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繼續解放思想心得:繼續解放思想就是深度解決信仰問題

繼續解放思想是我們堅持改革開放的偉大號角。但繼續解放思想的根本在於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度解決思想信仰問題,從而使我們的各種認識高度統一,使我們的思想在高度認識中集中統一到復興中華民族這面大旗下,使中國共產黨用思想的高度和力量團聚各族人民始終走在世界前列。

現在,我們的使命是在繼續解放思想狀態中,深度認識改革開放的時代意義,用特殊和普遍相結合的道理加強解決思想信仰問題。改革,是用一種科學的方法消除體制瓶頸。開放,是站在時代的高度上面對世界各種思想體系。經濟格局,社會制度進行交匯發展。只有改革開放,我們的發展才是文明之舉,只有改革開放,我們的發展才符合科學規律。而改革開放的最終目的,就在於解決信仰問題,就在於用思想信仰的辦法鞏固我們的社會主義陣營。

繼續解放思想的本質特徵就在於用一種科學的方法論解決思想信仰問題。現在,製造政治事端問題的不斷出現,就說明我們的社會還存在矛盾,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思想信仰的問題沒有解決好,以至於形成新矛盾。

改革開放,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解放思想,則標誌著社會的進步。在繼續解放思想狀態中改革開放,最實質的問題是:我們的思想應站在什麼立場上解放到什麼程度。解放思想是要有立場、有思想信仰的方向感的,絕不能在反動思想狀態下和封建迷信思想狀態下解放思想,這就需要我們各級黨組織,在繼續解放思想過程中,抓好思想信仰問題的教育力度,使每一名黨員必須過好思想信仰這一關,切莫搞雙重信仰,對於黨性不堅強、不能以黨的大局為重的黨員,給予更多的批評和教育的機會,對於有反動傾向的黨員,給予嚴肅的處理。

過好信仰這一關,在於我們認識黨的宗旨,在於我們解決社會矛盾,在於我們為人民服務。這是一個社會經濟建設的關鍵,也是黨建設的核心。如果我們對黨的信仰發生了問題,經濟建設再高度發展,思想信仰最終也是散瘓和沒有生命力的。對此,我們當前的第一使命就是繼續解放思想,深度解決思想信仰問題,營造起一種人人愛黨,人人愛社會的氛圍,這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根本。

和諧社會就是把一切矛盾消除在萌芽狀態。而這也是我們繼續解放思想的根本。而這個根本的核心,就是解決信仰問題。我們共產黨的思想之本是馬克思主義。而發展是中國共產黨的思想靈魂,從而使我們的黨與時俱進,誕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必將在以胡錦濤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從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體系中產生新學說。這也是中國共產黨思想得以傳承的根本。這個根本,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一切問題,思考和觀察各種社會現象、產生新原理的基本法則。

解決思想信仰問題,還是在於認識改革開放。解決思想的根本社會意義就是認識不能停頓,觀察社會的眼光不能停頓,要有與時俱進的胸懷,要有愛黨愛國的情懷,要有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改變中華民族的命運的情愫,要有發展是硬道理的元素。這樣,我們的思想信仰才能進步,我們繼續解放思想才會產生新的社會意義。

解決思想,不是讓思想在每一種不符合社會規則和馬克思主義本質中亂解放,解決思想首要解決的是思想信仰的方向問題。如果方向問題不解決,我們的信仰就會出問題。當代的方向是什麼?就是以科學發展觀作旗,堅定不移地信仰中國共產黨思想,用中國共產黨思想作武裝,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構建和諧社會。使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發展符合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