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開學第一課教案

教學內容
1、遊戲 2、廣播體操(複習)
教學目標
1、完成學生從假期生活的放鬆狀態到正常的學習生活中的轉變
2、進行適量運動,調節身體機能
3、使學生融入到體育課中,充分體驗體育運動所帶來的快樂
教學重點難點
  重點是廣播體操。難點是廣播操的連貫性、動作到位。
教學過程
一、準備部分 
1、整隊集合,檢查人數,師生問好(同學們新年好!過完年回來,發現大家都變化很大的啊,XX又長高了,XX變的越來越漂亮了。新學期開始了,大家還記得我們這學期體育課的任務是什麼嗎?…對了,老師布置的體育課寒假作業大家完成的怎么樣?我們可是有約定的喔,這節課老師可是要檢查的。好了,我們先繞田徑場跑2圈,先把體育課的感覺找回來吧!)
2、繞田徑場跑2圈(教師帶跑一圈)
二、基本部分
1、遊戲——“龜兔賽跑”


******
oooooo

 

******  “兔子”
oooooo  “烏龜”

 

 

       

遊戲規則:將隊伍分成2組(“兔子”組、“烏龜”組),每組再分成2隊(如圖站列)進行比賽。比賽時要求“兔子”雙腳同時起跳,跳躍行進;“烏龜” 則在海綿墊上爬行前進。比賽開始,“龜兔”雙方在自己的場地內按照比賽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到達對面擊拍隊友的手後隊友接下去繼續比賽,自己則排到隊伍的最後面,比賽依次進行。哪組最先完成(組內所有人各完成一次)哪組獲勝。比賽實行3局2勝制。
註:比賽中出現違規的隊員要回到起點重新進行比賽
A、進行練習2~3次(“龜兔”角色都進行嘗試)
B、 教學比賽
C、 交換角色進行比賽
D、總結
  教師活動:賽前進行爬跳的指導;比賽時做好裁判工作,給比賽雙方加油鼓勁;賽後做好總結,獎勵優勝、表揚表現好的同學並對學生進行鼓勵
2、廣播體操(複習1~4節)
A、集合  (接下去我們要進行寒假作業的檢查了,我想大家都應該能完成吧!)
B、 複習廣播操1~4節  a、教師領做,學生跟做  b、領操員領做,學生跟做  c、分組練習
C、 分散練習,教師從旁指導
三、結束部分
1、整隊集合
2、小結本次課  (新學期的第一節課大家表現的非常好,而且老師布置的作業大家都很好的完成了。希望大家在這學期再接再厲,上好體育課,做好廣播操,爭取在這學期的廣播操比賽中取得好的成績)
3、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