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解放思想大討論心得體會:解放思想需要勇氣

1978年,時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習仲勛看到對面香港的繁華,而廣東這邊在文革之後一片蕭條白業凋敝。當時,有大量的人偷渡香港謀生,僅一個月的偷渡的人達6000多人.有人主張用叛國罪重懲他們。而習仲勛掉下眼淚說:“不怪他們,而是我們沒有把他們的生活安排好,何況叛國罪是敵我矛盾,不適合處理我們內部自己的人”。

不久,他率先向黨中央提出充分利用國內外的有利形勢,發揮廣東的特點和人文地緣優勢,讓廣東在改革開放中先走一步的請求,得到了鄧小平同志的贊同。1979年7月,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准廣東在改革開放中實行特殊政策、靈活措施和創辦經濟特區,為廣東的改革開放奠定了基礎,使廣東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視窗、綜合改革的試驗區和排頭兵,為國家實行對外開放政策提供了寶貴經驗。習仲勛同志在這個歷史進程中,表現出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開拓創新的革命膽略,為廣東的改革開放事業和經濟特區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如果習仲勛只是在省委書記的位子上按部就班,他也可以過下去,但是他內心有著苦難的人民,心中激發出無限的勇氣和魄力,最終為我國改革開放立下了汗馬功勞。

在這次兩會期間,溫家寶總理有特別提出了解放思想,並發出了“祖宗之法不足法”的感言。這是我國繼1978年、1992年之後的又一次解放思想的大討論的開始。我國的改革開放的步伐將進一步加大,將再一次激發全國人民的智慧,促進生產力的大發展。

其實,在工作生活中,我們也必須時刻保持解放思想的勇氣和魄力,將改革開放的範圍擴大到每個角落,這樣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

銀行是一個既保守有開放的經濟實體。說銀行保守,在於銀行是金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係到國家的經濟命脈,各項改革的成功與否都直接影響到每個老百姓的生活,各種規章制度非常嚴格和完備。任何一個管理者都沒有足夠的理由去隨便改變這些用過多年的制度。說銀行開放,在於銀行的資金流動是相對開放的,需要時刻接受各種經濟體的衝擊和挑戰,科技技術手段和政策必須符合時代的要求,否則會死水一片。解放思想在銀行永遠是不停息的話題。

在實際工作,有很多東西需要不斷解放思想,去不斷改進:

一、網點不斷減少,不適應人民對金融的需求,排隊現象沒有得到徹底解決,銀行員工的工作壓力也越來越大;

二、內控制度不適應業務發展的需要。要么是束縛了業務的發展,100人臨櫃,有120人在後台進行監督,造成大量人力資源的浪費;要么是沒有有效地監督一些新興業務,比如客戶經理的業務、網路銀行業務等;

三、銀行的用人機制不適應業務的發展。銀行還是沿襲政府機關的人事模式,員工上升渠道單一,管理人員能上不能下,沒有按崗定編,而是因人設事;內部腐敗依然存在,官老爺作風沒有半點改觀,官官相護,你不講我,我不說你,員工積極性不能得到激發。銀行的發展若要健康穩健地快速發展,就必須要解放思想,改進工作中員工經常性反映的問題,不要反映之後不解決,這樣會讓各級員工感到無可奈何,工作時會感到非常痛苦,問題總還是那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