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創新實幹,脫穎而出”大討論學習心得體會

自5月6日起,我參加了鎮黨委、政府根據縣委、縣政府的統一安排,組織鎮機關、事業單位全體幹部,鎮屬單位開展的“解放思想,創新實幹,脫穎而出”大討論集中學習、討論活動,並認真自學。這段時間認真學習了黨的“十七大”有關科學發展觀的內容;學習了四川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強機關行政效能建設的決定”;省委劉奇葆書記“提高效能,最佳化發展環境”,省長蔣巨峰“加強行政效能建設,開創政府工作新局面”及縣委書記古正舉“解放思想,創新實幹,脫穎而出”的講話。明確了開展這次活動的目的,要解決的問題,實現的目標。認真進行了反思,對照檢查,我覺得這次上級安排,開展“解放思想,創新實幹”大討論,進行機關效能建設,很有必要,也正是時候。是該進行這樣的活動了。結合自已耳聞目睹、經歷,有以下體會。

一、開展這次“解放思想,創新實幹”大討論活動,是形勢發展的需要。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經過了1978年的“真理檢驗標準”大討論;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後的大學習大討論活動。每次大討論後,我們的思想都得到一次大解放,改革就得到一次加強,生產力就得到一次大解放,經濟在相當長的一個時間內得到快速發展,人民生活得到一次顯著提高。1992年大討論後,快速發展到今天,速度放慢,各種矛盾顯現。要加快發展,解決這些矛盾,就必須再解放我們的思想,放寬視野,再一次解除束縛,解放生產力。在這樣一個發展的關鍵時刻,開展“解放思想,創新實幹”大討論,很有必要。

二、“解放思想,創新實幹”是廣大農民盼富的迫切需要。自1982年,農村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後,解放了農村生產力,激發了農民的生產熱情,農村生產得到快速發展,農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基本解決了農民的溫飽。近幾年來,廣大農民增產不增收,“農業、農村、農民”三農問題一,再一次突出。解決這些問題現、再次提上。同時,農民迫切希望致富,希望黨和政府給他們致富指明方向,帶領他們致富。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解放思想,創新方法,尋求出路,領導、帶領廣大農民致富。此時順應廣大農民的迫切要求而開展的“解放思想,創新實幹”大討論活動,必將取得豐碩的成果。

三、復興鎮的發展現狀,需要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說到發展,我們似乎形成了一種思維的定式,復興是一個農業鎮,談到發展,就是調整產業結構,並已經過二十多年的調整發展,已到了盡頭。事實是不是如此呢?答案是否定的。我鎮幾個農產品加工企業的建設,就徹底否定了這種思維。治安村“七仙湖”大米加工廠業主楊群,投資30多萬元擴大生產規模;王永江、陳明昌他們創辦竹加工廠,產品銷往深圳。如果是我,我是不敢想,也不敢幹的。這就給我們啟示,復興鎮的發展,不只是調整產業結構,還可以利用豐富的農副產品資源,興辦工業,關鍵是我們的思想是否解放。因此,我們要切實開展好這次“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再交解放我們的思想。

四、解放思想也是我們自身的需要。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無論是遠比,還是近比,我們都落後了。為長遠計,為生存計,或者說為了更好的生存。我們需要發展,要趕上去。要又好又快、超速地發展,才有可能趕上。要有所發展,就需要我們思想先行,我們就得解放思想,就得創新工作,埋頭苦幹。我們就要抓住這次難得的機會,切實開展好“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力爭使我們的思想有所解放。

五、要開展好這次“解放思想,創新實幹”大討論活動,我想應從幾方面入手。

1.我們每個人都應積極主動參與,變組織、領導要我們參加為我們自己要參加。

2.切實抓好學習。深入系統全面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系統全面學習省、市、縣的有關檔案;深入系統全面學習省、市、縣領導的講話,明確這次“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要求,要達到的目的,要實現的目標,只有這樣,才能明確這次“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方向。

3.搞好調研工作,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我們每一人要進一步做深入的調研工作,掌握鎮情,村情,有針對性提出解決問題的意見和方案,理出發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