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質量技術監督局2024年終工作總結

“三百企業服務工程”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局把服務企業、服務地方經濟作為全局工作的重點,以貼近社會、融入經濟、服務企業、促進發展為目標,按照國家質檢總局提出的“兩抓兩提高”的工作部署,圍繞市委、市政府建設富裕、文明、生態、誠信陽泉的總要求,認真分析研究了市委、市政府的經濟工作部署和全市的產業結構和產品質量狀況,按照“優勢企業扶優扶強、支柱產業規範發展、特殊行業動態監管”的總體思路,重點對全市101家優勢企業、173家耐火企業和117家食品、危險化學品、特種設備生產企業進行服務,在全市系統開展了“三百企業服務工程”。

開展“三百企業服務工程” 是質監系統服務全市經濟發展大局的一項重要舉措,是忠實履行質量技術監督工作職能的具體體現。活動開展以來,全市質監系統共出動技術人員890餘人次,走訪企業320餘家,發放宣傳資料3500餘份,寫出調研報告56篇,幫助企業建立實驗室38個,完善制度1200條,培訓技術骨幹380人次,找出企業需要質監部門幫助解決的問題6大類45條,目前已經解決41條,幫助企業節能降耗165萬元,收到企業贈送的錦旗12面、感謝信36封。

“三百企業服務工程”的開展,受到了企業和民眾的一致好評,在社會上產生了廣泛的影響。10月13日,市長謝海對我局的工作進行了視察指導,對我局的“三百企業服務工程”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三百企業服務工程”,是質監系統圍繞市委、市政府的經濟工作中心,扎紮實實開展工作,認認真真履行職責、踏踏實實為民辦事的具體舉措,在這項工作中,質監工作者做了大量的工作,政府是滿意的、社會是支持的、民眾是信賴的。

一、圍繞經濟工作中心、確定大政方針、開展“三百服務工程”

今年七月,我局領導班子調整後,按照國家質檢總局“兩抓兩提高”的工作要求,局黨組多次召開會議,認真研究市委、市政府的經濟工作中心,統一思想,明確了工作重點,就是要緊緊圍繞促進全市經濟發展這一主鏇律,充分發揮質監工作的職能優勢,強化服務,樹立形象,在全市系統開展“三百企業服務工程”。

為確保“三百企業服務工程”的順利實施,我局多次召開科級以上領導幹部會議、縣區局長工作會議、全體幹部職工會議,對“三百企業服務工程”的內容進行認真的討論和修改補充,集中大家的意見和建議,最後確定了活動的具體內容:

一是“百企服務、扶優扶強”,推動全市質量品牌建設,把“百企”扶成“百優”。以獲山西省名牌產品的企業、質量信譽等級企業和市政府確定的44家重點企業和14家重點保護企業為主,兼顧其它優勢企業,確定了101家企業,開展“百企扶優”活動,幫助企業大力開展“質量興企”“名牌興廠”工作,積極推行全面質量管理,六西格碼等先進的質量管理理念和方式,進行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力爭通過我們的服務,使這101家企業全部開展全面質量管理,有一半以上的企業通過is09000質量體系認證,在目前全市32家企業獲得質量信譽等級企業和“山西省名牌產品”稱號的基礎上,新培育40家名牌產品和質量信譽等級企業。

二是“百企整治、規範發展”,促進全市耐火行業有序發展。根據市政府對全市的耐火企業進行整頓的要求,以耐火企業的生產許可證申領工作為切入點,組織技術人員,深入全市的173家耐火企業,對企業的生產規模、設備、人員、制度、檢驗手段等進行廣泛摸底排查,制定詳細的整改方案,聯合有關職能部門,對全市的耐火企業進行全面整頓,幫助已領證的企業持續穩定生產;對應領證的企業,基本符合申領生產許可證條件,要幫助其完善質量保證體系,儘快提出取證申請;對不具備領證條件的企業,限期進行整改,整改後仍不符合條件的,向政府提出建議,配合有關部門予以關閉;對不屬於領證範圍的企業,要幫助其按標準組織生產;對確實不符合標準要求的企業,幫助其進行整改,整改後仍不符合標準要求的,向政府提出建議,配合有關部門予以關閉。

三是“百企調研,動態監管”。建立食品、危險化學品、特種設備生產企業動態監管體系。嚴格食品市場準入工作,對全市的食品、危險化學品、特種設備生產企業,特別是對城鄉結合部的個體生產小作坊,進行了全面徹底的排查,建立78家食品生產企業、36家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和15家特種設備生產企業的質量檔案,進行動態監管。同時,對應領證企業進行嚴格的審查,不達發證條件的,一律不得發證。對不具備生產條件的,由政府打假辦牽頭,質監、工商、衛生、公安等部門聯合行動,依法予以取締。

大政方針確定後,我局著手制定了“三百企業服務工程”實施方案,對活動的目的、意義、時間安排、工作內容和要求進行了詳細的安排。同時,又出台了“百企服務、扶優扶強”“ 百企整治、規範發展”“百企調研,動態監管”三項具體工作的實施細則,對各項工作的任務進行了層層分解,制定了“重點工作責任制”。8月3日,市局和各縣(區)局、各業務科室簽訂了“重點工作責任狀”,明確了各自工作的職責、任務和要求。各縣(區)對重點工作都高度重視,結合各自轄區的產業結構和產品特點,分別出台了“三百企業服務工程”實施方案和“三百企業服務工程”服務計畫,成立了領導組,具體落實“百企服務”工作,並將服務企業細化到每一個人的頭上,責任到人。為確保“三百企業服務工程”的順利開展,我局在全市系統認真建立了“五項責任制”,即行政執法責任制,行政審批責任制、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責任制、行風建設責任制,特別是突出抓好重點工作責任制,對“三百企業服務工程”責任到人、任務細化、獎懲分明,用嚴格的制度保證各項重點工作的有序開展。

二、領導帶頭深入企業、幹部職工奮勇爭先、“三百企業服務工程”成效明顯

“三百企業服務工程”活動開展以來,全市系統幹部職工按照市局的統一安排,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工作勁頭,開展了扎紮實實的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一)以扶持優勢企業創名牌、增信譽、擴市場為目標,對全市的101家規模以上企業進行重點扶持,全力抓好“百企扶優”工作

在“百企服務、扶優扶強”工作中,我們設計了《企業現狀調查表》,對全市規模以上企業的產品質量現狀、采標情況、標準、計量、質量管理體系的建立和運行情況、企業的質量信譽等級等內容進行了一次徹底的調查,最後,確定了包括國陽新能、華越機械、鋁業公司在內的101家企業為重點服務對象。

針對101家百企服務企業的不同情況,市局和各縣(區)局組織力量,在局領導的親自帶領下,深入企業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資料,針對企業不同的需求,採取具體的幫扶措施。山西兆豐鋁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市政府的重點調產企業之一,市局局長韓志宏多次帶領質量科、標準科、計量科的同志,深入企業進行調研和服務。積極幫助企業申報重熔用鋁錠產品採用國際標準,由於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使該企業於今年9月順利通過省局採用國際標準認可現場審查,為企業爭創中國名牌打下堅實的基礎。

截止目前,在“百企扶優”工作中,對101家企業全部進行了走訪調研,幫助企業健全標準、計量、質量管理制度586條,建立計量器具、特種設備、產品執行標準台帳465套,通過採用iso/cd115國際標準1家,有10家服務企業正在建立完善計量、質量、標準化管理體系,對16家企業建立了電子質量檔案。

(二)、以服務支柱產業練內功、提質量、上檔次為目標,全力整頓和規範耐火行業,促進耐火行業有序發展

為配合我市耐火行業專項清理整頓工作,根據《陽泉市人民政府關於對全市耐火行業實施專項清理整頓的通知》精神,我局制定了《落實市政府對全市耐火行業專項治理整頓實施方案》。為提高質監工作人員的耐火專業知識,增強服務能力。我局於8月中旬,聘請專業人員,對參與“百企整治”工作的10餘名縣、區局骨幹人員進行了耐火材料專業知識培訓,為下一步做好幫扶工作奠定了基礎。

在具體工作中,我們從調查摸底,弄清底數入手。通過調查,全市共有耐火生產企業173家,有生產許可證的企業只有7家,占需領證企業的10.29%;無證企業達到了62家,占涉需領證企業的98.86%。其中具備生產許可證領證條件的企業8個,基本具備生產許可證領證條件的企業15個,不具備生產許可證領證條件的企業46個。

截止目前,已全部建立耐火企業質量檔案; 為59家涉及領取生產許可證的企業舉辦了領證前的培訓班,培訓技術骨幹86名,幫助企業建立實驗室5個,正在幫助基本具備條件的21家企業申領生產許可證,對2家不符合申領生產許可證條件的耐火企業依法進行了取締。

(三)、以促進特殊行業守法律、重質量、保全全為目標,重點對食品、化學危險品和特種設備生產企業進行監管,構建動態監管網路

依照國務院第59次常務會要求,我局把食品質量安全放在第一位,決心打好食品質量安全攻堅戰,為民造福辦實事。今年6月份,我局在全市餐飲網點及單位食堂、幼稚園等推行了食品質量安全公示、登記制度。在大廳或門廳顯著位置懸掛食品質量安全公示牌匾,向消費者進行公示,並承諾所用五類食品要用符合qs要求及有qs標誌的食品。同時,還設立了食品質量安全監督員,嚴把進貨渠道。

9月4日,我們又緊緊圍繞食品質量安全這個全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在全市範圍內推開了“食品質量安全監督員進社區、入鄉村”活動,共聘請食品質量安全聯絡員58名;食品質量安全義務監督員292名,初步構建了覆蓋全市城鄉及社區的食品質量安全監管網路。在鄉村和社區設立食品質量安全宣傳欄130塊,宣傳政策、引導消費,食品生產、經銷單位在顯著位置懸掛“生產、銷售商品質量承諾書”468塊,向消費者作出鄭重承諾,接收監督,守法經營。

10月18日,我局組建的特種設備動態監管信息化網路系統正式開通運行。現在,各縣(區)局、鍋檢所和特檢所,都能夠通過拔號的方式進入市局特種設備中心資料庫,傳輸有關信息,進行瀏覽和查詢;同時,市局中心資料庫也能與各縣(區)局、鍋檢所和特檢所連線,及時更新數據,實現了全市特種設備資源共享、動態化監管。

截止目前,我們先後對53個食品、化學危險品和特種設備生產企業進行了系列服務,幫助建立化驗室6個,整理技術資料36份,提出企業整改意見、整改措施680餘項,對82個食品生產企業,35個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實行了產品質量動態監管。

三、做到三個結合、真情服務企業,樹立質監形象

在“三百企業服務工程”中,我們積極轉變工作作風,充分發揮職能優勢,突出三個結合,想實招,求實效,大膽創新,真情服務,收到了良好效果。一是服務企業與行風廉政建設相結合。在實際工作中,我們認識到,只有搞好行風廉政建設,服務企業工作才能得到有效開展。因此,我們狠抓行風廉政建設,把服務企業與行風廉政建設緊密結合,以全面轉變行風促進服務企業工作的深入開展,以真心服務企業帶動行風廉政建設,相繼制定並實施一系列規章制度,從嚴格考核入手,使我局的行風廉政建設上了一個新台階,工作作風有了根本性轉變。

實行服務企業“零就餐”制度,就是我們開展行風廉政建設一個重要舉措。今年以來,我局制定了嚴格的企業“零就餐”制度,規定職工違規在企業就餐一次,既按待崗處理。配合這一制度的落實,我局積極投資興建了職工食堂,職工中午可以在食堂吃工作餐,使“零就餐”制度真正落到了實處。吃飯事小,影響事大,企業“零就餐”制度的落實得到了廣大企業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為服務企業工作的深入開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是服務企業與執法監督相結合。嚴肅執法,打假治劣,為企業創造良好的市場經濟秩序和公平競爭環境,幫助優勢企業作大作強,就是對大多數守法經營企業的最大支持和幫扶。因此,我局在大力開展服務企業工作的同時,嚴厲打擊產品質量違法行為。今年8月份,市閥門廠反映有幾家無生產許可證的不法商販,以劣質低價搶占市場,嚴重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秩序,使正規廠家的生產經營受到了嚴重衝擊。根據反映,我局迅速出擊,對全市的閥門市場進行了全面檢查,有利地維護了正常的市場經濟秩序。華龍超市等企業多次主動邀請我局的執法人員,進市場,查質量,幫助企業嚴把進貨關,從而提升了企業的質量信譽,增加了經濟效益。

三是服務企業與自身建設相結合。要給企業提供優質的服務,首先要求自身要有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的能力。為此,我們大力加強自身建設。多次組織全體幹部職工進行法律法規和業務知識培訓,提高幹部職工的法律意識和服務水平。為規範行政執法行為,我局相繼出台了5項制度。定期召開行政執法例會,對行政執法人員進行考核,不合格者取消行政執法資格,實施了《行政執法監督與行政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制度》、《文書檢查制度》、《行政相對人回訪制度》,嚴格辦案程式,提高辦案質量,逐步建立起權責明確、行為規範、監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執法體系,為企業營造出一個寬鬆的發展環境。今年以來,市檢測所先後投資15萬餘元改造了實驗室,配備了一批先進的檢測儀器和設施,增加了質檢檢驗項目,基本滿足了全市企業檢驗檢測工作的需要,大大提高了服務企業的能力和水平。

“三百企業服務工程”活動的開展,使我們深深地體會到,服務企業工作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長期的堅持。只要我們真情、真心、帶著感情服務企業,就會促進企業的發展,就會得到企業的擁護,就會樹立質監系統良好的社會形象。今後,我們將繼續把服務企業作為我們本職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關心企業、心糸企業,把“三百企業服務工程”繼續抓緊抓好抓出成效,促進全市經濟的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