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轉幹部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心得體會

新思想觀念,在永無止境中破舊立新,與時俱進。作為一名軍轉幹部,就是要儘快從以往的思維定式中解脫出來,堅持在否定之否定的揚棄中實現新的越升。

解放思想的本質要求,就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就是要自覺地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的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以便走出一條新路,乾出一番全新的事業。作為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作為我們認識新事物、適應新形勢、完成新任務最銳利的思想武器,解放思想不會一勞永逸,而是一個永無止境的動態發展的過程,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是一項永不竣工的工程,它伴隨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前進。這是因為,實踐是不斷發展前進的,它不斷地為人的認識提出新的問題和挑戰,而要回答新問題,應對新挑戰,就必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使認識跟上飛速發展的實踐。

任何人在解放思想上都不能心存滿足。在這個問題上思想解放,不等於在那個問題上思想解放;過去思想解放,不等於現在思想解放;舊的矛盾和問題解決了,還會出現新的矛盾和問題。那種以為思想的解放已經“夠用了”、“差不多了”的想法,實際上已經接近于思想的僵滯和保守,在實踐上必然表現為因循守舊、不思進取。

作為軍轉幹部,我們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時光奉獻給了軍隊,人生可塑性最強的時機是在強調嚴格執行紀律、強調絕對服命令的武裝集團度過的。部隊大熔爐的培養鍛鍊,造就了我們堅忍不拔的意志,賦予了我們不怕苦累的精神,養成了我們犧牲奉獻的意識,培養了我們聽從指揮的品質,強化了我們服從大局的觀念。一方面,良好的軍政素質和豐富的工作經歷,為我們今後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但另一方面,特定環境、特定時期、特定條件、特定任務、特定要求下形成的特定思維,與地方經濟社會建設發展形勢和工作要求,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不相適應,甚至發生衝突的地方,也給我們重新創業帶來了很大壓力。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時刻破除“滿”字找差距,堅決克服守成有餘、創新不足、得過且過的思想。破除“怕”字找信心,向解放思想要理念、要思路、要動力、要方法、要機遇。

回想自己二十年來的軍旅生涯,從軍校到部隊,從基層到機關,從部屬到領導,人前人後,台上台下,追求過,也收穫過。從旅優秀教練員、軍先進黨務工作者、軍區先進政法幹部,到全軍優秀律師,每一次成績和榮譽的取得,都凝聚著辛勤和汗水。轉業後從部隊到地方,人到中年從頭再來,尤其是看到地方幹部年輕化,在任職和年齡又都不占優勢,後續發展的機會越來越少的情況下,曾一度產生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想法,覺得自身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退役後想過一番清閒安穩的日子,思想深處“滿”字當先,“怕”字斷後。自從市委組織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以來,我又認真學習了十七大報告的有關論述,學習了省委七屆三次會議精神,學習了xx書記在全市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並對照全市和xxx“活動實施方案”的要求進行了自查自糾;參加軍轉幹部培訓班以來,在聽取有關輔導報告和學習交流的同時,我再次學習了“全國模範軍隊轉業幹部”林強同志的先進事跡,從而深深體會到:從軍隊操場到地方市場,只是工作環境和工作任務的轉換,但並不意味著肩頭的責任變輕了,更不是黨和人民的要求降低了;從為兵服務到為民服務,只是服務對象和服務內容的轉換,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性質沒有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標準和要求不能變;從普通一兵到人民公僕,只是自我身份和價值定位的轉換,但聽黨指揮、服務人民、英勇善戰的軍人本色不能變,不怕挑戰,堅韌不拔、頑強拼搏的戰鬥精神不能變。

三、解放思想是創新實踐的先導,也是實事求是的要求,不能光停留在思想務虛上,還必須與行動落實緊密結合。作為一名軍轉幹部,就是要繼續保持昂揚奮發的精神狀態,努力在新的崗位創立新的業績。

思想是行為的先導,行動是思想的體現。思想創新與實踐創新二者不能割裂開來。解放思想不能光停留在口頭上,還必須體現在行動上。衡量思想是解放還是僵化,解放得“夠”還是“不夠”、“對”還是“不對”,不能憑感覺,只能堅持實踐標準,最終要看是否有利於真正解決面臨的實際問題。只有把握這個根本標準和根本目的,才能不斷推動思想解放。“解放思想必須真正解決問題。”

解放思想的目的是要做到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必然要求。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精髓,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優良作風。此二者既是動態發展的過程,也是辯證統一的關係。不解放思想,帶著各種舊框框觀察事物,必然是思想落後於實際,行動落後於時代,僵化保守,無所作為;一旦離開了實事求是,解放思想就失去了根據和目的,就會變成臆想妄斷和主觀主義。正是在這個意義上,鄧小平同志從來都是把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聯繫起來考慮,明確指出:“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實際相符合,使主觀和客觀相符合,就是實事求是。”所以,我們大力提倡解放思想,就必須從正在做的工作實際出發,絕不能犯空談闊論和形式主義的錯誤,把理論武裝變成理論包裝,武裝頭腦變成武裝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