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帕金森病日

從1997年開始,每年的4月11日被確定為“世界帕金森病日”(World Parkinson's Disease Day)。這一天是帕金森病的發現者——英國內科醫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的生日。

1997年4月11日,歐洲帕金森病聯合會(EPDA)在其綱領中宣布,帕金森病患者擁有以下權利:1、被介紹給對帕金森病領域有特殊興趣的醫生的權利;2、接受準確診斷的權利;3、獲得方便的幫助或服務的權利;4、接受長期照顧的權利;5、參與治療過程的權利。

世界衛生組織(WHO)支持了世界帕金森病日的確定及歐洲帕金森病聯合會的綱領。許多國家的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都選擇在4月11日這天舉辦帕金森病主題活動。世界衛生組織還與一些國家政府部門、國際和地區醫學團體合作,共同推動帕金森病的研究與治療。

什麼是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患者劉寶泉在北京今日美術館“帕金森病與人生”作品展上現場作畫。

帕金森病(PD)是一種常見的神經功能障礙疾病,主要影響中老年人,多在60歲以後發病。其症狀表現為靜止時手、頭或嘴不自主地震顫,肌肉僵直、運動緩慢以及姿勢平衡障礙等,導致生活不能自理。最早系統描述這種疾病的是英國內科醫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

研究發現,帕金森病的病變部位在人腦的中腦部位,該處有一群神經細胞叫黑質神經元,它們通過合成一種“多巴胺”的神經遞質,對大腦的運動功能進行調控。當這些黑質神經元變性死亡達80%以上時,就會出現帕金森病的症狀。

迄今為止,原發帕金森病的病因仍不完全清楚,一般認為主要與年齡老化、遺傳和環境等綜合因素有關。而對帕金森病目前尚無根治方法,屬於慢性進展性疾病,如不及時治療,患者生存期明顯縮短,晚期因長期臥床易出現肺炎、尿路感染等併發症。約有四分之一的帕金森病人因過分擔心疾病而伴有抑鬱症狀。

目前歐美國家50歲以上人群的帕金森病患病率為1%。在我國,55歲以上老年人中約有170多萬帕金森病患者,患病率與歐美國家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