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可行性分析報告

可行性分析報告內容 

1、企業產品/服務現狀綜述。對於企業目前的市場占有率、銷售額、產品組合、產品生命周期等情況進行分析描述,從而找出企業的弱點和有發展機會的點。 

2、新產品/服務描述。根據新產品開發前階段的產品構思、產品概念形成等對將要開發的新產品/服務進行描述。主要描述新產品/服務的創新要點、形式、相關因素的描述。 

3、市場分析。市場分析的主要內容有:人口基數、技術滿足消費者的情況、消費者對該種產品/服務的了解程度、產品服務的可獲得性、潛在消費者中購買擬投產產品/服務的意向、根據競爭者以前的業績估計市場容量及產品/服務進入市場的運作情況、根據互補產品的銷售情況預測未來銷售情況、對競爭對手及產品定位的詳細分析等。市場分析的核心在於掌握將要推出的新產品/服務的市場容量及目前市場上的競爭狀況,從而確定目前的市場情況對於新產品/服務的推出是否有積極作用,即新產品/服務在市場上是否具有推出的可行性。 

4、技術分析。該部分主要包含兩部分內容:新技術與原技術的相容性分析情況和狹義上的技術可行性分析情況。狹義上的技術可行性分析內容又包含:研究新產品/服務開發的各種技術問題是否可行和研究新產品/服務開發中是否能夠保證質量。技術分析的核心在於新技術與原技術匹配程度如何,技術上是否可以實現新產品/服務的正常推出。 

5、經濟分析。經濟分析包含商業價值預測和財務分析兩部分。商業價值預測在於對新產品/服務的未來銷售情況及利潤空間進行理性預測;財務分析在於對新產品/服務的各項投入進行合理評估及財務預算。經濟分析的核心就在於從財務角度理性的分析該新產品/服務的經濟可行性,即它的推出是否能夠為企業帶來足夠的淨利潤及確定未來的經濟發展空間。 

6、負面效果評價。任何事物都有雙面性,哲學告訴我們要一分為二地看問題,對於新產品/服務的開發也是如此,一項新事物的出現必然要帶來一些負面效應,從企業角度來看,或者是對原有組織架構的影響、或是對原有資源技術的影響、或是對原有市場渠道的影響等。所以在可行性分析報告中必不可少這一部分,通過前面的分析預測可能存在的負面效應並進行評估,用辯證的觀點最終確定該新產品/服務是否具有推出的可行性。