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

當前,各地各部門把開展繼續解放思想的學習討論活動,作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任務,作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途徑,深入紮實地加以推進。在活動中,大家緊密結合實際,圍繞當前解放思想的實質和意義是什麼、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繼續解放思想等問題展開了討論。這些討論,對於用黨的十七大精神武

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將起到重要的作用。現將學習討論活動中的有關觀點作一概述。

解放思想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迫切要求

大家普遍認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決好諸多困擾我們事業發展的矛盾和問題,迫切需要繼續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來統一思想,推動又好又快發展。思想解放的成效如何,最終要通過科學發展的實績來檢驗。

解放思想是為了實現又好又快發展。今天的解放思想,與30年前的解放思想在本質上是相同的,即方向和目標都是一致的,但兩者又有不同的階段性內容、任務和特點。當前,繼續解放思想,就是要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把思想統一到科學發展觀上來,統一到實現又好又快發展上來。

解放思想是要破除影響科學發展的思想障礙。繼續解放思想,就是要在以往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礎上,找準目標,拓展思路,更好發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不能守成,只能繼續大膽創新,不斷開拓前進。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解放思想,打破舊體制,有力地促進了生產力的大解放大發展。但隨著發展階段和形勢的變化,有些經驗做法和思想觀念已經不適應新形勢的發展要求。這就需要我們堅持徹底的唯物主義精神,拿出改革創新的勇氣,果斷消除阻礙科學發展的思想障礙。一方面,在發展目標上要進一步解放思想,不僅重視數量、速度和硬體建設,而且重視質量與水平,重視社會文明程度與和諧程度;另一方面,在發展思路、發展路徑上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改變粗放的發展方式,更多地依靠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治理創新求發展,真正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解放思想是推動一切工作的“總閥門”。思想決定行動,是個管總的東西。“總閥門”不打開,討論問題難免就事論事。思想上搞通了,其他問題才能迎刃而解。我們多年來取得的成績和進步,得益於思想的不斷解放;完成新階段的各項目標任務,更需要在解放思想上有新境界。我們目前存在的不足和問題,雖然表現在工作上、作風上、體制上,但根源還在於思想解放上有差距。只有進一步解放思想,才能充分激發全社會的創造活力,充分釋放發展潛能。要堅持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努力做到在解放思想上有新進步,在改革開放上有新突破,在科學發展、和諧發展上有新進展,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創造新業績。

解放思想須緊密結合實際

大家強調,解放思想的過程,既是努力使主觀與客觀相符合、思想和實際相符合的過程,也是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要堅持把解放思想的落腳點放在破解發展難題上。

解放思想要體現在分析問題、制定對策上。思路決定出路。發展中碰到的許多新情況、新問題,解決起來不可能有現成答案。這就要求我們抓住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和突出矛盾,拿出解決實際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對於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來講,強調解放思想,更多地要體現在分析問題、制定對策上,體現在能否找到一條符合本地區實際的發展路子上。

解放思想要體現在解決實際問題上。解放思想不是空談,而是要取得實效。再好的決策、再偉大的構想,假如不能落實,都只是空中樓閣,沒有多少意義。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抓落實、抓具體工作上。各地區各部門應從實際出發,不能生搬硬套別人的做法。要圍繞破解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深層次問題,拿出新思路、新辦法、新舉措,努力取得實質性進展。假如人人都能做到“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理由”,那么,我們就能夠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開創各項事業的新局面。

解放思想要體現在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上。發展要有新成效,必須敢於突破慣例,敢於超越自己,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目前,有的幹部存在著“為了不出事,寧可不幹事”、“不求工作出色,但求工作無過”的思想傾向;有的幹部碰到問題,不先去了解實際、研究實際,提出解決辦法,而是先去查“老黃曆”。出現這些問題,原因之一是有的地方缺少鼓勵創造、激勵創新的氛圍。因此,應充分調動和保護好各級幹部創新創造的積極性,只要符合人民民眾利益、符合黨的大政方針政策、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就要鼓勵大家大膽地試、大膽地闖,努力形成鼓勵創造、激勵創新的良好氛圍。

解放思想需要領導幹部率先垂範

大家認為,領導幹部是解放思想的主角。領導幹部能不能解放思想,思想解放到什麼程度、取得什麼樣的成果,直接影響一個單位、一個部門、一個地方的發展走向和改革創新的力度。因此,領導幹部應自覺聯繫個人實際和本單位實際,認真查找制約科學發展的問題和根源,在解放思想上走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