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解決問題科學發展心得體會

“解放思想、解決問題、科學發展”大討論,催征號角中既有悠深的歷史迴響,更有剛健奮發的時代強音。契合改革開放30年這一特定時間節點,新一輪解放思想,跨越取得的既有成就,正視存在的困難和不足,校準未來的發展方向,衝破傳統觀念的禁錮,正在匯聚成實現科學發展的浩蕩之勢。

新一輪思想解放,重在出新、貴在出新,新就新在科學發展觀。這是新一輪思想解放的核心與靈魂。

8月2日至3日,全市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暨“解放思想、解決問題、科學發展”專題研討班,就是要用科學發展觀武裝各級領導幹部的頭腦,真正把事關科學發展的各項舉措落到實處。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揭示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反映了我們黨對發展問題的新認識。無論是從經濟總量上的“gdp崇拜”到“綠色gdp ”理念,還是從偏重物質財富增長到“以人為本”全面發展,科學發展觀都要求我們必須摒棄片面追求經濟成長的單一傾向,重塑進步的價值取向,在發展過程中堅持有取有舍,有所為有所不為。

新一輪思想解放,必須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處理好“舍”與“得”、“快”與“慢”的關係,更加注重發展的社會成本、資源環境代價。“投機取巧,欲速則不達。”我們搞發展,必須遵循經濟規律,始終堅持實事求是,時刻牢記求真務實,不喊不切實際的空口號,不搞勞民傷財的假政績,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我們搞發展,必須“好”字當先,對溫飽與環保、軟體與硬體、心態與生態、肚子與面子、口袋與腦袋等問題一定要有清醒的認識,千萬不能搞“畫餅充飢”、自欺欺人。我們搞發展,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務必縱觀全局,樹立戰略眼光,審時度勢,順應民眾的願望和時代的要求,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

新一輪解放思想,必須積極探索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路徑。市第三次黨代會以來,市委、市政府基於**的實際,提出“打基礎、創環境、反腐敗、促發展”作為今後一段時期總的工作方針,實踐已經證明,這是符合**實際的發展思路,並且日益深入人心形成共識,對**未來發展具有極大的針對性和指導性。我們要按照這一工作方針,振奮精神,發揮優勢,開拓進取,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推動**加快發展,努力實現打好基礎與加快發展的和諧統一,實現務虛謀劃與務實創業有機統一,實現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相互統一。

用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就要堅持“知行合一”,在工作實踐中,自覺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態文明和諧發展,做到發展速度與發展質量並重,經濟價值取向與社會價值取向並重,加快區域性自主增長與爭取政策環境並重,堅持民主法治與強化政府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力並重,著力破解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瓶頸,努力形成以發展樹形象、以發展聚人心、以發展促和諧的生動局面,闖出一條符合**實際的科學發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