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政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

企業的發展必須要靠人去實現。省郵政公司黨組提出的“更新一點,再快一點”企業核心理念,為正處於關鍵發展時期的我省郵政指明了方向、拓展了思路。求新求快,首先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則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核心,不斷增強企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以人為本,就是要實施更加人性化的管理。郵政是網路型的企業,最優質、最根本的產品是無形的“服務”,為將對企業科學發展的追求轉化為企業與員工共同發展的動力,必須充分重視“人”在企業發展中的角色與作用,充分發掘人的熱情和潛力,打造體現個人價值的平台。經過多年的投入,郵政企業的硬體條件得到了極大地改善,要獲取更大的發展空間、要同時做大市場占有率和利潤總量兩塊蛋糕,還需要深入對“人”的研究與挖掘。通過不斷激發個人對個人、團隊對團隊乃至單位對單位的“比學趕幫超”,通過富於親和力的溝通機制、靈活而務實的發展政策、嚴格不失人性的管理制度來實現內部資源的最佳化整合,建設一個隊伍團結、機制創新、思維靈活的郵政企業。

以人為本,就是要創建更加靈活的市場機制。現今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如何將郵政企業的發展契合進地方經濟的發展,如何因地制宜地發展重點業務,如何在做好基礎業務、省管項目的同時做出特色,做出品牌,需要我們深入研究本地市場特點,認真分析競爭對手優劣勢,摸清把準客戶的需求和期望,切實提高市場行銷水平。如在縣局建立起專職行銷團隊,集中力量進行重點項目行銷,將行銷渠道從依賴人際關係轉移到挖掘客戶資源上來。

以人為本,就是要建立更加貼心的服務體系。服務以人為本,即是以客戶為本:一方面通過改進服務質量,提供人性化服務,塑造良好的企業形象;另一方面通過降低成本、資源最佳化,減少客戶時間、精力和體力的耗費,以此達到客戶的期望,實現企業的價值。堅持以人為本,郵政服務必將建立對外反應迅速、行動快捷、細緻周到,對內集成高效、團隊協作、執行力強的服務機制。對於快速發展中的郵政企業來說,周到的服務是質量最好的產品,真誠的服務是最佳的行銷手段,優秀的服務打造金牌的企業形象。

堅持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也是我們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的核心,是市場經濟條件下郵政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將企業的發展與人的發展緊密結合,通過激發員工的責任感、緊迫感,建立靈活市場機制,打造優質服務平台,培育郵政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確保企業發展更新更快更強。

解放思想從我做起

在改革開放30周年、郵電分營10周年之際,省郵政公司黨組提出的“更新一點,再快一點”企業核心理念,就是要求我省廣大郵政員工要大膽更新觀念,把思想觀念從不適應、不利於科學發展的狀態中解放出來,要敢於打破禁區,大膽探索,大膽突破,才能“更新一點,再快一點”將郵政發展推上快車道。因此解放思想,是關乎我們的未來和前途。必須從人人做起,從每一個“我”做起。

解放思想需要不斷地學習新知識。在新形勢、新任務面前,我們要學習、學習、再學習。不但要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等重要思想,而且還要從工作實踐中學習,用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觀察和處理問題,大膽地借鑑和學習先進經驗和成果,同時還要善於吸取別人的缺點和教訓,用別人的教訓來糾正我們的思想、思路和行動,改正我們自身的缺點,從而達到提高自身的目的。

解放思想需要不斷地研究新情況。我們要認識到省情、市情隨著時間的推移,都會不斷地發生變化,所以郵政部門必須及時跟進,不斷調整思路,認真調查研究各地重點發展的行業和項目,找準服務地方經濟的切入點。同時主動適應郵政體制機制改革帶來的新情況、新問題,用全新的觀念打造郵政企業生產關係,推動郵政企業生產力的提高。

解放思想需要不斷地提出新舉措。解放思想就是要實事求是地破解發展中的難題。要著眼於解決發展中出現的難題,解決問題,破解難點,既要領導帶頭,又要依靠廣大員工。領導幹部要有大事敢拼、難事敢沖、新事敢試、急事敢扛的作為,要堅持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政策之內的搶著乾,政策之外的探索乾,同時還要因地制宜、與時俱進,根據本地區、本單位實際,不斷拿出符合時勢的創新舉措,促進郵政各項業務的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