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開學第一課教案

教學目標:

1、引導學生了解繪畫種類,對於繪畫形成初步意識;

2、掌握幾種繪畫的工具,及時幫助學生在開學初做好工具的準備工作.

教學重點:

初步了解並掌握繪畫的幾種基本分類,並能分辨每種繪畫所使用的工具特點,識別繪畫種類。

教學難點:

欣賞各畫種,並能簡單感受各種畫種的藝術特點,體會繪畫美感。

教學過程:

一、直接導入《開學第一課

1、引趣

提問:同學們,你們知道幾種不同的繪畫工具?

鉛筆、油畫棒、水彩筆、水粉顏料、水粉筆、調色盤、墨汁等等

2、層層遞進,引出主題

提問:你知道那么多不同的繪畫工具,那你又知道繪畫分為哪幾兒童畫、 水彩畫、中國畫、版畫等等

二、做好開學準備工作。

1、學習用品

介紹整個學期所需要的學習用品與工具

主要有:

①繪畫工具:小號記號筆,油畫棒、彩色鉛筆、彩色蠟筆、水彩筆等彩色筆,水粉工具(水粉顏料、水粉筆、調色盤、水桶、抹布)等。

②手工製作工具:剪刀、膠水、彩色紙等其它特殊紙品。

請學生除特殊課程要求外,選擇其中繪畫工具里自己比較喜歡和常用的一種工具隨堂攜帶。

2、課前準備

二分鐘預備鈴前,要求學生必須把學習用品準備好放在自己的課桌角上,等待老師上課。

3、上課注意事項

①身體精神狀態。

每節課關注學生上課時的精神狀態與坐姿情況。

②提問——回答

●要求回答問題要簡潔扼要,條理清楚,在回答問題前進行思考,而不是想到什麼都說什麼。

●對異議的回答,必須做到尊重他人,耐心聽完回答,再進行補充。

③作業評價表(展示)

本學期仍進行作業評價表成績評定方式,展示表格,並要求學生注意環境衛生強調美術課環境衛生問題,提醒學生在進行作業的同時,保持教室的衛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三、探究新知

1、展示主要的繪畫種類,直觀了解幾種不同畫種的繪畫特點,  讓學生講一講各自的理解,小組討論。

2、展開認識畫種並了解工具特點

(1)兒童畫——以兒童想像為主,體現兒童生理心理特點。構圖時立意鮮明,主次恰當,色彩鮮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