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國小“孝道教育”現場會上的講話

各位老師和同學們:大家好!

近年來,隨著中央高度重視基層文化建設,投入力度逐年加大,通過實施鄉鎮綜合文化站、廣播電視村村通、文化信息資源共享、農村電影放映、農家書屋等文化惠民工程,基層文化設施建設取得長足進步。

在新時期,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物質生活不斷提高,獨生子女不斷增多,父母對子女的寵愛不斷升級,造就了一個個“小皇帝”,孝德文明卻在不知不覺中被淡化甚至遺忘,人們的孝敬意識逐漸淡漠。在社會上形成了敬老不足,寵少有餘的風氣。在學校有相當一部分學生以自我為中心,個人利益至上,不關心集體和他人,不愛勞動,不尊重老師和長輩,對集體活動缺乏熱情等。針對這些情況,我鄉結合實際,適時提出了“落實宣傳文化‘四有’,抓好‘孝道’文化特色”的工作方針。在全鄉開展“傳承帝舜孝德,打造孝道文化之鄉”活動。自活動開展以來,各行政村在九九老人節前後積極開展“小孝星、好孝賢、大孝子、孝道家庭”等評選。各學校也及時將“孝道教育”倡議書發放到了學生手中。近日,鄉一中相繼開展了“孝道教育”演講比賽、作文競賽和手抄報展板等系列活動,濮陽網站已對鄉一中評出10餘篇優秀徵文在網上進行了發布。

今日,五星中心國小在這舉辦“孝道教育”活動, 要對湧現出的”十佳孝星”進行現場頒獎。在此,我還想借這個機會,就當前學校如何加強“孝道教育”講幾點意見:

一、學校要加強學生品德教育,以“盡孝道,知感恩”為主要內容,以孝敬父母傳統美德教育為重點, 大力開展“孝親、行孝、敬老、報恩”教育,把孝道文化溶入到學生的德育教育之中。

二、教育學生樹立“孝敬父母光榮,不孝敬父母可恥”的榮辱觀念和人倫意識,從而能自覺地做到體貼、關心、尊敬、熱愛父母.做一個懂孝敬,講孝行的孩子。

三、引導學生參與志願者服務活動,尊敬長者、幫助他人,照顧村裡的留守老人和孤寡老人等,以學生的美好孝德,影響和帶動家庭社會弘揚孝道文化。

四、學校要把孝道作為專題,開展“敬老愛老主題班會”、“孝星評選”、 “演講比賽”、動員學生“寫一封感恩家書”等一系列的“孝道教育”活動,要以活動為載體,構建學校孝道文化,將孝道教育打造成全鄉學校的德育品牌。

五、各校要通過“孝道教育”活動開展,以此推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努力構建和諧校園,推動五星的教育改革,實現五星教育更好更快的發展。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