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開學第一課安全教育教案

(一)教學目標:

1、充分認識安全工作的重要意義。

2、在學習和生活中注意人身安全,飲食安全,交通安全等。

3、進行預防災害,預防突發事情的教育。

(二)教學過程:

1、導入:列舉出生活中的安全事例。

2、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a、公路上、公共場所的安全事故時有發生,是因為有的人安全意識不強。

b、班級舉例:學校發生的事故及後果。

c、國家、政府狠抓安全教育工作。

d、目前學校抓的幾項工作。

(三)、中學生應注意安全的地方:

1、學生討論。

2、集體歸納。

(1)人身安全,在校園內或公路上不追逐打鬧,不爬圍牆,不爬樹,不接近有電等危險地點,勞動時,注意安全,不與社會上不三不四的人交往,課外不玩火,不玩水。

(2)交通安全,在公路上不追逐打鬧,自覺遵守交通規則,交叉路口要注意行人車輛,騎腳踏車寧慢勿快,切勿雙手撒把。上、下坡要下車,通過公路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過。

(3)財產安全,保管好自己的物品、錢財,如有遺失或遇偷盜、敲詐等應向老師及時反映或報警。

(4)飲食安全,不飲生水,不吃不衛生的食品,不吃有病的雞肉、豬肉等,飯前便後要洗手,不吃霉變或過期食品。

(四)、學生自查哪些方面未做好,今後要加強注意。

(五)、教師小結

小結內容:

同學們好!

今天是新學期開學後的第一個星期一,新年裡同學們又長高了許多,也更懂事了,為了今後能更好地學習、生活,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學習一些中學生應該記住的一些安全知識。

人們常說:“安全工作重於泰山。”同學們大部分時間是在學校度過的,平安是吉祥,健康是幸福,良好的身體才是學習、工作、生活的本錢。我們要牢固樹立安全意識,珍愛生命,珍惜幸福的學生生活。”我們一定要牢記以下幾點:

第一、做好課間活動的安全。樓梯口是我們的重點安全防範部位,不少學校都發生過樓梯擁擠造成的安全事故。在課間休息時,教室里、走廊上、樓梯間到處都是走動或者站著的同學,如果追趕打鬧,一是可能由於跑的速度過快而使自己扭傷手、腳、腰或跌得頭破血流;二是可能撞倒其他同學,造成意外事故,或引起同學間的矛盾糾紛。

第二,做好勞動活動時的安全。學校或班級都要組織一些公益勞動和打掃衛生的勞動,這是十分必要的。但在勞動中,也極有可能出現一些危險,同學們要注意了解勞動場地的特點,做好安全防範;注意勞逸結合,累了就休息一會再勞動;不要在高空和有危險的地方勞動;不要在勞動時間打鬧嬉戲。

第三,注意交通安全。馬路不是遊戲場所,不能在道路上玩耍;不僅自己要遵守交通規則,還要互相提醒,相互監督,相互照應,當一名維護交通安全的“宣傳員”;不坐“三無”車輛;過馬路時做到一停、二看、三通過,靠右行;在城市裡還要注意走斑馬線,走人行道。

第四,提高食品衛生安全和自我防範意識。不在路邊小攤點、無證無照的商店買東西,不買“三無”過期變質食品,不暴飲暴食。在校外不能隨意的相信別人,碰到有人問路時我們只能指路不能帶路,不能和不熟悉的人一起玩,遇到壞人時應及時告訴家長和老師。

第五,要遵紀守法,遵守社會公德,遵守學校各種規章制度。不遲到早退曠課,不違紀,按時作息;嚴禁翻越學校圍牆和大門,不進“三廳兩室二吧”;不參加結夥鬥毆、盜竊、賭博等違法犯罪活動;不早戀,慎交友,;嚴禁購買、收藏、攜帶管制刀具;愛護學校財產,不損壞公物;配合門衛人員的管理工作,保證校園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