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秋季開學第一課主題班會教案

活動目標:

1、交流暑假中的趣事,感受充實暑假的快樂。

2、分享奧運健兒的美麗瞬間,體會奧運健兒的拼搏精神。

3、說出新學期對自己的要求,水滴們團結向上,讓美留在身邊。

活動準備:

1、整理學生的暑假作業,列出表揚名單。

2、兩個學生準備分享暑假髮生的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3、一個學生準備分享奧運健兒的故事

活動過程:

上學年看到大家,都還是小小個,但是現在,可以互相看看,變化都有多大啊!看!(舉例幾個小朋友)真的特開心,新學期我們還能在一起學習,一起遊戲,一起成長,一起進步!暑假中,躺在床上,葛老師腦海中總在想我們的新學期應該怎樣度過,我希望我們的新學期,總會有美好的事情發生。比如說: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全班71滴水滴互相幫助;在學習上你追我趕,像奧運健兒一樣有拼搏的勁兒等等。

現在讓我們先來看看暑假中大家快樂的樣子。

活動一:我的充實生活

1、展示優秀的暑假作業。

2、兩個學生講講自己的暑假生活,四人小組各自分享一個暑假中發生的趣事。

3、列出暑假表揚學生名單,獎勵筆記本和筆,希望他們將自己充實的生活記錄下來。

4、教師總結:充實有規律的生活會讓我們變得更快樂,希望新學期的每一天大家都能與時間賽跑,上課認真聽,下課痛痛快快地玩耍,課後靜下心完成作業後舒舒服服地做你想做得事。

活動二:有股拼搏勁兒

這是一個奧運暑假,大家肯定都看過奧運會,相信很多中外的奧運選手都給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現在就讓我們來感受感受他們身上的拼搏勁兒。

1、播放激動人心的奧運視頻。

2、一個學生講講奧運健兒的故事

3、教師總結:不管這些運動員們在賽場上結果如何,他們為這一次比賽,整整準備了四年,每天接受大強度的訓練,有的還經受著傷病的折磨,他們之所以能堅持下來,相信這股拼搏的勁兒是關鍵。在學習上,同樣需要這樣一股勁兒,自己跟自己較真,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比一比,到底有沒有進步;和身邊的同學較真,學習他的優點,一起進步。因此希望新學期的71滴水滴心中有股拼搏的勁兒,爭取每天進步一點。

活動三:我的新學期目標

1、學生寫下自己的新學期目標

2、大聲說出自己的目標(想說的就站起來說)

3、教師總結:有了目標,就不會讓我們在努力中失去方向,讓我們沿著自己的目標每天進步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