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之心得體會

十七大之後,全市範圍掀起了一場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有它的必要性,更有它的現實意義。

解放思想與思想解放完全不同,思想解放是指一個人和一個團體的思想現狀,它的思想現狀是解放的,是向前的,與現時代是合拍的,而解放思想則是一項要求和行動,其目的是為了達到思想解放。改革進入到了攻堅階段,現實當中的許多問題向我們黨提出了如何面對和如何解決的問題,都要求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那么,我們的思想是不是解放了呢?回答應該是否定的。現實當中思想不解放有種種表現,比如因循守舊,習慣於按舊的規則和規律辦事,遇變不變,遇變不能變,遇變不敢變;比如滿足於一般,差不多,能過去就行,領導不批評就行,這是一種思想動力和現實作為上的思想不解放的表現,其特點是安於現狀,對好一點,對前進一點,對進步一點興趣不大,決心不大;比如,我們國家一定程度上的忽視自主智慧財產權產品的研發,靠引進技術求得發展是對的,但是把引進作為主要方面,是作為一種接近或等同於內因來對待,而不是作為外因來對待,到頭來的直接後果是人家前進了一大步,我們則只前進了一小步,受制於人,被別人卡著脖子生存和發展,為什麼不能把引進與自我智慧財產權產品的研發同步進行,為什麼不能把引進視作小,把自力更生和自我智慧財產權產品研發視作大呢?這裡面也有一個思想亟待解放的問題;比如工作上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則犯了不與實際相結合,不與民眾相結合的錯誤,凡是不能解決現實存在的問題,凡是不能起到很好的現實作用的,都可視為思想不解放,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就是思想不解放的一種表現,是思想不解放的毒瘤。

如上種種思想不解放的表現,對於我們解放思想是一種阻礙,但是從反面來講也為我們解放思想提供了目標和方向。如何解放思想?要學習,向實踐學習,向國外學習,向他人學習;要調查研究,只有深入實際很好地研究問題,把問題研究得很,把問題解決得很好,也是有助於實現思想解放的;要比較,比較是一個學習的過程,通過比較可以發現很多原來不完善的地方,通過比較可以發現別人的長處和自己的不足,通過比較可以避免妄自尊大和固步自封;要敢於否定,思想不解放,主要是自己不敢否定自己,自己對自己太喜愛了,捨不得割愛,哪怕是缺點和不足,如果我們黨沒有自我否定精神,那么就不會也不敢對文革提出現在這樣的評價,也不會對計畫經濟提出任何異議,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理念就不會來到我們中間。

解放思想對於個人和單位,乃至國家和政黨,都是一個長期的要求。就拿我們黨的發展史來講,我們黨在沒有誕生時,藉助俄國人的經驗,引進來馬克思主義,實現了最初的思想解放;我們黨誕生以後,也不是就與解放思想說再見了,一直有著艱巨的解放思想的任務,對於如何建立社會主義制度和共產黨領導的人民政權,當時也是犯了形式主義的、生搬硬套的幼稚錯誤,當時我們黨還處於幼年期,力量很弱小,王明照搬照抄蘇聯的經驗,攻打大城市,以卵擊石,拿弱小紅軍和弱小的黨同強大的國民黨反動派作拚死的抗爭;抗日戰爭中,我們黨內也有不少人對於抗日戰爭的策略和路線也有過這樣那樣的動搖,當時對於運動戰和游擊戰的爭論就是真實反映;建國以後,一大二公,大躍進,文革,過度的計畫經濟,都有照搬照抄的影子,都表現出了思想不解放的頑疾。當然這不是某個人的錯誤,是我們黨認識上的局限和時代局限所造成的。要創新,創新有助於實現思想解放。創新,敢變,善變,一定會爭取到一個解放思想的新境界。創新的過程,實際上就是一個否定不合理成份,添加合理成份,是一個在解放思想的基礎上大膽催生新事物的過程。創新雖然不能等同於解放思想,但是解放思想一定離不開創新。大膽的創新,不斷的解放思想,我們的學習,我們的業務工作,我們黨的建設,就一定會更前進一步,就一定會達到一個符合思想解放的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