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家活動日

每年4月21日是中國企業家活動日

  1984年3月24日,福建省55位廠長(經理)為衝破舊的管理體制束縛,爭取企業經營自主權,聯合向福建省委、省政府發出了“鬆綁”放權的呼籲,喊出了廣大廠長(經理)的心聲,人民日報刊登了他們的呼籲書,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從而拉開了企業改革的序幕。

1993年12月20日,福建、上海、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北京、天津、廣東、遼寧、雲南、四川、河北、陝西、廣西1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企業家協會聯名向中國企業管理協會、中國企業家協會提出申請報告,熱切希望每年舉辦一次全國“企業家活動日 ”。報告指出,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逐步建立,我國企業家階層正在形成,如能確定一個全國“企業家活動日”,對企業家們將是一個巨大的鼓舞。

為順應廣大企業家的心愿,提高他們的社會地位,增進他們勇於改革的光榮感、使命感和敢為天下先的開拓精神,培養造就一支大力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企業家隊伍, 中國企業管理協會、中國企業家協會於1994年2月21日作出決定,同意從1994年起,每年舉行全國“企業家活動日”。

1994年首屆全國“企業家活動日”於3月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結合福建省55位廠長(經理)要求“鬆綁”放權呼籲書發表十周年紀念活動一道舉行。同時決定從1995年起,全國“企業家活動日”定於每年4月21日舉行。2001年的“企業家活動日”曾在浦東的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