主義在中華大地煥發出勃勃生氣,給中國人民帶來空前的福祉,使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潮流、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定不移地繼續解放思想

黨的十七大標誌我國的發展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人民對於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要求,決定我們必須把發展的新起點同時作為解放思想的新起點。胡錦濤總書記要求我們做到“四個堅定不移”:堅定不移地繼續解放思想,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落實科學發展、社會和諧,堅定不移地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勝利而奮鬥。在這四個“堅定不移”中,堅定不移地繼續解放思想是前提,是基礎,沒有解放思想的“堅定不移”,就沒有其他的“堅定不移”。

解放思想是一個永無止境的過程。實踐在發展,事物在發展,人們的思想也必須向前發展。解放思想應該成為人們思想的常態,什麼時候思想僵化了,什麼時候就要犯錯誤了;什麼地方思想僵化了,什麼地方就要落後了。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體制轉型期,機會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許多新事物需要我們去熟悉,許多新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許多新矛盾需要我們去處理,我們必須繼續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拓寬思路、勇於創新,以新的思想解放促進新的發展,奪取新的勝利。

解放思想貴在創新。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是一個政黨永葆先進的活力源泉。要全面推進理論創新、體制創新、科技創新和各方面工作創新。首先是理論創新,它是其他一切創新的思想基礎和政治前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既是我們解放思想、銳意創新的理論成果,又是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發展理論的新起點,我們要緊緊圍繞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問題不斷進行理論創新,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越來越豐富,並且以理論創新為指導大力推進各方面創新,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越來越興旺發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