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幼稚園師德師風建設經驗交流材料

當代社會對高質量幼兒教育的追求最終會轉化為對具有崇高教育理想和較高專業化水平的幼兒教師的呼喚。一名過硬的教師,既要有過硬的思想政治素養,同時也必須具備過硬的專業素養,這是為師之本。

市幼稚園是一所有五十多年歷史的名園老園,在她發展的歷程中三易其名,四易其址,八次搬遷,歷經滄桑。近幾年來,市幼稚園服務多元化特色逐步形成,全面實現“托幼一體化”格局,還成立家長學校,幼兒活動中心,幼兒教師培訓中心等機構。招生人數逐年遞增,幼兒突破千人大關,規模不斷擴大。現有在崗教工50多名,教師數量不足和素質不高成為幼稚園的突出問題。近十年,市幼稚園沒有分配一名幼師畢業生,每年必須招聘四、五十名臨時教工才能保證正常運轉。隊伍十分不穩定,臨時思想嚴重,專業素質得不到保證。為此,教師隊伍思想建設和專業化成長成為我園工作的重中之重。幾年來, 我們在夯實教師隊伍基礎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造就和形成了一支叫得響,過得硬的教職工隊伍。具體做法有以下幾點:

一、加強政治思想教育,增強教工師德素養。

幾年來,我園堅持每月進行一次政治思想教育專題學習,每學期舉辦一次黨風廉政專題報告,每年舉行一次以師德為重點的集中整訓,臨時工教工一律參加整訓。此外還開展政治理論講座、專題報告、論壇、師德演講、英模事跡報告等多種形式的政治理論教育、廉政教育、師德教育,不斷提高教工政治思想覺悟,增強師德修養。

二、 加大“園本培訓”力度,提高隊伍專業素養

我園將教工政治素養、師德素養與專業素養統一起來,著力培養德藝雙馨的教工隊伍。既關注教師成長又關注保育員成長,既重視保教隊伍專業素質培養又關注後勤隊伍專業技能提高。幾年來,堅持把“園本培訓”作為推動教工專業化發展的有效途徑。具體組織形式有以下幾點:

一是舉辦專家講壇。我們每期都要聘請各方面的專家給教師進行專業講座,培訓專業理論和指導實踐。雙語教學是我園的實驗課程,旨在培養孩子對英語的學習興趣和語感,感受英語的學習氛圍。我們聘請了英語專家對全體教師進行周期性地培訓,極大地提高了教師英語口語能力和英語教學能力;為了進一步樹立良好的教師職業形象,規範教師的語言和行為,我們特地請來了國家級國語測試員師範講師呂澤文為全體教師進行了“教師職業形象和職業語言”專題講座;“幫我早讀書”是我們的“園本特色課程”,一直以來深受幼兒和家長的喜愛。為此,我們特地邀請北京的專家來我園作專題講座,大大提高了全體教師駕馭“早閱”教材的能力,及時推廣套用了早期閱讀科研新成果。

二是開辦教師講壇。從XX年起,我園開辦教師講壇,每半月進行一次幼兒心理學、教育學、衛生學的自培學習活動。教師們個個輪流當講師,人人當專家,講者不斷要弄清自己主講的相關理論,更要聯繫實際,聽者要認真傾聽,更要交流看法與體會。通過互動學習,教師們與同伴分享交流,與先進的理念碰撞,專業理論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

三是進行觀摩研討、實踐反思活動。我園定期組織公開課觀摩活動,要求新教師上好常規課,骨幹教師上好創新課、研究課,老教師上好示範課,讓教師們在聽、評、說、議中共同學習,共同探討;定期開展課題研究活動,在有計畫有指導的課題實驗中,不斷創新教育手段,提高實踐能力。

XX年教育部《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頒布試行後,我園在新綱要精神的指導下,著重強調教師自發的學習研究,將“反思實踐”作為促進其專業化成長的有效手段。引導教師在主題研討活動中反思;在撰寫教學周記中反思;在每周兩次的幼兒個案觀察記錄中反思;在教育教學論文中進行深刻系統的反思;在觀察幼兒成長檔案中反思;在自我評價中反思。促進教師主動關注自己的教育實踐,主動地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將“學會教學”與“學會學習”統一起來,努力提高教學實踐能力、研究能力,促進教師由經驗型逐漸向研究型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