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轉幹部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心得體會

在全市黨員幹部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深入進行的階段,我們迎來了這次軍隊轉業幹部上崗前培訓班。通過與同批轉業的同志進行學習交流,尤其是聽取了市委黨校專家教授的授課輔導,使我對當前正在開展的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認識進一步加深,對自身思想上存在的與所面臨的形勢和要求不相適應的問題進一步查清,對努力實現人生第二次創業的信念進一步堅定。下面,我就結合本人參加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和軍轉幹部培訓班的收穫談幾點體會,並作為一名普通共產黨員向黨組織交出的思想匯報

一、解放思想是思想解放的過程,也是認識統一的過程,我們黨歷來強調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作為一名軍轉幹部,就是要堅持以十七大精神為指導,把思想統一到市委市政府建設沿海經濟社會發展強市的決策部署上來。

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寶”。要求全黨同志“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學習貫徹十七大精神,我覺得應當在牢記繼續解放思想的明確要求的同時,還要正確理解和處理解放思想與統一思想的辯證關係。

從經濟社會發展建設的某一歷史時期來說,解放思想是前提,統一思想是歸宿。由於與以往相比,一個新時期所要完成的任務不同,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不同,只有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大膽創新,才能推動社會發展和前進,也只有首先形成新的創見、新的觀點,才可以在這個基礎上統一思想。否則,在人們的思想還很困惑,面臨一大堆問題還無法解決時,很難做統一思想的工作。

從解放思想和統一思想在認識過程中的作用來說,解放思想是手段,統一思想是目的。強調解放思想,就是要打破傳統的思維觀念對新的形勢、新的條件的束縛,提出解決問題的新觀念、新思路、新方法。然而,解放思想這一認識過程完成以後,並沒有解決理論如何變為行動,如何轉化為巨大的能動性的問題。這就還需要做統一思想的工作。只有在解放思想的基礎上做到了統一思想,才能團結一致,同心同德,眾志成城。

從解放思想和統一思想的過程來說,解放思想和統一思想是互為前提、互為條件的關係。解放思想和統一思想看起來好像是一對矛盾,似乎要強調解放思想就不好強調統一思想,要做到統一思想就做不到解放思想。但實際上,解放思想和統一思想必須是緊密結合的。因為我們所指的解放思想,不是胡思亂想,不是主觀臆斷,不是追求標新立異,而是要在深刻認識客觀規律,準確把握客觀實際的基礎上,對傳統思維方式、舊的思想觀念的打破,對束縛社會發展的舊體制的創新。解放思想要有科學的理論為指導,要有共同的理想信念為目標,要有嚴明的組織紀律作保證。沒有這些前提條件,解放思想只能造成思想混亂。同樣,在做統一思想的工作中,如果我們向廣大黨員和人民民眾灌輸陳舊觀念,提倡脫離實際的論斷,就會遭到反對和抵制,就會脫離民眾,根本談不上統一思想,統一行動。

把解放思想和統一思想結合起來,是對我們黨領導革命和國家建設經驗的科學總結。回顧我們黨的事業發展的歷程,在一定程度上講,就是不斷解放思想、統一思想的歷程。從把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毛澤東思想,到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鄧小平理論,以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的取得,都經歷過解放思想和統一思想的艱難歷程。在解放思想和統一思想二者關係的處理上,我們也經歷過一番認識上的曲折。曾經出現過強調統一思想,忽視解放思想的情況,結果造成思想僵化保守,行為迷信盲從,使革命和建設事業遭受停頓和挫折的狀況。我們也曾經出現過強調解放思想,忽視統一思想的情況,結果造成錯誤思想泛濫,行為步調不一,管理渙散軟弱的狀況。歷史證明,只有把解放思想和統一思想有機地結合起來,才能使我們的黨和人民,既保持永不衰竭的創新精神,取得與時俱進的創新成果,又保持團結統一,奮發昂揚的鬥志,形成新的生產力和強大的綜合國力。

重視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全黨,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一大任務,也是一大特色。無論是軍隊還是地方,各級都把理論學習作為加強班子建設和提高幹部隊伍能力素質的重要抓手。回想自己近二十年來的軍旅生涯,始終把加強政治理論學習作為個人工作進步的重要途徑。我1991年軍校畢業到部隊,1992年底就到團政治機關當宣傳幹事、組織幹事,後來又到軍政治部當秘書、律師,直到最終從團政治處主任的崗位上轉業。自己軍旅生涯的四分之三時間是在政治機關,搞的是政治工作。我所在的部隊是全軍、乃至全國理論學習先進單位。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全黨理論學習掀起新高潮時,集團軍政委曾在全國理論學習交流會上介紹過經驗。部隊各級黨委和政治機關對理論學習是非常重視的,形成了一系列制度、方法和措施。在這樣的環境裡學習、工作和生活,我本人也養成了一定的學習習慣,也取得了一些收穫。

XX年初確定轉業後,在對自己二十年軍旅生涯進行總結回顧的同時,開始關注秦皇島市的經濟社會發展建設情況,先後研讀了秦皇島市近三年來的政府工作報告、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綱要、關於促進農業產業化發展的意見,以及以工代賑建設規劃等十幾部檔案材料。當我從網上獲悉秦皇島市開展“雙學、雙守、雙做”教育實踐活動後,還撰寫了六篇體會文章發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對秦皇島文化地理和改革建設情況予以宣傳。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後,我也及時進行了自學.應該說,作為一名黨員幹部,基於多年的學習工作習慣,對黨的十七大精神的學習,還是比較積極、比較自覺的。但總的來看,無論是對十七大精神的學習把握,還是對秦皇島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的學習了解,都仍然是非常粗略和粗淺的,還沒有吃透精髓,把握本質。特別是轉業待安置期間受各種因素的干擾,自身學習抓得不緊,思想轉化還不夠及時,有些認識還比較滯後。下一步要以深入學習理解十七大精神為牽引,跟上地方改革發展建設步伐,在理論聯繫實際上下功夫,切實把思想統一到市委市政府關於“建設沿海經濟社會發展強市”的一列決策部署上來。二、解放思想既要破除思想束縛,又要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