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抗癌日

2月4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抗癌日”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衛生條件的改善,人類疾病譜也發生了明顯的變化。目前,腫瘤已成為威脅人類生命和健康的首要敵人,其發病率也在逐年上升。至20世紀末,全世界每年腫瘤新發病人數超過1000 萬人,年死亡人數超過700萬。在一些已開發國家(如美、日、德)和我國的大中城市,癌症死亡占死因中的第一位,且比率高達20%。癌症是我國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2000年我國居民每死亡5人中,即有1人死於癌症。儘管有先進的醫療技術,由於平均壽命的延長,生活方式的改變以及抽菸等原因,如果沒有進一步抑制癌症的措施,預計到2024年每年將有2000萬起新的癌症病例,而癌症患者死亡人數將突破1000萬人。癌症的高發區中相當一部分集中於西部農村貧困地區,成為當地經濟及社會發展的制約因素,是農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重要原因之一。由於惡性腫瘤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日趨增高,嚴重影響了人類的生存質量和期望壽命,防治腫瘤已成為全社會特別是醫學領域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為了全人類的健康,世界衛生組織把每年的2月4日定為世界抗癌日,以聯合全球共同攻克癌症。

腫瘤的致病因素有多種:外界致病因素包括化學性致癌因素、物理性致癌因素和生物性致癌因素;體內致癌因素包括精神因素、營養和維生素、免疫狀態、遺傳、內分泌等。目前研究表明,環境問題,飲食、吸菸等方面的不良習慣,都會增加腫瘤的發生率。

科學高效的防癌治癌是世界級的難題,也是全人類共同的強烈願望與迫切要求,世界衛生組織倡導積極發展長期的國家控制癌症戰略,最根本的措施是消除或避免癌症的病因和危險因素,從而戰勝癌症。腫瘤的預防可分為三級,一級預防是在腫瘤尚未形成時,通過健康教育、自我保健和健康保健來進行;二級預防指在腫瘤形成早期,“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防患於開端,防止腫瘤發展;三級預防是注重康復,目的是提高腫瘤患者治癒率、生存率和生存質量,通過規範化診治方案,提供康復指導,對癌症病人進行生理、心理、營養和鍛鍊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