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4篇

黨的十七大提出了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的目標任務。財政作為落實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物質基礎、政策工具、體制保障和監管手段,任務光榮而艱巨。全省各級財政部門要緊密結合雲南實際,緊緊圍繞建設“科學財政、和諧財政、民生財政”的目標要求,以公共化為取向,以均等化為主線,以規範化為原則,以信息化為基礎,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進一步提高依法理財、科學理財、陽光理財和為民理財的能力與水平,努力走出一條符合雲南建設公共財政體制框架的發展之路。突出“四個理念”,不斷創新理財觀念?

配置社會資源突出公共服務的理念。政府的公共服務職能體現在公共財政的資源配置上,就是要求更加注重支持社會事業發展,注重提供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注重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注重擴大公共財政的覆蓋範圍,增強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能力,儘可能多地讓普通老百姓享受到公共財政的陽光與溫暖。

調節收入分配突出公平公正的理念。財政作為調節收入分配的重要工具,在初次分配中,既要注重為各個不同的市場主體創造平等競爭的財稅政策環境,最大限度地給予制度上的國民待遇,努力促進公平競爭,充分調動生產經營者的積極性,提高生產效率,有效增加社會物質財富,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又要注重初次分配公平,在確保各項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收入分配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進行再次分配時,更加注重分配公平,充分運用財政支出、補貼、稅收等多種財稅政策工具,合理調節社會成員之間的收入分配差距。

分配政府財力突出均衡合理的理念。調整政府間的財力分配布局,有效促進財力在政府間分配均衡合理,有著極其重要的政治意義與社會意義。從政府層面上看,各級政府在和諧社會建設中都起著主導作用,財政部門必須為其依法履行職責提供必要的財力保障。從社會層面上看,要構建和諧社會,就必須確保廣大人民民眾充分享受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成果,就必須對不同地區、不同階層的社會成員提供基本均等的公共服務,這就要求各級政府都要具備堅實的財力基礎。因此,要積極完善分稅制財政體制,特別是要進一步研究調整完善省以下財政體制,根據省情、州(市)情、縣情不斷最佳化財政轉移支付制度,進一步加大對基層和邊疆民族貧困地區的轉移支付力度,不斷縮小政府間財力分配的縱向和橫向差距,促進各級財政協調發展。

促進經濟發展突出能源資源節約和生態環保的理念。一方面,綜合運用財稅政策工具,並與貨幣政策協調配合,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在推進大企業、大集團發展戰略,做強做大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的同時,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加快發展,促進各種所有制經濟平等競爭、相互促進、齊頭並進、協調發展;另一方面,研究制定促進節能減排的稅收和非稅收入政策,鼓勵企業節約資源,減少污染,著重通過建立健全財稅政策的激勵和約束機制,達到節能減排、保護生態、促進環保的目的,建設生態文明,實現可持續發展。做到“四個注重”,不斷完善理財方法

注重做大“蛋糕”。牢固樹立發展是第一要務的理念,始終堅持以做大財政“蛋糕”為己任,時刻不忘培植財源,著力運用政策引導、資金支持、體制激勵等多種財政政策手段,不斷促進經濟結構調整、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運行質量提高,增強區域發展活力、產業發展活力和企業發展活力,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同時,建立與經濟發展相適應的財政增收長效機制,實現經濟發展和財政增收良性互動,使經濟發展成果充分體現到財政增收上,有效做大財政經濟“蛋糕”,努力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與財力保障。

注重改善民生。採取“存量調結構、增量優方向、增量帶存量”的資源配置方式,加快調整和最佳化財政支出結構的步伐,讓財政支出重點轉向“三農”和各種民生問題,讓新增財力向“三農”傾斜、向社會事業發展的薄弱環節傾斜、向基層和困難民眾傾斜、向邊疆少數民族貧困地區傾斜、向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傾斜。

注重主動服務。改進工作作風,轉變理財觀念,加快從“事隨財走”向“財隨事走”轉變,從“以分錢為中心”向“以辦事為中心”轉變,進一步增強財政部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發展、服務社會、服務民生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增強服務的積極性、主動性與自覺性,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務。

注重陽光理財。更新理財觀念,轉變理財方式,儘快從“封閉理財”向“陽光理財”轉變,著力打造“透明財政、陽光財政”。自覺接受人大和審計部門的法律監督與工作監督,接受社會輿論和公眾的監督,建立健全科學、民主、法治、規範、公開、透明的財政運行程式;逐步創造條件,著力推廣“選單式”、“參與式”預算,讓社會、公眾和預算單位都了解財政工作,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民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提高“四種能力”,不斷提升理財水平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主動服務和服從於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努力促進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在實際工作中,更多地從政治高度和全局角度分析形勢,思考問題,既要能算經濟賬,更要學會算政治賬和社會賬。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牢牢把握財政工作的主動性和自覺性,更好地發揮財政在收入分配、資源配置和巨觀調控方面的職能作用,為促進全省經濟社會實現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堅實的財力保障與政策支持。

提高改革創新的能力。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方向,繼續深化財政改革,著力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有利於科學發展的財政體制機制。在改革中,敢於打破陳舊的條條框框,大膽進行探索和實踐,只要有利於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有利於促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有利於促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實現,有利於推動財政工作科學發展與和諧發展,都應該積極嘗試。同時,堅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結合點,以改革促發展,以發展保穩定。

提高統籌協調的能力。既要總攬全局、統籌規劃,又要抓住牽動全局的主要工作,著力推進,重點突破。通過不斷調整和最佳化財政支出結構,體現有保有壓,著力支持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重大項目建設,著力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薄弱環節,著力解決事關人民民眾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把有限的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最大程度地提高財政工作的質量、效益和水平。

提高依法理財治財的能力。建立嚴格的工作程式和規範的管理制度,著力改變重人治、輕法治,重經驗、輕科學的管理模式,積極推進財政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和法制化,使財政工作在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推動財政工作健康高效發展。

完善“四個機制”,不斷增強財政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完善有利於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財政調控機制。大力支持產業結構最佳化升級,發揮財政的巨觀調控作用,加強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和產業政策的協調配合,促進現代農業發展,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發展第三產業,有效實現雲南產業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大力支持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繼續加大財政科技投入,建立健全穩定增長的財政科技投入機制,並有效整合財政科技資金,突出支持重點,著力支持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努力推動雲南經濟由投資拉動向產業發展、資源依賴向科技支撐、雲南製造向雲南創造轉變。大力支持節能減排,牢固樹立生態文明的理念,把節能減排作為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抓手,繼續加大資金投入,研究建立支持節能減排的財稅政策體系,健全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環境補償機制。

完善有利於改善民生的財政保障機制。著力促進教育文化衛生事業健康發展,堅持教育公益性,繼續加大財政對教育的投入。公共教育資源更加向邊疆、民族地區傾斜,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認真落實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全面推行農村貧困家庭寄宿學生生活費補助制度,著力解決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就學問題。大力支持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堅持公共醫療衛生的公益性,不斷強化政府投入責任。加快建立社會保障體系,積極建立以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為基礎,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為重點的社會保障體系。全面推進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建設。積極完善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斷提高保障水平。加快廉租住房建設步伐,為困難群體構築更加牢固的保障線。積極實施擴大就業的發展戰略,支持以創業帶動就業,不斷完善支持自主創業、自謀職業的財稅政策體系,使更多勞動者成為創業者。繼續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建立健全各種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的制度。

完善有利於平衡發展的財政協調機制。結合雲南實際,著重建立健全協調發展的財政體制機制,加快縮小城鄉、地區發展差距。建立健全財政支農惠農機制,繼續加大財政支農資金投入,採取多種有效方式引導社會資金投入,建立起以政府投入為引導的多元化財政支農資金穩定增長機制。完善各種支農惠農補貼政策,健全種糧農民的利益保障機制。統籌安排城鄉發展資金,加快構建城鄉統一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深入推進農村綜合改革,為城鄉協調發展提供體制機制保障。建立健全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財政體制機制,緊緊圍繞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主體功能區建設,繼續完善省以下財政體制,促進財力與事權相匹配。

完善有利於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和防範風險的財政管理機制。健全財政資金運行機制,深化部門預算、國庫集中收付和政府採購制度改革,建立高效規範透明的財政預算管理制度,促進預算管理的科學化、精細化,不斷強化預算約束,嚴格預算執行。加快“金財工程”建設,大力推進財政信息化,以信息化推動資金管理的科學化。強化財政監督檢查機制,加快建立事前參與預警、事中跟蹤防範、事後審核問效的多層次、全方位財政資金使用大監督格局。健全財政支出績效評價體系,建立與公共財政體制相適應、以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為核心、以結果為導向的財政資金績效評價新模式。努力探索財政支出新機制,不斷改革和完善公共產品提供方法。研究建立財政風險防範與化解機制,積極開展政府債務結構和負債規模評價,有效建立債務預警機制

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
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2篇 | 返回目錄

黨的十七大是團結勝利奮進的大會,也是繼續解放思想,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創新的大會。十七大勝利召開後,教育局召開“開展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動員大會,全局幹部職工又一次掀起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的熱潮,掀起了新一輪解放思想大討論的熱潮。經過討論學習,就思想解放這個問題,我在此談一談我個人的看法,說一下我學習解放思想的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討論,明確了解放思想的重要意義:

一、解放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根本原則。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教導我們要獨立思考,對任何問題都要勇於問個為什麼,要大膽衝決思想的羅網,不迷信先哲權威,不拘泥於成規等等。

二、解放思想是理論創新的本質要求。回顧歷史,沒有解放思想,就沒有馬克思列寧主義,就沒有毛澤東思想,就沒有鄧小平理論,也不會有“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沒有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確立,就沒有改革開放事業的興起,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闢,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形成。改革開放的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一步也離不開解放思想,每到關鍵時刻,總是靠解放思想破除思想障礙,開闢道路,推進改革深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發展興旺發展。這可以說是我們建國以來58年,改革開放29年最基本的經驗。

三、解放思想是推動社會進步和事業發展的動力源泉。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每一步發展都離不開思想的解放,我國人民的思想水平的提高也經歷了一系列解放的過程。正是由於一次次思想的解放,一個個禁區的衝破、一種種束縛的解脫,才使全黨的思想與時俱進,使生產力快速發展,使我國的經濟和社會不斷進步。

四、解放思想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現實需要。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思想、統一思想,離不開解放思想;解決黨的建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離不開解放思想;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離不開解放思想;搞好本單位、本地區、本部門的改革與發展,同樣離不開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其命惟新。如果把解放思想當成了八股,那么這思想運動搞得再轟轟烈烈,也免不了重走老路。於是,一個荒謬的現象就會出現,那就是大家天天背著解放思想的話語,就像“文革”時期全民背誦語錄一樣,可真正的思想,卻再難閃耀了。法國思想家帕斯卡爾曾經說過,“人的全部尊嚴就在於思想”。但當思想失去獨立性、批判性和創造性的時候,思想也就不再是思想,而思想與人附加在一起的尊嚴亦將隨風逝去。

解放思想,從來都是沒有止境的。古老中國,不乏變法圖存的改革創舉,亦不乏失敗困頓的例子。但無論前途多艱險,只要有變革的希望,只要這變革能夠多多少少推動民族的事業,變革就是必選項。然而,有些人卻把解放思想當作奉命行事,往往是上級先解放,下級讀檔案來解放。這樣的解放思想不是真的解放思想,是本本主義,更是經驗主義。

當今時代是個要求人們終生學習的時代,現代社會是一個學習型的社會。江總書記曾經提出:“不論是誰,只要停頓下來,不學習新的東西,肯定是要落伍的。”可以說,知識就是力量,胸中有知識,說話辦事才能有底氣、有水平。對我從事信息技術工作的人員來說,學習更是一個永恆的課題。目前,我局在“開展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的學習活動中,這給我提供了良好地學習環境,我一定要珍惜這次學習的機會,以開展學習討論來統一思想,充實自己,積極做好各項工作。面對新的形勢,要不斷的更新觀念,改進工作方法;要勇於創新,努力做到思想更加解放,工作更加努力,學習更加主動,使我的思想和工作達到更高的境界。

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轉變觀念,只有轉變觀念才能形成思路,而思路決定發展的速度。解放思想意味著改革創新,解放思想,就是要不斷學習、學習、再學習。加強學習,才能為實現思想加快解放、率先解放、充分解放提供知識支撐。惟其如此,才能在創新觀念、真抓實幹上取得成效,才能推動新一輪思想解放。

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3
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3篇 | 返回目錄

根據鎮黨委的部署安排,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已轉入查找問題階段。在整個大討論活動中,查找問題階段起承上啟下的作用。承上,就是要在學習動員階段取得成效的基礎上,通過查找問題,把學習動員階段所取得的成果用於指導解放思想的實踐;啟下,就是要通過查找問題,把握實情,討論分析問題,形成對策思路,為下一階段完善整改措施奠定堅實基礎。我們要扎紮實實做好這一階段的各項工作,認真查找問題,找準突出問題,確保取得實效。

開展繼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是為了解決制約實現科學發展、加快發展在思想觀念、體制機制和做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解決問題首先要找準問題。問題找得準不準,直接關係到解決問題的成效,進而關係到整個大討論活動的成效。查找問題的過程,就是深入調研的過程,是摸清實際情況的過程。我們要通過深入調查研究,把握我鎮鎮情,了解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和存在的主要問題,並圍繞解決存在的主要問題開展集中大討論,通過廣泛討論認真查找差距和不足,進行分析梳理,形成決策意見,為下一階段完善整改措施做好準備。

深入調研,找準問題,必須在深入上下功夫。要深入基層,深入民眾,深入工作第一線,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摸清實情。既要聽取專家學者的意見和建議,又要聽取廣大幹部民眾的意見和建議。既要到工作開展得好的地方和部門去,分析總結在科學發展、加快發展方面的成功經驗和好做法,又要到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部門去,找出工作停滯不前的深層原因。調查研究不能浮在面上,也不能只“身入”不“心入”。“蜻蜓點水”、“水過鴨背”、“走馬觀花”等等,都是搞形式主義、做表面文章,這樣是了解不到實情,找不準存在的突出問題的。

深入調研,找準問題,既要調查,更要研究。深入調查只是第一步,了解和把握基本情況和材料後,還要對了解和把握的情況和材料進一步深入分析研究,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去偽存真,弄清問題的實質,挖出問題存在的深層根源,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措施,形成實現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工作思路和科學決策。開展調查研究的另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認真總結幹部民眾在實踐中創造的好經驗、好辦法,在凝聚民眾智慧中解放思想,把已為實踐證明的好經驗、好辦法上升為指導面上工作對策措施,推動科學發展、加快發展。

深入調研,找準問題,還要創新方法和載體。調查研究能不能深入,與方法和載體密切相關。創新方法和載體是把調查研究引向深入的有效途徑。因此,開展調研要在方法和載體上與時俱進、大膽創新。要根據實際情況,在用好傳統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載體的同時,還要根據新形勢、新情況和新問題,創新方法和載體,比如:利用網路,開設“網民熱議”、“網民之聲”等;採取報刊、電視、電台、網路互動等等,以拓展調研面,不斷把調查研究引向深入。

民政系統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解放思想重在落實
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4篇 | 返回目錄

解放思想是民政部門踐行民政工作宗旨的客觀需要,也是民政工作創新觀念、科學發展的客觀需要。民政工作如何解放思想呢?筆者認為關鍵在落實。

解放思想要落實在科學發展上。當前,我省民政工作還存在不少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民政工作向全面縱深發展,主要體現在:思想觀念不新,思路不開闊,思維不活躍,因循守舊,跟不上時代發展的潮流;法規建設滯後,跟不上社會變革的步伐,?不適應依法治國方略深入貫徹和依法行政全面推進的新要求;經費投入不足,跟不上經濟社會發展的水平;人員素質不高,隊伍力量薄弱,跟不上改革創新的需要。解放思想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保證。解放思想必須落實在科學發展上,按照科學發展的要求,按客觀規律辦事,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努力消除民政事業發展道路上的障礙,千方百計破解困擾民政工作發展中的難題,才能推動民政工作不斷向新的台階邁進。

解放思想要落實在真抓實幹上。要力戒那種在口頭上解放而行動中不解放、在理論上解放而實踐中不解放、在原則上解放而具體工作中不解放的形式主義現象,把解放思想體現在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上,體現在排憂解難、推動發展上,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轉化為真抓的思路和實幹的措施,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實際效果。在解放思想中體現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精神,實實在在地把各項民政工作落實好。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層,把工作的重點放在保障好“三個群體”上,把工作的著眼點放在協調發展上。

解放思想要落實在為民謀利上。解放思想就是要進一步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為民解困、為民服務”的民政工作核心理念和“萬事民為先”、“民眾利益無小事”的觀念,把事關民生的工作做好,把為民謀利的事辦好,始終把民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民眾的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民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安排好睏難民眾的生活作為第一任務,把讓民眾滿意作為第一標準,在感情上貼近民眾,在行動上親近民眾,真心實意地為人民民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當好人民民眾的熱心人、貼心人,確實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著力保障人民民眾的基本生活,著力提高人民民眾的生活質量,著力維護人民民眾的民主權利。

解放思想要落實在改革創新上。以創新為核心,打造活力民政;以完善體制機制為根本,打造健康民政;以法制建設為保障,打造法治民政;以信息化為手段,打造高效民政;以社工隊伍建設為途徑,打造專業民政。

總之,應該以大討論活動為動力,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把大討論與轉變作風、推進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切實把大討論的成果轉化為推進民政工作的強大動力,把推動民政事業加快發展、率先發展的實際效果作為檢驗大討論活動的重要標準,著力在推動民政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上狠下功夫,努力實現民政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相關文章:
財政系統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民政系統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解放思想重在落實
郵政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
教研培訓中心黨員“解放思想大討論”體會
老幹部局(關工委)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
結合我市農村的實際的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
黨風廉政建設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新一輪解放思想大討論學習心得體會
學習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2
“解放思想大討論”學習心得
幹部解放思想大討論學習心得體會
解放思想大討論教師學習心得
學習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
學習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大討論感受體會
鄉鎮幹部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