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煉鋼廠煉鋼工個人技術總結

在xx京唐項目部冷軋作業區工作半年多以來,在這段時間內,經歷了多次大的專項檢修。對冷軋連退線的機械設備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結合多次機械專項檢修的具體項目,總結了幾個常見要素,即間隙、同軸度、水平等。處理好這幾個要素,對於我們所檢修的設備質量好壞有很大的幫助,下面結合具體項目總結各要素在設備檢修中的意義。

(1) 間隙,也是經常容易被忽視的一項。看起雖小,但是如果沒有正確處理好,或者沒有調整到誤差所允許的範圍之內,有可能影響正常生產,甚至造成事故。譬如入口段雙切剪剪刃(上剪刃與下剪刃)間隙是根據帶鋼不同厚度來調整其間隙大小的。一般情況,帶鋼厚度在0.50mm以上,剪刃間隙一般應該調整在0.20~0.30mm左右。間隙過大或過小都不適宜。因為間隙過大,容易導致帶鋼不能順利的被剪下斷。間隙過小,上下剪刃易產生摩擦,使剪刃損壞。另外清洗段上面的刷輥軸承座間隙,也很重要。例如在5月專項檢修中,對清洗段1#刷機2#刷輥軸承座間隙的調整。由於軸承座墊板厚度不均勻,造成刷輥軸承座在運轉過程中振動過大以及生產過程中因熱脹冷縮的緣故使得間隙發生變化。其具體調整方法即是在停機後待溫度降下來後,用塞尺測量刷輥軸承座間隙,然後根據間隙值大小,在偏大操作側加入0.2mm墊片調整間隙。使其能夠正常升降,滿足生產要求。一般情況,刷輥軸承座要求兩邊間隙之和在0.35~0.45mm即屬於誤差範圍之內。軸承座間隙如果太大,刷輥工作時振動過大,由於刷輥的轉速高、負荷大,長時間振動大,有可能導致刷輥斷裂。由此可見,刷輥軸承座間隙調整到標準狀態是很重要的。最後還包括張力輥與之減速箱間的齒形聯軸器兩端面間的間隙。活套底輥的驅動電機與減速箱齒形聯軸器兩端面間的間隙。一般情況,小型電機與齒形接手之間的間隙保證在6mm,誤差允許範圍是±0.05mm。大型電機與齒形接手之間的間隙保證在10mm,誤差允許範圍是±0.05mm。出口活套1#塔1#底輥電機更換後,電機與減速箱之間的齒接手間隙調整。以減速箱為基準來調整電機,用百分表打兩接手的同軸度,按照百分表讀數算出誤差值,確定墊片的厚度。將電機整體上調。即徑向誤差調整至0.3~0.5mm。然後用塞尺和量塊測量兩接手端面之間的間隙。控制其間隙值在5.5~6.5mm之間即可。如果其間隙過大,傳遞扭矩不穩定,影響減速箱的正常工作。如果其間隙過小,在高速鏇轉時,產生振動,兩接手端面容易碰撞。因此齒接手端面間隙調整也是一項很重要的參數。

(2) 同軸度,也即徑向誤差。這個要素在調整爐輥的時候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參數。更換爐輥後,裝好軸承座以後,要對爐輥的水平,同軸度進行調整,以保證爐輥裝上軸承以後其中心線與軸承座中心重合,即兩心同軸。在調整同軸度之前,應該先用水平儀調整輥子的水平。保證輥子水平度大概差不多時候,開始調整軸向誤差,在軸承座端面上按照順時針方向依次選擇四個互相對應的點a,b,c,d.理論情況下,當百分錶轉過一周,這四個點的讀數應該滿足a+c=b+d(其中a、c是垂直方向,b、d是水平方向).只要讀出其中一組相應的數值,就可以知道另一組數值。這是軸向誤差調整中一個很重要的結論。在實際操作中實用性很強,方便快捷,而且準確。可以減少大量時間,提高工作效率。根據這兩組數據可以確定出軸承座偏離方向及地腳墊片的厚度。首先垂直方向,如果把a點作為測量的零點,轉動爐輥,百分錶轉動到c點時, 讀數為正的s,則軸承座地腳前高后低。需要往後地腳加墊片或者減少前地腳的墊片(其中墊片的厚度應為s/2),這個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而定。相反如果讀數為負,則軸承座地腳前低後高,調整方法與前者相反。同理水平方向,則通過調整軸承座地腳上對角的頂絲來實現水平方向平衡。頂絲的調整量仍然是s/2。總之,通過這種方法用百分表來測量軸承座端面的誤差,根據測量數據確定調整方向及墊片厚度,從而達到調整同軸度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