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開學第一課教案

本人作為一名英語教師,從英語學科學習的角度出發,來談一談怎樣上好英語的開學第一課。我把這次課程的主題確立為:國中英語究竟應該學什麼?怎樣學習更有效?這次課程主要針對的對象是初一新生,希望對他們今後的英語學習起到很好的指導作用。

與國小英語的學習相比較,國中英語的內容要複雜的多,在剛剛進入初一學習的時候,隨著難度的突然增加,會有很多同學感到不適應,甚至有一大部分國小英語基礎還不錯的學生到初一下學期就掉隊了,考試成績變得一塌糊塗。為什麼會導致這樣的現象發生呢?究其原因,一個很關鍵的因素就是:學習方法不當。上國小時,學生的學習對老師的依賴性特彆強,老師教什麼,學生學什麼,老師留什麼,學生做什麼。這是一種典型的被動式學習,等上了國中就會更被動了。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作為教師,我們應該從初一開始就幫助學生儘快轉變學習方式,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所謂的主動學習,實際上是指一種自主探究式的學習,這種學習要遵循的原則是:透過現象把握本質,構建知識的網路體系,利用規律來解決問題。下面我們來用這種自主探究式的學習方法對國中英語學習進行簡單剖析。

一.國中英語究竟應該學什麼?

這就要抓住本質的東西,也就是國中英語的靈魂,剖析開來,無非是三個方面:辭彙、時態、從句。不僅國中英語學習的本質於此,高中英語也不例外。辭彙、時態、從句這三個方面是我們國中英語學習要遵循的主要方向。本質的東西明確了,接下來就是要如何將辭彙、時態、從句三者有機地結合起來,提高國中英語學習的效率才是終極目標,關鍵就在於理順三者之間的關係,深入本質,使之渾然一體。

時態好比人的骨骼,辭彙似血肉,辭彙依附在時態的架構上,從此可以看出,時態是最基礎的東西,首先掌握時態的套用是非常必要的,英語語言不同漢語的最大特點就是所使用的動詞往往隨著時間及人稱的變化而變化,在英語的聽、說、讀、寫等方面,都應該時刻注意時態的正確使用,尤其對初學英語者更應該特別注意,但這一點卻被大多數中國英語學習者在口語交流中所忽視,導致讓母語為英語的人士聽了很不舒服。對國中生來說,應該掌握的有8種基本時態,從教學實踐看,學會這8種時態也不會花費太多的時間,可以說,提前掌握時態的套用將會在英語學習上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再說從句,國中英語要掌握5種從句:賓語從句、定語從句、狀語從句、主語從句、表語從句。從句就像人體的經絡,從句的樞紐為連線詞,連線詞來引導從句,我把它們看成人體的穴位,學習英語要學會“點穴”。由以上的比喻我們不難看出:辭彙、時態、從句是國中英語的一個密切聯繫的有機整體,是自然的渾然一體。

通過把握國中英語學習的本質,讓我們抓住了英語學習的靈魂,明確了國中英語究竟要學什麼,讓我們在面對國中英語學習時不再迷惑,不再恐懼,不再彷徨。

二.國中英語怎樣學習才更有效呢?

1.構建知識的網路體系.

對於國中的語法知識,我們應該學會總結,注意知識點之間的橫向和縱向聯繫並進行比較,這樣所學知識就會網路化,記憶牢固,輸出靈活。以學習過去進行時為例,要掌握它的基本概念(重在理解)、基本構成、套用範圍(常見題型)、過去進行時與一般過去時的比較,這樣學習所獲得的知識才是系統的、實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