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科研項目開題報告

結題報告是一種專門用於科研課題結題驗收的實用性報告類文體。它是研究者在課題研究結束後對科研課題研究過程和研究成果進行客觀、全面、實事求是的描述,是課題研究所有材料中最主要的材料,也是科研課題結題驗收的主要依據。

一篇規範、合格的結題報告,需要回答好3個問題:一是“為什麼要選擇這項課題進行研究?”即這項課題是在怎樣的背景下提出來的,研究這項課題有什麼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二是“這項課題是怎樣進行研究的?”要著重講清研究的理論依據、目標、內容、方法、步驟,講清研究的主要過程。三是“課題研究取得哪些研究成果?”

一份規範的套用性研究課題結題報告,其基本結構大致包括以下10個部分:

1、課題提出的背景;

2、課題研究的意義(包括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這個部分也可以合併歸入“課題提出的背景”部分);

這兩個部分著重回答上面提出的第一個問題“為什麼要選擇這項課題進行研究?”

3、課題研究的理論依據;

4、課題研究的目標;

5、課題研究的主要內容;

6、課題研究的方法;

7、課題研究的步驟;

8、課題研究的主要過程;

從第3部分到第8部分,回答的是上面提出的第二個問題“這項課題是怎樣進行研究的?”

結題報告的這8個部分,除了第8部分外,從第1到第7部分在填報課題立項申報表、在制定課題研究方案、在開題報告中,都有要求,內容基本相同。到了撰寫結題報告時,只須照抄或作適當修改就可以了。而第8部分,則需要通過對課題研究過程進行回顧、梳理、歸納、提煉。有時候,第7、8兩個部分也可以合併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