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童工日

每年的6月12日為“世界無童工日”

據國際勞工組織最新估計,全球至少有1億名5歲至14歲的農業童工。

他們所從事的往往是條件差、報酬低、風險大的髒活、累活和苦活。由於工作環境惡劣,他們的生命安全完全得不到保障,身心健康也受到嚴重威脅。

童工現象是社會環境惡化的反映,有著深刻的社會根源。其中,戰爭和貧困是產生童工的根本原因。連綿不斷的戰火、致命的疾病奪去了無數人的生命,使許多兒童失去親人。為求生存,這些兒童不得不過早地進入社會,淪為童工。此外,貧困則迫使許多兒童過早地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擔。

多年來,國際社會一直為解決童工問題進行不懈努力。2002年6月,在日內瓦召開的第90屆國際勞工大會決定將每年的6月12日定為“世界無童工日”,呼籲世界各國密切關注日益嚴重的童工問題,並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以解決。

國際勞工組織認為,政府的重視和支持是一個國家在消除童工鬥爭中取得進展的最重要因素,而教育的普及則是消除童工最有效的手段。

在國際社會的不懈努力下,人們對童工現象已不再熟視無睹。各國目前正越來越積極地應對童工現象對現代文明社會提出的嚴峻挑戰。

為鞏固已取得的成果,國際勞工組織還決定同國際農業發展基金等國際組織建立一種新型的合作夥伴關係,以便制定共同政策和計畫,在世界範圍內消除農業童工,維護兒童的合法權益。(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