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保護母親河日

大力培育和開發生態文化。通過開展生態環境道德教育活動,開設保護母親河生態環境論壇,大量創作保護生態環境的文藝作品等,使保護生態環境、保護母親河行動深入人心。

促進社會公眾不斷投身環境保護。要紮實開展保護母親河天天環保——綠色承諾活動,促進社會公眾從身邊的事情做起;要全面啟動保護母親河生態監護工作,發動組織社會公眾參與各地母親河流域的生態環境監督與保護;不斷探索生態觀光自助旅遊、生態夏(冬)令營、志願者綠色營等新的實踐形式,把實踐教育與旅遊娛樂有機地結合起來。

切實把保護母親河工程建設成為生態精品工程。在繼續做好流域綜合治理工程和綠色工程的同時,新增草原生態保護工程。今年將把地方工程建設作為重點,努力使全國多數縣級保護母親河行動領導小組都有自己的保護母親河工程。

進一步完善運作機制。通過加強工作管理機制、社會動員和激勵機制、工程建設和資金籌集機制建設,為保護母親河行動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18日的會議上,3月9日被確定為保護母親河日

據悉,在過去一年裡,保護母親河行動吸引了500多萬青少年和社會公眾參與,一批保護母親河文藝作品獲得了“五個一工程獎”和“華表獎”。全國保護母親河工程建設進展良好,全國資助項目新增9個,使西部地區所有省份都有了保護母親河全國資助項目。12個已完成年度作業驗收的工程,平均成活率最高的達94.2%,總平均成活率90.2%。全國保護母親河行動領導小組共收到資金1200多萬元。

18日的會議還表彰了全國保護母親河行動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北京市保護母親河行動領導小組等111個集體、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副主任宣登等91位個人獲殊榮。

全國綠化工作委員會、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水利部、農業部、國家環保總局、國家林業局等保護母親河行動主辦單位負責人參加了今天的會議並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